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毒蛋


1. 如果有人在 1% 的輸港雞蛋裡下了毒, 而你有個準確度達 99% 的快速測試.

那麼, 一隻測試結果呈陽性的蛋, 真的有毒的機會是多少?

答案是, 50%. 一半機會是 false alarm!

---

2. 準確度達 99% 即是說, 拿 1K 隻下了毒的蛋來進行測試, 990 隻結果呈陽性; 10 隻false negative. 拿1K 隻無毒的蛋來, 990 隻結果呈陰性, 10 隻false positive.

比方, 每天有 100K 隻雞蛋輸港.

總數 = 100K
有毒 = 1K = 990 (99%陽性) + 10 (1%陰性)
無毒 = 99K = 990 (1%陽性) + 98010 (99%陰性)

陽性 = 990 + 990 = 1980
陰性 = 10 + 98010 = 98020

一隻驗出陽性的蛋, 真的有毒的機會 = 990/1980 = 50%
一隻驗出陰性的蛋, 真的無毒的機會 = 10/98020 = 99.99%

1% 毒蛋, 準確度達 99% 的測試. 結果呈陽性的, 只有 50% 真的有毒. 相反, 驗出陰性, 99.99% 真的無事.

如果不是驗毒蛋, 而是驗帶菌者, 這意味甚麼?

---

3. 當然, 陽性結果 false alarm 的機會之所以這麼高, 是因為毒蛋的比例不大, 測試的準確度也不算高. 如果毒蛋的比例增加, 準確度增加, 陽性結果 false alarm 的機會就會減低.

(準確度99%)
1% 毒蛋 => 50% 呈陽性而真的有毒
10% 毒蛋 => 92% 呈陽性而真的有毒

(毒蛋1%)
99% 準確度 => 50% 呈陽性而真的有毒
99.9% 準確度 => 91% 呈陽性而真的有毒

今天看了維基Bayes' Thm, 方才掌握結果呈陽性陰性的意義.

網誌調查


1. florence賣地...

a)400多萬香港網民,有56%撰寫網誌,亦即超過200萬人寫blog
d)網民對網誌信任度相當高,接近一半(47%)相信網誌內容的可信性和傳統媒體相同

2.

Propaganda(宣傳)一詞很貼切地形式基督教面對世俗的回應,用Wikipedia的定義是"a specific type of message presentation directly aimed at influencing the opinions or behavior of people, rather than impartially providing information."換言之,宗教上的「宣傳」用意根本不在提供世俗價值觀的另類選擇(alternative),不會關心對話的重要性,也根本不會用心聆聽別人的想法,卻是「別有用心」地要影響人的思想、行為。


不僅是influencing, 而是manipulating. 影響二字還嫌太籠統不到肉, 不如直說擺布.

魔鬼, 萬歷十五年, etc


1. RTHK 經典廣播劇網上重播, 有得聽一人天空小說, 好野!

聽了1973年版 傲慢與偏見. 編劇很忠厚, 把每個人都改成好人, 而且把不少英國社會的細節半本地化, 結果故事變了純粹愛情故事, 失去原著的對當時社會的各種諷刺. 不過, 倒過來, 你卻可以聽得出70年代的香港社會. 例如, Collin表哥從變成了從外國做生意回來的人. 莊園變成大廈, 好像灣仔唐樓一樣. 家人結婚大家要做新衣服. 還有加插的一大埋中國人交往時的習套對白和道德教訓. 聽著聽著, 也很有趣.

2. 魔鬼是精神上的傲慢、不容微笑的信仰、從無置疑的真理。(Eco, 那玫瑰的名字)

Devil is not the Prince of Material; Devil is the arrogance of the spirit, faith without smiles, and truth that is never seized by any doubts. (The Name of Rose)

Order of St Benedict 本篤會
Perugia 白鷺集 (地名)

結局: 假設世界各種現象背後有某種規律/秩序, 或者出於理性的計劃, 是否僅是幻想/執著?

3. 歌德提到萬歷十五年, 說起中央集權.

聽講話, 明代的財政不是由一個機關辦理, 每個部門基本上不是靠每年批款, 而是各有自己的收入來源和財務機關.

所以有人話, 外國學者譯明朝戶部做ministry of finance是個美麗的誤會, 因為明戶部只有登記, 沒有錢過手.

咁睇來, 我思疑 (思疑咋下) 明代政治制度實質上不是中央集權 (雖然事事要皇帝簽名), 而是分判. 正因為判了出去, 所以難以 "團結".

來港生仔 (存錄)


尊子三格漫畫:

1. 大陸孕婦來港生仔.
2. 港人將會作出反擊.
3. 把大量老弱推給他們.

翻譯

  • 溯洄從之

  • Aster談起interpret跟translate.

    interpret 是傳譯/口譯. translate 翻譯, 廣義包括筆譯和口譯, 狹意專指筆譯.

    翻譯就是把一句話的意思, 準確傳神地用另一種語言再講出來. 所謂意思, 不僅包括認知意義, 還包括感情色彩, 弦外之音等等.

    替翻譯下定義, 並不困難. 難在可不可能做得到, 怎樣做得到----或者儘量做到, 怎樣才算做到.

    戲謔 (囈語)




    一見到這幅相, 就想起關啟文. :P

    中大音樂系---崑曲清唱晚會(小廣告)


    崑, 有人說是文字, 音樂, 舞蹈的三重享受, 如果演得好的話.

    崑曲, 我很喜歡, 雖然我其實說不上真正懂. 喜歡崑曲的最重要原因是, 它的文詞很美, 聽起來又不吵耳. 當然, 如果有做手台步(所謂身段), 更好. 崑, 講究凡唱必有做手, 無不字不無動作. 除了欣賞文詞之美, 就喜歡一個個字地看演員如何用身體語言來演繹曲文, 賞心悅目. 傳統的崑曲是唱很慢, 所以真是可以一個字一個字地欣賞的.

    又當然, 聽崑是要有少少文字修養. 翻到最下面看看幾個例子, 你就會愛不釋手.

    --------------------

    香港中文大學 音樂系 主辦

    明清雅音 -- 崑曲清唱晚會

    日 期: 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時 間: 晚上7時30分至9時
    地 點: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 利黃瑤璧樓 利希慎音樂廳

    晚上7:30-8:00 ~~ 短講 ─ 曲唱的秘密
    晚上8:00-9:00 ~~ 崑曲清唱

    清唱曲目
    元 高明 . 琵琶記‧描容【三仙橋】
    元 佚名 . 貨郎旦‧女彈【五轉】
    明 徐復祚 . 紅梨記‧亭會【園林好】
    明 湯顯祖 . 邯鄲記‧三醉【紅繡鞋】【迎仙客】
    明 高濂 . 玉簪記‧琴挑【懶畫眉】
    清 洪昇 . 長生殿‧哭像【上小樓】、驚變【泣顏回】

    短講: 古兆申 / 伴奏: 蘇思棣、古兆申、劉國輝 / 演唱: 廖雪雲、張麗真、黃淑玲、劉國輝 / 司儀: 劉駿業

    ~~ 歡迎免費入座 ~~


    --------------------

    琵琶記‧描容
    (蔡邕髮妻趙五娘一個人守住家翁家姑. 丈夫上京赴考後音訊全無, 家中窮得不得了. 後來家公家姑餓死, 她就把兩老畫成畫像, 上京尋夫.)

    【三仙橋】一從公婆死後,要相逢不能夠。除非夢裡,暫時略聚首。若要描,描不就,暗想像,教我未寫先淚流。寫,寫不得他苦心頭;描,描不出他饑證候;畫,畫不出他望孩兒的睜睜兩眸,只畫得他髮颼颼,和那衣衫敝垢。休休,若畫做好容顏,須不是趙五娘的姑舅。

    【前腔】我待畫你個龐兒帶厚,他可又饑荒消瘦。我待畫你個龐兒展舒,他自來常恁皺。若寫出來真是醜,那更我心憂,也做不出他歡容笑口。只見他兩月稍優悠,其餘的都是愁。我只記得他形衰貌朽,便做他的孩兒收,也認不出是當初父母。認不出是蔡伯喈當初的爹娘,須認得是趙五娘近日來的姑舅。


    貨郎旦‧女彈
    (貨郎旦=賣仔的女人. 女彈=female solo)

    【五轉】火逼得好人家人離物散,更那堪更深夜闌,是誰將火焰山移向到長安?燒地戶,燎天關,單則把淩煙閣留他世上看,恰便似九轉飛芒,老君煉丹;恰便似介子推在綿山;恰便似子房燒了連雲棧;恰便似赤壁下曹兵塗炭;恰便似佈牛陣舉火田單;恰便似火龍鏖戰錦斑斕。將那房檐扯,脊樑扳。急救呵,恰又早連累了官房五六間。


    紅梨記‧亭會
    (蝶影紅梨記. 才子與名妓的故事)

    【園林好】辦著個十分至誠,還仗著繁星盟證。我一心要百年歡慶,且來到牡丹亭。把羅衫再整,露溼透繡鞋冰冷。只見寒光窅冥,玉繩暫停,並不見些兒影形。


    邯鄲記‧三醉
    (黃梁夢)

    【紅繡鞋】趁江鄉落霞孤鶩,弄瀟湘雲影蒼梧。殘暮雨,響菰蒲,晴嵐山市語,煙水捕魚圖,把世人心 閒看取。

    【迎仙客】俺曾在黄鶴樓將鐵笛吹,又來到這岳陽樓將村酒沽,聽平沙落雁呼,遠水孤帆出。這其間正洞庭歸客傷心處,趕不上斜陽渡。


    玉簪記‧琴挑
    (不是司馬相如,文君新寡的故事. 今次不是情挑寡婦, 而是情挑年少道姑. 嘩!)

    【懶畫眉】月明雲淡露華濃,敧枕愁聽四壁蛩,傷秋宋玉賦西風,落葉驚殘夢......(小生對此溶溶夜月,悄悄閑庭,背井離鄉,孤衾獨枕,好生煩悶。不免到白雲樓下,閒步一回,多少是好)....閒步芳塵數落紅。

    【前腔】步虛聲度許飛瓊,乍聽還疑別院風,聽悽悽楚楚那聲中,誰家夜月琴三弄,細數離情曲未終。


    長生殿‧哭像
    (不用解釋了吧.)

    【上小樓】别離一向,忽看嬌樣。待與你敘我冤情,說我驚魂,話我愁腸。妃子,妃子,怎不見你回笑龐,答應響。移身前傍,呀,原來是刻香檀做成的神像!


    長生殿‧驚變

    【泣顏回】攜手向花間,暫把幽懷同散。涼生亭下,風荷映水翩翻。愛桐陰靜悄,碧沉沉 並繞回廊看。戀香巢秋燕依人,睡銀塘鴛鴦蘸眼。

    --------------------------

    為求易懂, 改了三兩個字.

    玫瑰, 幾段 (囈語)


    1. 借了ECO《那玫瑰的名字》的中,英文版. 單單追劇情, 當然是看中文版好,一目十行. 可是要讀書中人物那些講論, 還是看英文版明白些.

    2. 濃雲漸散, 心中著實些. 女孩子口裡無論怎樣說不要收玫瑰, 收到了供在家裡, 看著看著還是不禁心花怒放的, 我猜.

    3. 昨夜回家途中, 看看錶, 正想打電話向放十時的社工朋友炫耀炫耀自己比他早放工. 誰料原來跟他坐同一列火車. 光陰荏苒, 這個師妹, 屈指一算, 認識了竟有十五年了. 很多年沒有聯絡, 早一兩個星期才在家對面的火車站重遇----他搬了出來, 在附近的屋村落腳. 初重遇時有點隔膜, 找不到甚麼好談. 後來, 講了一通電話, 發覺大家思想性格, 關心的東西還是老樣子沒變, 倒也投緣.

    4. 唉, 心不在焉, 走雞喇! 缺席聆訊卡夫卡.

    5. 早前發現有人在網上不斷搜尋AM730專欄"正字正確"的資料. 後來看見無線有以正字為主題的節目, 地鐵有借正字作卓頭的廣告, 不知彼此有沒有關係. 早前搜尋的人會不會是節目或廣告製作人員, 調查正字話題是否入時?

    新春秋舒賽耳談近日考據正字者的運作方式. 我自己就曾穿昨附會過奇離一語, 上一篇貼文, 還在拿柳永的定風波來尋開心. 無限上綱一點, 我思疑廣東話裡之所謂古語比比皆是, 其實也是後人---很可能是明清的地方士人----以類似的方式 "發現" 出來. 廣東在明代開始incorporate入國家系統, 變禮儀, 修方志. 有甚麼比發現自己的用語源遠流長, 更能表明廣東一地有文化, 有淵源, 自己原來是源自中原衣冠呢?

    我猜在過程中, 不單替原有的廣東話語彙製造了正字, 也倒過來把不少古語, 戾橫折曲地引進了廣東話裡去. 可是現在我們有方便的大眾傳媒, 有強逼教育, 我們尚能猜到幾分那些 古老新詞 如何得以普及. 我不明白的是, 古人沒有這些媒介, 那時的發掘結果是怎樣傳播普及開去呢? 正字在士人間流行還可以理解, 新詞怎樣在一般民眾的口語中普及, 那就不知道了.

    正字的話語霸權
    By 舒爾賽

    順著這班正字專家的邏輯,我找到了現在時下年青人常講的hae(國際音標作hε)字的正字,......他們份迷信粵語本字應是一些古漢語或者是上古音遺的字......其實以這種專家式的口吻在電視面前教人,好容易使人誤信為真,就如我這個hae字的正字,我想一把它擺上yahoo!知識,很快這個答案就會變成單一答案。現在由于知識/資訊太多,有時信任或採取專家的答案,無非乃在于減低交易費用中的information cost,正如老闆請人事必請三大(港大,中大,科大)先一樣

    柳永《定風波》


    詞, 係要用廣東話讀先夠過癮.

    話說柳永筆下果個女仔, 自從春天以來, 滿園葉慘綠, 花愁紅, 佢o既芳心呢,真係事事 柯個(陽去聲gor6). 日上花梢, 鶯穿柳帶, 猶壓住香衾攤臥. 暖酥已消, 濃膩o既鬢雲亂墮, 終日淹淹悶,懶得梳裹. 無囉, 恨薄情一去, 音書都無個.

    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哥(or1 gor6)。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暖酥消,膩雲嚲(dor2),終日厭厭倦梳裹。無那(mou4 nor6),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mou3 gor3)。


    早知咁可, 悔當初不把雕鞍鎖. 響 雞窗(書齋)只付與佢蠻箋象管(紙筆), 拘束佢,教他只做吟書o既功課. 我呢,鎮日相隨莫拋躲, 針線閑拈伴伊坐----和我一齊, 免使年少o既大好光陰,好似依家咁虛過!

    早知恁麼(gam2 hor2),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hoeng2)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鎮相隨,莫拋躲,針線閑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


    呢首就係柳永O既《定風波》. 用廣東話讀宋詞, 你睇幾生動. 詞, 係要咁讀(亂來)先夠過癮O既.

    想聽真人朗讀? 下引中國文化研究院, 賞析及朗讀. 朗讀者很可能是黃念欣.


    延伸:
    * eyeing, 李清照

    父債子還


    PK_個泊停左comment. 咁, 我就係呢到講.

    PK_ "衰要認,打要企定" 話E神老豆阿裘哥再上訴落去,

    無論你甩身或者減刑, 只會置你個仔係仁陷於愚, 甚至不仁既境地......咁E神係音樂人, 無人話要佢係道德表表者喎! 係, 不過一, 佢要做流行音樂人, 就要睇大眾頭, 香港大眾一向推崇道德, 自己唔practise一件事, 人地一定要! 二, 話晒公眾人物, 點都對下一代要assume d 責任


    咁我加多一句, 三, 而家咁搞一搞, D正氣show呀, 政府宣傳片呀, E神已經有排都唔使諗會有份. 再搞落去, 睇怕永遠都唔使指意望有份, 永遠都唔使指意翻身囉.

    如果再也不能宣之於口 (存錄)


    陳滅, 馬路天使 (節錄)

    收音機傳來報時訊號一響
    九十年代的倒數時限隨列車駛至
    友伴化作乘客一一告別去
    為甚麼仍見踱步的小孩在月台?
    認得一張與自己相反的臉


    劉芷韻, 愛情: 給楚

    如果我們再也不能將它宣之於口
    無法用手勢闡釋
    無法以身體表演
    無法在手與手相接的時候明目張膽
    無法在信紙的正面表白
    無法在期望的空氣裡把它
    完整地傳達

    如果我們失去本能一樣的能力
    如果我們終於在失語症蔓延的叢林裡迷路
    用指尖在泥上抓刮
    磨損精神的血管
    流過多的淚
    留下過多無法辦認原意的痕跡
    寫信的人忘了文字
    歌唱者忘了樂音
    手語失卻共通性
    張口只聽見風的回聲
    張開雙手只能抱住虛浮的錯失
    盡力把它留在身體的表層
    讓它如整個我
    讓我如整個它
    用心禱告五百天
    祈求一字不誤的解讀

    最初始的時候
    最原本的意義
    如果我們只能在深夜裡一個人挖空身體去尋找它

    我們其實知道, 我們都懂
    它不在我們之內
    它在遠方
    深埋於他者的胸膛
    從未被他發現如隱疾
    一天終於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
    開出一片糜爛
    血紅, 帶瘀, 那樣痛

    值得深思的個案

  • 溯洄從之

  • What's happening? 為甚麼社署要對付這個母親? 為甚麼要調查五年? 他跟社署達成甚麼協議? 社署用甚麼方法使當事人一面受起訴,一面肯還款? 社署難道不意識到這次起訴會引起使政府陷於尷尬? 這個母親每月能領取多少綜援? 一家六口子女全部在學, 所領取的綜援夠用嗎?

    單親母騙21萬綜援 官讚慈母 輕判服務令
    (明報) 11月 16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獨力撫養5名子女的單親母親隱瞞在菜檔任散工約7個月共有5萬元收入,3年間向社署多領取21萬元。母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裁判官讚揚被告是慈母典範,在事件揭發後財政緊絀下盡力還款,長女出外工作後已不再領綜援,但仍須判最高時數社會服務令,以反映案件嚴重性。

    被告陳少英(49歲)昨在庭上以紙巾輕擦眼睛,被告5名子女亦有到庭支持母親,其間最年幼的兒子因身體不適先行返家。她早前承認7項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欺詐等罪。

    長女覓得工作 主動放棄綜援

    裁判官郭偉健判刑時指出,被告在申領綜援的3年間,曾當了約7個月的菜檔散工,而有關收入亦未必影響她申領綜援資格。另外,被告與社署達成協議,從 2003年開始每月向社署還款1500元,直至目前為止,已償還了逾6萬元,一家6口生活水平已低於基本需要。他又考慮到被告全家在長女找到工作後,已主動放棄申請綜援,全家每月只靠長女的1.3萬元過活,扣除向社署還款及稅項後,只剩約8500元作6人的生活費。在有限資源下,被告仍盡努力還款給政府,可見被告並不想濫用公帑。

    郭偉健讚揚失婚的被告是慈母典範,犯案時子女只有8至15歲,均在求學。被告的行為亦令人感動,雖然如此,騙綜援始終是法理不容。但考慮被告長女剛出外工作,次子讀書成績很好,三女勤力找工作,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認為再「打散」這個家庭是不必要,也不能幫助社會;因此,判以最高時數,即240 小時社會服令,以反映罪行的嚴重性。

    獨養5子女 領綜援做散工犯例

    他批評,社署從01年展開調查至今,拖延了5年時間,令被告長時間受困擾及打擊,引致失眠及消化不良。

    案情指被告在98年5月,指自己是單親母親,育有5名兒女,丈夫亦已離家。被告聲稱沒有工作,離家的丈夫沒有給家用。社署完成覆核後,於同年6月向她批出綜援。至01年4月為止,她共獲逾30萬的綜援。社署於同年6月進行抽樣調查,發現她領綜援期間,約有7個月在菜檔任散工或兼職。

    【案件編號︰TMCC2598/06】

    心情 (囈語)


    lazylife, 張愛玲看蘇青:

    她的戀愛,也是要求可信賴的人,而不是尋求刺激。她應當是高等調情的理想物件,伶俐倜儻,有經驗的,什麼都說得出,看得開,可是她太認真了,她不能輕鬆,也許她自以為輕鬆的,可是她馬上又會怪人家不負責。這是女人的矛盾麼?我想,倒是因為她有著簡單健康的底子的緣故。

    高級調情的第一個條件是距離──並不一定指身體上的。保持距離,是保護自己的感情,免得受痛苦。應用到別的上面,這可以說是近代人的基本思想,結果生活得輕描淡寫的,與生命之間也有了距離了。蘇青在理論上往往不能跳出流行思想的圈子,可是以蘇青來提倡距離,本來就是笑話、因為她是那樣的一個興興轟轟火燒似的人,她沒法子伸伸縮縮,寸步留心的。

    大俠, hour of death, etc


    1. zz拍電影畫面, 新意思, 新挑戰, 比拿餐牌難度更高, 更刺激喎. 他藝高人膽大, 看的我興奮莫名----挑戰權威的快感. 定是因為他做了我這個無膽匪類不敢做的事. (我是否在鼓勵他去死?)

    2. 昨晚回中大看看大俠吳恭孚, 還是老樣子中氣十足. 一別十年, 他今年名義上也退休了. 當年的課上得最神心的, 要算他的實分析. 每次課後也跑到東座的自修室, 把當天講的課題溫習好一遍. 沒法子, 前一個學期上他的變分法, 全軍盡墨, 僅以身免.

    我跟同學一起上他的課, 兩個人總愛坐到前排. 他老是物理仔物理仔地招呼我們, 不時大大聲問, "物理仔明唔明?". 見他談吐幽默, 對女同學風度翩翩關懷備至, 我思疑他年輕的時候, 一定是情場勝手.

    3. 昨晚在中大遇上肥力. 謝謝他問候. 續牌----最少臨時續牌----應有曙光, 只是考官老是不甘心, 覺得我待他不好, 不值得給我合格.

    4. 剛開始讀 Philippe Aries, The hour of our death. 可惜星期五就得歸還.

    "Is it not true that all who are born must die? May God receive the death and preserve the living." (p.21)


    "Gerasim shows that he did not mind this work precisely because he was doing it for a dying man and hoped that when his own time came, someone would do the same for him." (p.21)


    it is easier to endure death without thinkig about it than the thought of death without the dangeer of dying.... not a denial but a recognition of the impossibility of thinking about it directly or for very long because death is too close and too much a part of daily life.(p.22)

    中文國際化


    馬國明, 國際化與語文政策

    中大校方一方面提出國際化,另一方面對國際化的內涵卻簡單概括為英語授課,完全忽視中文國際化的迫切性;令人懷疑校方對於中大的使命,究竟有多大的承擔。


    何需懷疑. 十之八九, 無.

    中大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遷入今日的校園時,恰好是香港社會年輕一代,包括為數不少的中大校友,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的年代。雖然後來港英政府接納中文為官方語文之一,並規定所有政府公函都中英文並列,但法律條文和法庭用語一律用英文,商業上的書信往還亦以英文為主,客觀上中文頂多只是二等語文;更要命的是中文只能在現代社會的邊緣打轉,無法進入現代社會生活的核心。加上中國大陸經歷長達十年的文革浩劫,中文出版物除了中央政府的宣傳文件之外,便完全欠奉。這種情況直到七六年四人幫倒台後才有所改善,但社會科學學科的中文出版物仍是嚴重缺乏。影響所及,連一些簡單和基本的現代社會概念,用中文表達往往出現詞不達意的問題。


    這一點我有些近似的體會. 語言是由很多 套語(樣板說法) 組成的. 你試想想沒有前人作品/經驗照抄, 而去寫各式公函和來往信件, 多痛苦.

    比方中學科學課本. 課本用語的特色是代代相傳, 或者說, 抄來抄去, 不然, 就不能形成一套共通穩定的專門(考試)語言. 英文版裡, 那些經過千錘百煉而得出來的標準片語,句子,說法, 比比皆是. 別的不說, 單看conclusion box裡的那些精讀句子, 課本的英文怎樣爛也好, conclusion box裡的句子卻特別優美, 特別簡潔有力----因為抄來的----整套用語和文風錘鍊到一個地步, 放在一般場合中使用, 也不會覺得唐突. 也許你早已/從來不明白它們說甚麼, 但仍隱隱約約還記得見過:

    * relight a glowing splint
    * burning splint with a pop sound
    * turn pink litmus paper blue
    * time taken for the decaying population to fall to one half
    * whose rate of change is always equal to itself
    * P if, and only if, Q

    中文版的用語, 當然大陸的國家標準文句不是沒有, 只是你一讀下去, 一個字, 隔. 台灣也早有傳統, 文言味道較重. 香港的中學科學課本語言, 八十年代才開始探索, 要不文言又不帶大陸腔的說法, 至今還未完全成形.

    更不用說, 涉及意識形態和各式理論的社會概念和思想概念. 馬國明舉了"國", identity等例子:

    像Identity寫成中文可以是身份證(Identity Card)的「身份」,更可以是民族認同(National Identity)的「認同」;究竟是身份還是認同?問題絕非無關痛癢,將National Identity寫成民族認同帶有強烈認祖歸宗的傳統意味,稍為偏離即變成大逆不道。寫成民族身份則完全切合現代社會的多元性,民族身份只不過是現代社會多元身份,如...等等當中的一種,個人可以自行決定那種身份才是最重要。不同的寫法立刻帶出截然不同的立場,絕非無關痛癢。

    IP log, 蔡寶瓊


    1. slashdot: German ISP Forced To Delete IP Logs

    A German federal court decided today that T-Online, one of the largest ISPs in Germany, was obligated to delete all IP logs of a customer upon request to guarantee their privacy.


    2. 文明單位: 蔡寶瓊, 語言與文化)

    "當學語文變成功利, 我們就失去對異文化的興趣."

    "語言是社會性, 本來是互相遷就的現象. 在語言上論標準, 特別是由權力支撐的標準, 是件可怖的事."

    "母語教育政策, 其實是語言篩選運動. 是九七前英國企業督促下進行. 整個運動的目的, 是從小學開始做人材分流, 目的是為英語公司培養足夠的英語精英人材."

    大學與語言, 國際化.

    "中文國際化, 就是發展一套深刻思考的學術語言, 滲透到社會去, 從而提升整個社會的思考水平. 同時學者藉此從本土發掘課題, 把它連帶到國際的思考上去."

    舊皮囊


    上次說ntscmp事件如果屬實, 非同小可. 其實「快閃強姦黨」事件中, 法庭首肯以網絡言論入罪的做法, 問題更非同小可. 但泊上的反應反而沒有那麼強烈, 實在有點不明所以. (我自己也沒論過半隻字.) 也許事件涉及侮辱女性, 因而大家對自作孽的惡感, 蓋過了對以言入罪的敏感.

    沒有人用一塊新布去補舊衣服。否則,這補上去的新布會扯裂舊衣服,使破綻更大。沒有人把新酒裝進舊皮囊;不然,酒會脹破皮囊,那麼酒和皮囊都糟蹋了。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裡。 (馬可福音 二:21-22)


    正如東南西北 Will bloggers give up? 所暗示.

    * * *

    蘋果日報 2006-11-05

    網誌遭管制 隨時惹官非
    專題報道:博客心淡擬罷寫

    發起組織「快閃強姦黨」的網民被定罪;警方拘捕聲言「炸廸廸尼」的青年,網絡言論自由界線近期掀起前所未有的爭議,不少活躍Blogger(博客)質疑當局經常以高姿態對付網民,變相限制言論自由。一度熱鬧非常的Blog界近日大吹淡風,百花齊放的日子隨時成為絕響。 記者:林浚川

    「如果我在網上留言,呼籲7.1圍堵立法會,跟住有人報警,警察會唔會入屋拉我?」網誌「無神論者的巴別塔」的Blogger劉正指出,過去網絡言論從來不會與法律扯上關係,如今卻隨時誤踩地雷。「家網上寫,白紙黑字有證有據,小市民在網上講變得步步為營。」


    雅虎被轟刪除留言
    有不少用家的雅虎Blog,因近日發現部份用戶濫發留言,在他人的Blog內貼上誇張或內容不恰當的圖文,既造成滋擾也破壞了Blog主的版面,為杜絕問題,雅虎一度把網誌回應、圖片回應及留言版部份的粉飾留言工具列暫時移除。網友對雅虎做法非常反感,認為令Blog特殊的互動文化失色,Blogger山渣麥芽糖脆唔玩,「決定罷寫Blog,唔出Blog。」

    少數害群之馬令Blog友罷寫,觸發另一位人氣Blogger吳偉明無限感慨。吳偉明的Blog「知日部屋」每日有逾5,000人瀏覽,他認為網絡言論應由網主監察,毋須政府插手。對於警方對網上言論的反應,他說:「我條氣好唔順,因為覺得成個網絡討論文化被抹黑!」


    教授接「死亡恐嚇」


    吳偉明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助理授,在中大授「日本流行文化入門」,在Blog中主張「哈日反日不如知日」(哈日是台灣用語,意即崇日),由於內容多正面介紹日本文化,故常遭反日網民批評,甚至曾遭恐嚇「殺你全家!」他說想過報警,但最後只刪除該段留言以及Blog中的家人資料了事,「我唔想郁就訴諸法律,因為網絡言論自由好可貴。」

    「網絡自有一套文化,政府應該盡量少介入。」吳偉明以版權法為例,批評政府傾向捍?版權持有者利益,忽視互聯網賴以急速成長的共享文化,他強調:「如果有一日寫Blog引用一圖或者音樂,都會俾人告侵權,到時我一定封筆。」

    香口珠


    人家遞上香口珠, 理由有三:

    1. 分甘同味;
    2. 他自己要吃, 你在他身旁, 教養使然客氣虛問一聲;
    3. 你有口臭, 人家委婉地請你識做.

    一樣的言語, 一樣的舉止, 就差語氣表情間那一絲微妙的差別, 教人如何分辨.

    而你, 不由分說一聲多謝, 竟然真的取了一顆. 就在那一刻, 你就看出分別.

    暫停啟示


    心中憂郁, 無從下筆. 暫停一月 以休養生息. 見諸泊友中有幾度來訪, 俱空手而回者, 心中委實抱歉: 招呼未及, 乞諒.

    間或有動腦不動情的東西 信筆而就, 以作排遣, 亦未可料.


    sf

    PS: 歌德, 我特地買了你推薦的袁偉時《現代中國論衡》, 閱後再覆.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罪與救恩 (小廣告)


    這個「走出斗底」課程的宣傳委實太弱了, 簡直浪費! 忍不住要轉貼出來.

    有些人寫文很了得, 口講就不成, 如馮偉文 (參《》22期前後的吹笛篇). 有些人寫的文章平平凡凡似的, 口講卻足堪玩味, 極富啟發性, 如劉子睿(scm的老餅份子).

    強力推介:

    劉子睿 -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罪與救恩
    11月3日(五) 7:30pm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33號基督教協進大樓地窖(LG)

    個人的罪、結構的罪、社會的罪、宇宙的罪......何謂「罪」?「救恩」又是什麼?這一節我們會一起反思這些平日耳熟能詳的觀念,並探討不同的罪觀和救恩觀所反映的神學思想,以及不同神學思想對信徒理解世事萬物的影響。


    先旨聲明, 小小激激地架吓.



    * * *


    「走出斗底」跨宗派青年信徒培育計劃
    核心青年信徒培育課程


    目標:為香港培育青年信徒,讓他/她們成為具普世關懷及合一精神的信徒領袖,在所處的教會及社區開拓社會宣教事工。
    對象:青年信徒
    費用:每節$50(學生及經濟有困難者可豁免或按能力奉獻)
    查詢:劉劍玲小姐 92159665 尹凱榮先生 23687123
    報名:請電郵至scmhk2005@yahoo.com.hk索取報名表格


    課程內容:
    聖經蒙查查──聖經神學初探
      講員:黃慧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
      10月20日(五) 7:30pm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33號基督教協進大樓地窖(LG)
      查經 = OIA?
      不同人看聖經有不同的體會,這一節將會有不同查經法的介紹(包括婦女釋經、處境釋經等)。除了一起查查聖經外,更重要的是透過不同的查經法來思考福音的意義,擴闊對信仰的想象和理解。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罪與救恩──系統神學初探
      講員:劉子睿博士 香港聖公會聖馬提亞堂牧民主任
      11月3日(五) 7:30pm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33號基督教協進大樓地窖(LG)
      個人的罪、結構的罪、社會的罪、宇宙的罪……
      何謂「罪」?「救恩」又是什麼?這一節我們會一起反思這些平日耳熟能詳的觀念,並探討不同的罪觀和救恩觀所反映的神學思想,以及不同神學思想對信徒理解世事萬物的影響。



    青年論述在香港
      講員:關瑞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
      11月24日(五) 7:30pm 地點待定
      「有教育機構相信,香港十五至十九歲無業無學的雙失青年人數,會不斷增加,希望政府加強協助……」
      「『隱蔽青年現況及需要研討會』將舉行,研討會的目的是為了令社會大眾更了解一班備受忽視的『隱蔽』青年的現況及需要……」
      從「雙失」到「隱蔽」,與你一起探討香港的青年論述。



    你看我看你看我──處境神學初探
      講員:龔立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
      12月26日(二) 下午 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
      在美洲,黑人面對奴隸主的剝削,出現了解放神學。
      也有亞洲神學。
      那麼,香港有回應其獨特處境的神學嗎?



    普世如何歡騰?──福音使命的實踐
      講員:郭乃弘牧師 Kowloon Union Church Senior Pastor
      1月13-14日(六-日) 時間地點待定
      以色列戰爭、世貿會議、南亞海難、婦女權益、工人保障、人權問題……
      這一節我們將認識到普世教會如何回應各種社會議題,又香港基督教的實踐情況。


    我的燈需要油──靈命成長與社會關懷

      講員:胡露茜女士 香港基督徒學會總幹事
      1月13-14日(六-日) 時間地點待定
      靈命成長與關社無關?
      我們期望透過講者的分享,一起探討靈命成長與關社的關係,並透過關心社會實踐基督使命,把信仰開往水深之處。


    誠意邀請願意在信仰路上作進深探索的你!

    合辦團體: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香港基督徒學會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及民生關注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