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弟弟問, 這齣戲講甚麼. 我也說不清楚, 也許算是女人四十的續集吧.

斯琴高娃, 盧燕的演技自然精采. 不少地方相當幽默, 令人會心微笑. ("你的英語口音太英式了", 真是一絕.)

不過, 我覺得, 故事中由零零碎碎的生活片段拼湊出來的那股張力, 似乎最終沒有解決. 結局, 有點行貨, 它等於說, 連編劇導演也不知如何寫下去如何收科, 就讓她一跤把夢摔破, 就完了.

(姨媽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來到上海, 等她十多二十年後終於放開懷抱豁出去, 卻過時了----你身處的世界再不是你這輩人追求自己生活的世界, 你後於現代, 請你離開現代化的上海, 回到落後於現代的東北吧.)

後現代這三個字, 看戲的時候老在想是甚麼意思, 為甚麼要強調後現代的生活. 當然所謂後現代, 純粹嘩眾取寵的卓頭也說不定 (忘了卓字點寫).

後現代, 第一重的想法是, 處身於今天的所謂 "後現代", 姨媽(代表上半輩的女人)度的是怎樣一種生活. 第二重是, 姨媽 落後於現代 的生活方式. 過時, 沒有手提, 講街坊式公德. 或者從小孩子寛寛的角度看: 老土----戲一開始火車站接車那一幕, 表露無遺. 再換一個角度看, 何妨把 "後現代"看成比喻, 比喻意義消失, 秩序崩潰之後的生活. 寛寛的到來, 象徵那種整整齊齊的舊秩序失落的開始, 然後, 鏡頭下姨媽就要面對一件又一件在她世界裡, 原不能想像會發生的事情. 規規矩矩, 都"瘋"掉了, 都散掉了.

還有些印像比較深刻的地方, 都滿有象徵意味:
*小貓飛飛是水太太的寄托. 失去了寄托, 人就不能活下去. (那麼姨媽的寄托是甚麼?)
*上海是她自主的生活, 雖然節衣縮食. 在東北, 就失去這份自在.


PS:
導演要是玩野, 來一個雅俗共賞, 把戲改名叫 "大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就更煞食了.

2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10.04.07, 13:01   ) sagt...

戲中周潤發初會姨媽, 之後相約在茶館的一段近乎天馬行空的對白非常有趣, 而且發哥面部表情多多, 十分精彩! 至於有影評說周潤發在片中未必是騙子, 這個我不同意。 中國式騙術, 甚麼「急打慢千,輕敲響賣」..., 導演不就是已經拍了出來給大家見識見識了麼? 最高明的千術, 是受騙人還要同情騙子。姨媽可沒那麼笨, 受自己愛的人詐騙, 到最後大概是唏噓和忿怒各半吧。 很高興導演也拍下「碰瓷」這種低等欺詐給大家看。惹笑得黎悲哀。「警訊」應該推薦這套電影呢!



:: Blogger sf (10.01.11, 01:58   ) sagt...

答之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