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nature finds its way


joe chan, 離異均分財產,富人更慎婚:

有權選擇離婚是一項重要條件,這幫助降低選擇結婚時涉及的信息費用。不容許離婚的婚姻法律將大大削減眾人結婚的意慾。今次法庭定下的案例,令到較富一方在離婚時必嘗損失,結果迫使他(或她)花上更高的信息費用才決定結婚。


世事總是往盤算之外的方向變下去. 不禁想起出埃及記 1:15--22 的故事 (馮象譯本):

產婆

埃及王把希伯來人的產婆找來,一個叫施婦,另一個叫普娃,命令他們:「你們為希伯來女人接生時,給我看著那兩塊石頭:若是男嬰,就弄死他;只有女嬰才活命!」

但是兩位產婆敬畏上帝,不敢順從埃及王的旨意,讓男嬰留了性命。埃及王召她們責問:「怎麼搞的,男嬰也活下來了?」產婆啟禀法老:「那些希伯來女人可不像埃及女人,特別會生 (畜牲似的),沒等我們趕到,嬰兒就落地了。」


故事發展下去如何? yet another happy ending?

結果,以色列人越發興盛了。為此上帝恩待了兩位產婆----因為她們敬畏上帝----賜她們有了自己的家庭。


且慢歡喜, 好戲還在後頭, 壓軸一句才是戲肉:

最後,法老通令全國:「凡希伯來人新生男嬰,一律扔進大河 (尼羅河)。只准留下女嬰!」

Labels:

10 Comments:

:: Blogger ah-yun (15.03.08, 05:38   ) sagt...

有樣野叫做"prenuptial agreements"。美國興。

又﹐你好似好中意呢個馮象譯本咁播...



:: Blogger sf (15.03.08, 12:19   ) sagt...

小雲,

我想到的是, 任你盤算到滴水不漏, 到頭來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起變化. 大概這就叫dynamics.

> 你好似好中意呢個馮象譯本咁播...

幾架, 不過它有時又會令人皺眉頭. 怎麼搞的來一句「怎麼搞的」, 法老好像忽然穿起中山裝, 背後掛了一面大紅旗.



:: Blogger sf (15.03.08, 12:54   ) sagt...

BTW, 我最鍾意robert alter譯本.

他在「法老通令只留女嬰」一節的註裡說提到創世記: this is an echo here to abram's words to sarai when they come down to egypt, "they will kill me while you they will let live". 這樣的註才有意思嘛.



:: Blogger ah-yun (15.03.08, 15:10   ) sagt...

> 法老好像忽然穿起中山裝, 背後掛了一面大紅旗.

咁幽默既﹐搞到我狂笑起來。

robert alter譯本?
下﹐冇聽過喎。

我諗緊好唔好買"The Message"﹐但好耐都冇睇聖經lu 。。。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15.03.08, 18:09   ) sagt...

衣個joe chan 係咪經濟日報評論版編jup成日gup果位econ天皇?

>個案一:為什麼演唱會門券的價格可以企硬,永不劈價?
>...陳德廉認為這是一保障消費者的措施(依個問題教課書會話你知如唔企硬,則全世界會到最尾先買飛!主辦單位便不能好好地做budget!)...
...機票就是一例。因為除即日有效的折扣機票外,正價機票的有效期一般長達數月,那麼即使有乘客上不了今天的飛機,他也可以改搭明天的飛機,不必急於把票賣出去;而航空公司為了在最後關頭把滯銷的機票賣出去,亦大可減價求售(真係,低能。機場現售的票最貴!因為那刻才購票的消費者的需求彈性極低,已任人宰割!)...

>個案二:為什麼連銷店裏不同碼數的成衣,價錢卻一致?
>想了三年,終於讓陳德廉找到一個合理解釋。他的看法是這樣的:在第一批新衣推出市面時,零售商不肯定它們會否受歡迎,承受的風險很大。如果將同款式中,所有碼數的成衣售價劃一,那麼它們的受歡迎程度,就更能從其銷量中反映出來。想像一下,若大號成衣售價高,而其銷量也滯後,你不能十分確定那是由高價造成的,還是因為購買大號成衣者真的較少。(唔該睇下大牌子童裝是按碼售不同的價的...成人衫點解唔係呢?係因為碼數用布分別不大,分別標價的行政成本反而重高呀)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季初的成衣售價,一定比季末高許多──因為作為首批測試顧客反應的產品,零售商已肯定將來能減價,因此第一批貨往往溢價驚人。賺頭蝕尾,唔係咁解的

衣位在人筆下的學人
四個字
誤.人.子.弟。



:: Blogger C.M. (15.03.08, 22:40   ) sagt...

>>「怎麼搞的」

這幾個字,嚇了我一跳。

>>衣個joe chan ...

據聞Joe Chan 乃張五常指定“助教”。他於香港眾教授經濟學的講師之中也因此薄有名氣,但同時,這些講師都認為他表達能力實在...

而張五常當年之所以選他為助教,我認為,可能只是因為他比較專心或喜歡挑戰權威而已,其經濟學認識未必比得上其他經濟學學者。而我坦白講,每次有機會接觸到Joe Chan之文,我的感覺是:原來經濟學不是用來解釋世界,而只是一大堆艱澀難明抽象收買人命的IQ題。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15.03.08, 23:40   ) sagt...

中童班藤木同學:
呢排我火爆
所以見呢d咁蠢既人&事更加爆
真係




再講果條衣位在人筆下的學人諗左三年既咩唔同尺碼同價碼既問題

唉,仲有:
1)
stat 有normal distribution
咁,當然中間size最多人買啦(除非 paule ka 咁d碼特登細d)
2)
問吓d廠啦,有樣版紙樣架有紙樣師傅會按經驗話你知咩款應做幾多咩碼架
3)
仲有456

呢排我重讀林行止
健筆在前
見到後來者烏卒卒
所以好想爆一爆
叫做照亮少少咁

>>而張五常當年之所以選他為助教,我認為,可能只是因為他比較專心或喜歡挑戰權威而已
哇哈哈
不過無咩矛盾地推介大家也來看張五常的【賣吉者言】



:: Blogger C.M. (16.03.08, 01:39   ) sagt...

>>this is an echo here to abram's words to sarai...

震撼 + 羞愧 + 感謝

>>呢排我火爆...

姐姐,我都有d爆呀,因為我突然醒起你講過某d野,但我睇唔番你d舊文去查呀... 嗚嗚



:: Blogger sf (16.03.08, 23:46   ) sagt...

看來城門失火了.

CM何以如此震撼?



:: Blogger Carole (17.03.08, 00:17   ) sagt...

係喎
airline 保證我地可以即日有得fly
價錢咪2萬幾囉

佢所謂正價ticket
last 幾個月嗰d
根本唔係正價

而且真係正價
至於last 一年
仲要open jaw

冇買過正價機票
佢唔好亂講
(佢一定係成日stand by free/ 90% off ticket 以為即日唔駛錢)

airline只會overbook
用upgrade或者hotel accomodation 來安撫/引誘一d 無咁惡的passengers

以上係et同佢旧老細的經歷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