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願景


vision => 異象 => 遠象 => 遠景 => 願景

梁家傑老是把願景一詞掛在口邊, 聽不慣, 總覺得太陌生太洋腔. 每次聽到, 不免聯想到 "一廂情願" 去. 想了幾天, 始終想不到一個好的譯法. 放棄.

也許, 這本來就是個 purely visionary task ---- 一廂情願的空想.


沒有異象, 民就放肆
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
(箴言 29:18)

求作遠象
Be Thou My Vision
二版普頌 374





* * *

例句擇自 陳惜姿, 梁家傑的奇妙旅程 (一) (A45報, 2007/01), 及 梁家傑競選網站.

1.
(a) 只要有願景以及有一批專業的公務員輔助,就可以管治好香港。
(b) 只要有遠見以及有一批專業的公務員輔助,就可以管治好香港。

2.
(a) 行政官員不需要願景,只是執行港督和英國統治者的政策
(a) 行政官員不需要抱負,只是執行港督和英國統治者的政策

3.
(a) 我們對牛彈琴,因為我們用的是願景語言,與官員的行政語言沒有共鳴。
(b) 我們對牛彈琴,因為我們用的是前瞻語言,與官員的行政語言沒有共鳴。

4.
(a) 辯論政綱,是讓市民有機會選擇香港的願景
(b) 辯論政綱,是讓市民有機會選擇香港的將來

5.
(a) 在這網頁上,我勾劃出我對香港的願景
(b) 在這網頁上,我勾劃出我對香港的冀望

6.
(a) 文物保育政策的願景
(b) 文物保育政策的構想

7.
(a) 「缺乏經驗」也可以說是習染未深,反而能夠帶來新思維,新願景
(b) 「缺乏經驗」也可以說是習染未深,反而能夠帶來新思維,新氣象

8.
(a) 香港人期待特首可以給他們一個三十至四十年後的願景
(b) 香港人期待特首可以給他們一個三十至四十年後的_??_

9.
(a)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特首,必須建立長遠的文化願景,主動帶領市民......
(b)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特首,必須建立長遠的文化_??_,主動帶領市民......

10.
(a) 我會以一個口號將香港願景帶出來。從民生作切入點的, 我推出的政綱是.....
(b) 我會以一個口號將香港_??_帶出來。從民生作切入點的, 我推出的政綱是.....


遠見/將來/未來/盼望/希望/祈望/期望/冀望/寄望/鵠望/想望/願望/心願/素願/宿願/心聲/設想/理想/理念/前瞻/展望/想像/圖象/藍圖/宏圖/鴻圖/遠景/抱負/志向/想法/etc.

1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24.03.07, 10:24   ) sagt...

無「願景」又怎樣有方向、目標和動力前進呢?為甚麼公司或西方的管理人員會問員工「你下個五年希望做到甚麼?」就是這個原因。有期望和願景才會使人前進;無則使人退步或叫人隨波逐流,像接命令,你叫人做甚麼便去做。

一個領袖就是要有願景和目標,又要有實際行動的力量。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