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政府山不是要保育, 而是要保全


政府山關注組的口號, 英文是save government hill, 中文是保育政府山.

save不是保育. 你說要保育, 彷彿政府山還未發育. 於是厚顏的政府說我也保育呀, 拆掉西座, 就是要培育它成才.

所以, 不要說保育政府山, 要說保全政府山. 保全不是存放的存, 而是完全的全, 保持完好.

不是撤回, 是撤銷


不是要求 *撤回* 國民教育, 而是 *撤銷* 國民教育.

說撤回, 日後再推出不覺反口.
說了撤銷, 日後再推出就好覺係是反口.

沸點


Hasok Chang, The Myth of the Boiling Point
Department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Cambridge U

此文大意謂, 理論上標準大氣壓下純水的沸點為攝氏一百度, 然而實際上從始發到全然沸騰, 温度略有出入, 不易斷定. 況且由於容器及加熱方式等因素, 全然沸騰的温度也頗有高低. 那麼, 既然單一沸點難以重覆, 何以能成為釐定温標的定點?

陳雲, 示威與示弱


陳雲, 示威與示弱: (撮錄)

不滿中共逼死李旺陽,卻偏偏要向共產黨請求調查。同理,警察限制遊行,為何求他們開路?大家靜坐,警察開路也來不及。這種警民合作的示威遊行方式,是誰搞出來的?他們三十年都不改變,又是為了什麼?

幾十萬人遊行,就是一個流動的國家在遊行啊!在外國,人民隨時可以宣布,人民制定憲法和推翻政府的。膽怯的組織者,如果認識到這點,就會怕得要死,到達終點就要解散了。

帶定紙皮,幾十萬人坐在街上不動,坐到天光,坐到天黑。警察夠不夠膽拘捕幾十萬人呢?大家不設想成功,就是大家仍未覺得絕望,仍留戀現時的制度安排和公共秩序。

示威之前,請問一下自己,你對這個制度有多留戀?想改變多少,付出多少?憑人數嚇一下政府,等他們自己搞掂?這樣逃避思考和責任的人民,全體走出來也沒有用,因為他們都依賴現行制度的領導。

香港為什麼失敗?就是抗爭者預設了失敗。無人設想成功、願意成功。大家連剷除民主黨派都不能下決心的。因為大家依然眷戀這種曖昧的示威,這種極為有限公民責任的安全地帶。然而,長此以往,人數起起落落,有什麼意義?


《易經.繫辭.下傳》

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


* * *

《易‧繫辭》(下):「將叛者其辭慚,中心疑者辭枝,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誣善之人其辭游,失其守者其辭屈。」

71


不要大話英, 憎爆假惺惺

撤消中聯辦, 兌現香港自治


kursk:
梁振英, 你沒有資格做特首

中共, 你準備好逃亡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