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新聞小說

  • 溯洄從之

  • zz早天提到(2005-09-02 16:10):

    節錄今天的"頭條日報",P2版:

    "昨天凌晨時份,夜空雲積如山,悶雷低鳴,凌晨三時許,梨木樹村賢仔住所門外傳來細碎的腳步聲,打破了夜深的寧靜,多名新界南重案組探員登門,把姓洪後母拘捕。

    一個大好家庭頓變支離破碎,親睹家庭巨變的祖母,心力交瘁,一夜無眠,清早便走去拜神求籤,最後得觀音贈給一個"緣"字,是良緣?抑或孽緣?也許祖母心中有數。"


    看到這奇情小說式的新聞報道, 我笑得人仰馬翻. 讀給家慈聽, 以求娛母. 他聽後倒問我: 你想那祖母的籤為誰而求? 是求兇徒繩諸於法, 還是新婦平安無事呢. 真是手掌是肉, 手背也是肉. 何況新婦還有自己兒子, 給拘捕了, 祖母自己要帶孫兒也辛苦.

    延伸:
    * Miss Lee 開學日, 受傷小童的星期天, 閒話家常

    4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04.09.05, 13:24   ) sagt...

    以前唸傳理, 教的是報導必須要客觀或是甚麼。可是香港的報章報導的手法卻是搧情得緊, 有時真的令人疑惑到底我是在讀報, 還是在唸小說? 然而, 不得不說一句有怎樣的讀者, 就有怎樣的報章。當然, 沒有選擇是一個因素, 可是人們既要罵又要看, 甚或是看了也覺得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也不過是為了賣錢而已, 你要甚麼, 我給你甚麼, 你喜歡搧情, 我就給你搧到極置好了, 至於甚麼客觀報導, 不過是種規條而已, 「何必」認真?



    :: Blogger sf (04.09.05, 22:49   ) sagt...

    小嘉, 報章搧情手法的確是變本加厲了. 有怎樣的讀者, 就有怎樣的報章, 的確有其道理.

    一味變本加厲地搧情下去, 這手法只顯得其黔驢技窮. 物極必反, 大家受了這好幾年的煎熬, 也希望有點比較平實的東西. 都市日報之成功, 我看也並不全因為它是免費的.

    不過, 我有時想, 報章老闆以為有怎樣的讀者, 就有怎樣的報章, 這句話可能更真. 張愛玲說, `讀者喜歡看甚麼, 就給他們甚麼, 此外更多加一點點'. 高手低手, 差別就在那一點點.

    不過, 既受過搧情污染, 自然不可能希望完全回到從前.



    :: Blogger sf (04.09.05, 23:04   ) sagt...

    (PS)小嘉, 近這十年來我不少朋友都`流失'了, 總想查找一下他們的消息. 所以我每次遇到讀傳理的, 總忍不住問問他們認不認識一個叫敏芝的師姐. 是我中學師妹, 很有個人風格. 你認識他嗎?



    :: Anonymous Anonym (05.09.05, 08:15   ) sagt...

    並不認識。其實我本身是唸中文系的, 傳理只是選修科而已。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