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釣魚台


中國固有領土! (慷慨地)
中國故有領土! (感慨地)

2009-02-26 中國新聞網, 日本首相稱釣魚島是日固有領土,中方堅決反對

彈力雞蛋


澳門「彈力雞蛋」應為真蛋
(明報)2月23日 星期一 16:45

澳門政府揭開「彈力雞蛋」之謎,經實驗後得出結論,認為是假蛋的機會不大,可能是正常雞蛋的物理變異。

近日澳門有市民向當局交回一批疑似人造雞蛋,指其蛋黃的彈性異常高。但當局經過抽查和檢驗,有關雞蛋並無有毒成分,蛋內的無基鹽和蛋白質等成分亦與正常蛋沒分別。

澳門當局為此與珠海當局,聯合進行模擬實驗,即將正常雞蛋冷凍在攝氏零度以下一段時間,然後將雞蛋搖動三小時,再將雞蛋煮熟。

雞蛋經過有關處理後,蛋黃明顯變硬,而且能夠像乒乓球一樣有彈性。

當局指出,這證明正常雞蛋在經過物理變異後,也會出現「彈力雞蛋」的特性。

當局解釋,由於之前市民舉報的「彈力雞蛋」,有部分登記是於1月20日來自湖北省,當局懷疑是因為雞蛋經過春節前後的寒冷天氣後,經過運送過程中的搖晃,來到澳門後,購買的市民又再儲存於冰廂內,因此令雞蛋出現物理變異。

澳門當局亦留意到,早前國內一些省份,也曾出現類似的「彈力雞蛋」,但源頭一直不明。澳門今次的實驗,可能為這些雞蛋提供了物理上的解釋。

(即時新聞)

Labels:

風車還是巨人


風車, 還是巨人?

今天 Pharyngula 貼出的一個漫畫. 畫的是堂吉科德要攻擊的的風車.

[第一格] 有些人說, 要是我們什麼事都不做, 但萬一他真的是邪惡的巨人, 災難將至. 我們能怎麼能冒這種險? 這種人以為自己很勇敢.

[第二格] 有些人說, 萬一我們進攻, 但它其實只是一個風車, 那要花很多錢修風車. 所以最好不要進攻. 這種人以為自己很務實謹慎.

還有一些人說: 不管我們進攻還不是不進攻, 可能的代價都很高. 我們在沒有完完全全搞清楚之前最好不要輕舉妄動. 這種人以為自己很客觀很有智慧.

[第三格] 只有很少數的人說: 它很明顯只是個風車.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 Attention and awareness in stage magic: turning tricks into research

我為花迷還未醒


(PS: 忽然想起, 姨姨也是女兒家喎, 得澄清一下: 題目中「我為花迷」的「我」是指葉慈.)

逼狹姨姨說她喜歡葉慈的飲酒歌:

Wine comes in at the mouth,
And love comes in at the eye.
That's all we shall know for truth,
Before we grow old and die.
I lift the glass to my mouth,
I look at you, and I sigh.


詩人在訴衷情, 兼嘆求不得的惆悵. 但具體意思卻似懂非懂, 於是求問於網上. 發現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解釋-----關鍵在一個 And 字.

第二行行首那個 And 字, 可解作「而」, 表示平行, 也可解作「於是」 (and then), 表示因果. 表示平行, 則詩的大意指, 人生三昧不外醇酒美人, 可惜醇酒易得, 美人你啊, 難求. 解作於是, 則大異其趣, 指愛情不過是酒醉目迷的幻象, 人活了半生本應該曉悟, 只是對你, 情根深種, 始終清醒不來.

那一個解釋更雋永?

不知逼狹姨姨之所以喜歡此詩, 又是怎樣理解?

cos (A+B)


問:
Prove cos^2 A + cos^2 (A+B) - 2 cos A cos B cos(A+B) = sin^2 B


解:
Start with LHS. Noting that, in the last term,
 2 cos A cos B = cos(A+B) + cos(A-B) ,
we get LHS = cos^2 A - cos(A+B) cos(A-B) .
But the second team
 cos(A+B) cos(A-B) = 0.5(cos 2A + sin 2B) = cos^2 A - sin^2 B .
Hence, LHS = RHS .


(或:
... But the second team
 cos(A+B) cos(A-B) = cos^2 A cos^2 B - sin^2 A sin^2 B = cos^2 A - sin^2 B
since cos^2 B = 1 - sin^2 B , and sin^2 A = 1 - cos^2 A .
Hence, LHS = RHS . )

Labels:

a, b, and c


問:
Given that 2a/25 = 3b/38 = 4c/49 , where a, b, and c are positive. Arrange a, b, and c in ascending order.

解:
Note that the fractions are all equal, say, to some positive R.
Then, we get a = (25/2)R = (12 + 1/2)R .
Likewise, b = (12 + 2/3)R , and c = (12 + 1/4)R .
Hence, c < a < b .

(或者快一點:
...Then, we get
a = (12 + 1/2)R , b = (12 + 2/3)R , and c = (12 + 1/4)R ,
which obviously reveals c < a < b .)



這個題解的風格, 跟一般中學教科書不同. 我想題解不宜過於詳細, 連做簡化的步驟也羅列無遺. 步驟太拖沓, 關鍵都湮沒於枝節之中, 反而難以掌握. 好的題解, 也是高明的講解, 只有恰當地跳步, 才能幫助同學觸類旁通.



* * *

PS: 最簡單的答法, 莫過於乞靈於計算機

Roughly, 0.08a = 0.079b = 0.082c .
Hence, c is the smallest, and b is the largest.

Labels:

子宮頸檢查


for references:

* self care

* My Beautiful Cervix - photographs of an individual's cervix for one whole cycle

刀會駐馬聽


【駐馬聽】水湧山疊,年少周郎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煙滅,可憐黃蓋轉傷嗟。破曹檣櫓一時絕,鏖兵江水猶然熱,好教我情慘切!(云)這也不是江水,(唱)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


駐馬聽,八句,四七四七/七七/三七,前四句用扇面對,第五六句作對仗。押五平仄韻。

仄平,仄仄平平平去平平平平上仄平。去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去上,仄平平仄平平



* * *

REF:

全元曲關漢卿關大王獨赴單刀會第四折:

【雙調】【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引著這數十人駕著這小舟一葉。又不比九重龍鳳闕,可正是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別,我覷這單刀會似賽村社。(云)好一派江景也呵!(唱)

【駐馬聽】水湧山疊,年少周郎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煙滅,可憐黃蓋轉傷嗟。破曹的檣櫓一時絕,鏖兵的江水猶然熱,好教我情慘切!(帶云)這也不是江水,(唱)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



綴白裘初集三國志之刀會:

【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趁西風,駕着這小舟一葉。纔離了九重龍鳳闕,早來到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烈,覷着這單刀會,一似那賽村社。

你看,這壁廂,天連着水;那壁廂,水連着山。俺想二十年前隔江鬭智,曹兵八十三萬人馬屯於赤壁之間,其時但見兵馬之聲,不見山水之形。到今日里呵:

【駐馬聽】依舊的水湧山疊,水湧山疊。好一個年少的周郞,恁在那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烟滅。可憐黃蓋暗傷嗟。破曹的檣櫓,恰又早一時絕。只這鏖兵江水猶然熱,好敎俺心慘切!

(內作水響介)(付)好大水吓!(淨)周倉,這不是水。(付)吓(淨)

這的是二十年前流不盡的英雄血!



崑曲單刀會之刀會侯少奎演出本:

【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趁西風,駕着這小舟一葉。纔離了九重龍鳳闕,早來到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烈,大丈夫心烈,覷着這單刀會賽村社。

你看,這壁廂天連着水,那壁廂水連着山。俺想二十年前隔江鬭智,曹兵八十三萬人馬屯於赤壁之間,也是這般山水。到如今:

【駐馬聽】依舊的水湧山疊,依舊的水湧山疊。好一個年少的周郞,恁在那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烟滅。可憐黃蓋暗傷嗟。破曹檣櫓恰又早一時絕。只這鏖兵的江水猶然熱,好敎俺心慘切!

(付)好水!(淨)周倉,這不是水,

這是二十年前流不盡的英雄血!

諱疾忌醫, etc.


妙趣新聞標題


1. 達爾文妻

達爾文妻不信進化論,「生物學之父」誕生200周年,全球同賀
(明報)2月10日 星期二 05:05


達爾文妻信不信進化論,有甚麼關係 ?!


2. 納 != 納入

進化論納課程,美國屢掀訴訟
(明報) 2月10日 星期二 05:05


到底是 進化論納課程, 還是 課程納進化論 ?


3. 諱疾忌醫?

女生月事不適,七成拒求診 (星島 2月7日)

調查又顯示女生經常受月事困擾,每三人便有一人因而減少日常活動,不少人曾因而告病假,但卻諱疾忌醫,六成三人不吃止痛藥,不足百分之七會求醫,另有近三成人竟不知自己的經期是否正常。


諱疾忌醫? 何來諱? 何來忌?


4. 不容醉酒駕駛

零容忍醉駕,「飲得多,罰得多」(星島)2月7日


何物「醉駕」,何必「零容」

講開又講, 是 飲得越多,罰得越「重」嗎?

麥克盧漢


程美寶老師:大學教育是怎樣完蛋的

我這番寄望,是通過麥克盧漢幾段話來表達的。1934年,他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深造,曾致信父母說:一個人在北美取得一個大學學位,即意味著他的教育完蛋了。道理很簡單,大學介紹知識的模式是把它簡化,因此,一個年輕的心靈只要用上這種方式去認識事物,不用多久,就什麼可能性都窮盡了。不管願不願意,他的「教育」從此就結束了。他對他學習過的每一種事物都會有一套清楚界定的概念,他也會莫名其妙地以為,在往後的日子裏,如果他想重讀Wordsworth的作品來善用他的餘暇,最佳的方法是重讀他本科生時代摘下的那些簡明而「正確」(太正確)的筆記。



對於理科, 同樣的話是否適用?

Labels:

官方


童工,一個博客的告解與自省

今次事件,令童工想起某次與學者A討論網上資訊問題。A說除了官方網站資料外,他從不引用任何網上討論區、博客、以至各組織、團體刊登的資料有數據,也禁止學生引用,全因除非是正式官方網站資料,否則他無法核實這些網上流傳資料是否真確,特別是某些數據連官方網站也沒有,卻見於一些團體、組織、博客網站上,這些數據是否可信?令他十分質疑,引用這些數據是十分危險的做法。


官方=?



老貓, 官網,官網,到底官在哪裡?

這讓我忍不住有點困惑。影視歌星可以有官方網站,商業電影可以有官方部落格,現在連一個強調與官方對抗的民間活動,都可以出現官方聲明了。語言真是奇妙啊。

Synesthesia


什麼是聯覺?

聯覺(Synesthesia, 又譯「共感覺」, 「通感」) 意指感官經驗共生的現象: 一感官刺激(例: 聽覺) 會不自主的觸發另一感官知覺(例: 視覺)。不僅如此, 這種感知共生的現象亦可發生於同一感官但不同類型感知間的相互觸發(例: 英文字母會引發不尋常的顏色感覺)。

The Synesthesia Battery: take the tests to discover if you are synesthetic. Developed by David Eagleman.


Scientific American article Hearing Colors, Tasting Shapes (PDF version) by Vilayanur S. Ramachandran and Edward M. Hubbard, May 2003.

Sci Am, More Common Questions about Synesthesia

wikipedia

neuroscience

All Thumbs (翻譯練習)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2002.12

WHO KNEW?

All Thumbs: The cell phone and evolution (Anatomy)
by Joel Achenbach


美國地理學會雜誌 2002年12月號
專欄 / 有無人知
標題 / 大拇指通天下:手提電話與演化 (解剖學)
撰稿 / 阿陳伯


(All Thumbs, 美國俚語, 本意笨手笨腳, 此處一語相關, 奈何)
(National 國家級/全國, 論譯其實何須譯. 中文版取名《國家地理》,
暗渡「各國地理」以壯聲勢. 號稱, 又作別論.)

Behavior precedes anatomy---that seems to be a general rule in evolution. So in theory, a behavioral change could lead to a different kind of thumb. But learned traits aren't passed on to future generations.


先有新的行為模式,然後身體構造有相應的變化,這似乎是生物演化的通則。理論上,大拇指的運用方式既然轉變了,新的拇指構造就指日可待。不過,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因為後天習得的特徵並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For the thumb to evolve as a result of cell phone use, people whose genetic codes give them unusually nimble thumbs would need to pass along more of their genes than folks with clumsy, plodding, brutish thumbs. For example, great thumbwork might be considered alluring to potential mates, though the opposite seems more likely. ("Excuse me, darling, I need to make a quick call.") Or maybe only those with lightning-quick mutant thumbs would be able to call 911 before all the lines got tied up. But again, it seems more likely they'll remove themselves from the gene pool by making cell phone calls while driving.


有些人有特別的基因,大拇指因而格外靈活。手提電話普及真要促成大拇指演化,拇指靈活的基因,就得比拇指笨拙的基因有更大的機會傳下去才行-----譬如說,拇指靈活的人更能吸引交配對象;不過情況似乎相反(「等一等,得打個電話啊,很快就行。」)-----又或者遇上事故,人人打手提電話搶線路報警求救,也許只有拇指動作快如閃電的才能打得通;不過他們更可能從基因總集中退下來,原因是邊駕車邊打電話,發生車禍掛掉。

Research on thumb evolution looks not to the future but to the past—or at least to our closest living relatives. Although most other primates have opposable thumbs, their thumbs are shorter, farther down on the hand, and their fingers are longer and less straight. To pick up a grain of rice, a chimp may need to squeeze it between its thumb and the side of its index finger, the way a person might hold a key. The human thumb is fingerlike—it's a precision grasper.


研究拇指的演化,並不是研究人類的未來,而是研究人類的過去,至少是人類現存的近親。大多數靈長類動物的拇指,雖然都可屈過來以指頭內側觸及另外四指,卻更粗短而近於腕部,其餘的手指也更長更彎。要撿起一粒米,黑猩猩需要用拇指與食指側面捏著,動作彷彿人執鑰匙開鎖一般。人類的拇指則與其他手指相似,靈巧有如微創手術用的精細抓鉗,能用指尖把小東西捻起。

Labels:

盡在不言中


The Eloquent: Sounds of Silence (Pio Iyer)

We have to earn silence, then, to work for it; to make it not an absence but a presence; not emptiness but repletion. Silence is something more than just a pause; it is that enchanted place where space is cleared and time is stayed and the horizon itself expands. In silence, we often say, we can hear ourselves think; but what is truer to say is that in silence we can hear ourselves not think, and so sink below ourselves into a place far deeper than mere thought allows. In silence, we might better say, we can hear someone else think.

激流中國


曾韋禎的部落格, NHK《激流中國》總整理
NHK紀錄片精選, 激流中國系列
wikipedia, 激流中國

激流中國 video
* youtube
* 高畫質rmbv下載




第0集 序章:富人與農民工 (又名 富人與窮人)
/富人と農民工
第1集 某編輯部六十天的攻防(又名 喉舌與職責)
/ある雑誌編集部60日の攻防
第2集 青島老人院的故事
/青島 老人ホーム物語
第3集 北京的水危機
/水を確保せよ 〜しのびよる水危機〜
第4集 民告官.土地攻防戰
/民が官を訴える 〜土地をめぐる攻防〜
第5集 西藏.聖地尋富
/チベット 聖地に富を求めて
第6集 共產黨地方幹部實錄
/密著 共産黨地方幹部
第7集 娃哈哈商標之爭
/訴えられたカリスマ経営者 ~追跡・ブランド騒動~
第8集 五年級1班.小皇帝的眼淚 (教育風潮過熱的波紋)
/5年1組 小皇帝の涙
第9集 上海老師到窮村
/上海から先生がやってきた ~貧困の村で~
第10集 憤怒的小區.北京居民維權熱潮
/北京 怒れるニュータウン ~沸き上がる住民パワー~
第11集 病人的長龍.13億人的醫療
/病人大行列 ~13億人の醫療~
第12集 最終回:環保攻防戰
/告発せよ 摘発せよ ~環境破壊との闘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