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敘事分析十問


jp fokkelman, reading bibical narrative.
中譯, 天道, 聖經敘述文體導讀.

十類問題:
1. 誰是主角? 何以見得?
2. 主角在seeking甚麼?seeking過程有甚麼元素? 能得不得到? 為甚麼?
3. 誰是主角的幫手? 誰是對手? 有甚麼象徵事物(筆眼)?
4. 敘述者在何關鍵處出現? 在何關鍵處隱沒?
5. 敘述是否按時序? 偏離時序的原因?
6. 敘述略過甚麼時間? 何處節奏快, 何處慢? 倒敘? 預述?
7. 布局?
8. 何處有對白? 多少? 預期中有對白? 意料之外? 所說的話受甚麼左右? 言行一致?
9. 用詞, 結構上有何特色? 對人物塑造, 故事布局有何作用?
10. 用甚麼手法劃分單元. 時空交代, 情節安排, 人物進場離場?


* * *

還是覺得alter 的經典之作the art of biblical narrative更精采, 也更有啟發性. (中譯, 天道, 聖經敍述文的藝術)

另, 史笳(ska), 我們的祖先說: 希伯來敘述文分析簡析. (1990) 含詳細引得.

又, 文學分析入門, 見Jonathan Culler, Literary The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up, 2000).
中譯, 當代學術入門: 文學理論

Labels: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