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君不死,我奈何


宋按察蒙泉言,某公在明為諫官,嘗扶乩問壽數,仙判某年某月某日當死,計期不遠,恆悒悒,屆期乃無恙。後入本朝,至九列。適同僚家扶乩,前仙又降,某公叩以所判無驗,又判曰:「君不死,我奈何?」某公俯仰沉思,忽命駕去,蓋所判正甲申三月十九日也。

(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二)

約21


吳經熊新經全譯

約20:1-8

週首,昧爽,瑪達蘭之瑪麗夙興謁墓,見墓石已移,乃奔告西門伯鐸祿及耶穌愛徒某曰:「人已移主出墓,不知置諸何處。」伯鐸祿及某徒,即共出詣墓。二人皆疾趨,而某徒尤捷足,先達墓前,未遽入,俯窺墓中,見殮布尚存。西門伯鐸祿繼至,逕入墓中,見殮布猶在,而裹首之巾不復與殮布相屬,捲疊整齊,另置一處。時先達墓前之某徒,亦入見而信焉。蓋經中所言「主當自死者中復活,」二徒向猶未之悟也。


約21:3-14

西門‧伯鐸祿曰:「吾往漁。」眾曰:「偕往。」遂出登舟,是夜一鱗無獲。拂曉,耶穌立於岸上,而諸徒初不知其為耶穌也。耶穌呼之曰:「小子,有饌乎?」對曰:「無。」耶穌曰:「布網舟右,當有所獲。」如言布之,果得多魚,網至不能舉。耶穌愛徒謂伯鐸祿曰:「主也!」時西門‧伯鐸祿正袒裼裸裎,一聞是主,即披衣投身入海。餘子駕舟曳魚盈網而至,因距岸不過三十丈許耳。既登岸,見有炭火,上置魚餅。耶穌曰:「甫獲之魚,盍授我數尾。」西門‧伯鐸祿乃登舟,曳網上岸,計得大魚一百五十有三;魚雖多,而網未裂。耶穌曰:「來,共用早膳。」諸徒無敢問其為誰者,蓋心知其為主也。耶穌乃取餅授徒,魚亦如之。耶穌復活後,見於諸徒者,此實為第三次。


* * *

約21:1-14 (按主日感恩祭經文2000年版略修)

那時,耶穌在提比里亞湖邊再次向門徒顯現。他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聚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要去打魚。」他們說:「我們也同你一道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是整夜一無所獲。到了清晨,耶穌站在岸上,但門徒卻沒有認出他就是耶穌。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對他們說:「在船的右邊撒網吧,你們必有所獲。」他們便把網撒下去,竟然不能把網拉上來,因為魚實在太多了。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彼得說:「是主。」西門彼得當時赤著上身,一聽見是主,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裡;其他的門徒因為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就仍坐小船拖著那一網魚回來。他們上了岸,看見生著一堆炭火,上面烤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西門彼得便上船,把網拉到岸上,滿網都是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他是主。耶穌上前,拿起餅,遞給他們;同樣,也拿起魚,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Labels:

約21:1-19


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
約21:1-19


FACE OFF的橋段, 二千年前的版本.

耶穌復活後, 在提比利亞海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這一次, 他易了容. 門徒只憑他的言行舉止認出是他. 吃早點後, 這個易了容的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如此「入肉」的問題, 彼得回答的時候, 望著這副陌生的面孔, 究竟有多認定他真是耶穌?

無怪乎耶穌要再三問他.


* * *

彼得曾三次不認主, 對比這一趟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 問得他都困了. 然後耶穌才鄭重告訴彼得, 日後終要殉道. 彼得怎樣回答, 我們不知道. 我們只知道, 耶穌最後對彼得說: 你跟隨我吧. 經課就結束了.

Labels:

可微


可微
可導
可積
可測
有界
連續

---
可數
可分
稠密
緊緻
連通
完備
一致

國民教育


誰說大陸人民不希罕網絡自由

蒼井空玩Twitter掀內地翻牆潮 日本名女優﹕謝謝中國「球迷」
(明報)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快!速教我翻牆!」飽受網絡防火牆封鎖的中國網民,昨凌晨突然萬人集體「造反」翻牆。台灣 傳媒首先「監控」到這些網民全部「逃向」日本 方向,原來是因為知名前AV女優蒼井空突然玩起Twitter,被內地網友發現群起關注,一日之內追隨者直逼2萬人。內地網絡維權人士指出,應該趁機推廣翻牆技術,促進內地互聯網自由。

1小時3000人追隨

日本某影視公司旗下多名知名女藝人前晚開Twitter與影迷交流,其中包括已退出AV界的知名女優蒼井空。中國內地Twitter網民發現後瘋狂轉載,短短1小時內便有3000人追隨蒼井空,以1秒1人的驚人速度增加,大部分來自大陸,其次為台灣及韓國 的網民。網友鋪天蓋地的留言一度嚇怕蒼井空,她後來用網上翻譯機表示感謝,卻誤將「Fans」譯為「球迷」:「謝謝。在中國我的球迷。」但網民仍盛讚:「妳的翻譯非常精準!」

Twitter(內地稱為「推特」)在內地長期被網絡封鎖,但不少維權人士及不甘被剝奪自由的網民仍千方百計「翻牆」互相串連,成為網絡維權的重要手段。近年新浪網推出微博照搬Twitter的營運模式,雖然它對網民留言進行審查,但受歡迎程度仍急速攀升。

維權者借機宣傳翻牆爭自由

多次使用Twitter發動社會維權的著名網絡作家北風昨卻譏諷說:「今晚推特網友鼻孔流血,新浪網友眼裏噴火,跟蒼井空親密接觸,在新浪微博混一輩子也不會有這種機會!」不少微博的用家昨晚紛紛轉投Twitter,並四處請教朋友突破網絡封鎖的方法:「推特是什麼?」、「快!速教我翻牆!」有內地網民開玩笑地留言﹕「西方反華勢力為了吸引我國大好青年翻牆,仇視社會主義,居然聯合日本祭出了大殺器蒼井空!太邪惡了!」

有Twitter用家則認為「蒼井空之夜」是令翻牆技術普及化的催化劑,「蒼井空引發了Twitter中文圈的關注狂潮!」、「我的同學紛紛向我索求翻牆工具!」、「讓人民試圖理解翻牆的重要性、技術理論及事實真相!」內地著名博客宋石男也是蒼井空的追隨者之一,他表示正著手寫文章分析「蒼井空之夜」所帶出的網絡現象。

明報記者 覃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