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漁父


楚辭‧漁父: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從末段可見, 此篇顯然非屈原所作, 亦非為悼念甚至歌頌屈原而寫的. 除非認定末段乃後人僞續, 否則該兩說可謂先入為主的成見太深.

至於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之所以沒有末段, 愚以為是史記為求合用, 引錄時將之刪去.

必要的沉默


2014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卷二題一

1.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中刪三百字)


但是,我錯了。


(中刪三百字)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方才是大丈夫頂天立地的所為。所謂必要的沉默, 往往不過是怯懦的掩飾、退縮的托詞、墮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