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心上自有權衡


紫色頭再談錢鍾書, 我聯想到一些人一些事.

循道衛理公會有個很有趣的習俗(其實是很有意思的習俗), 每逢聖餐後, 要替小孩子祝福. 一大群小嘩鬼站到敝堂比例顛倒的聖壇前, 耐著性子作低首合什狀, 邊擠眉弄眼, 邊聽(任)牧師如數家珍的祝福.

有次牧師給小孩祝福的時候, 我望著這群門外有外傭候駕的小主子, 忽然心中有感, 在程序單上寫下一段禱詞:

上主,我們為眼前的這群小孩子懇求你,懇求你保護他們,開導他們,培養他們做心地善良的人。到他們眼神老練、說話圓滑、手段高明的時候,心地始終善良。因基督之名,求主俯聽我們的祈禱。阿們。


紫色頭引了錢鍾書《釋文盲》裡的一段話:

生來是個人,終免不得做幾椿傻事錯事,吃不該吃的果子,愛不值得愛的東西;但是心上自有權衡,不肯顛倒是非,抹殺好壞來為自己辯護


如今想來, 心地始終善良六個字, 遠不及錢鍾書那句話好.

其實兩者有甚麼相干? 不知怎麼, 總是隱隱然聯想起來, 卻說不出個道理. 也許最近看電視新聞看得太多了.



PS: 2014-7-5

上主,我們為眼前的這群小孩子懇求你,懇求你保護他們,開導他們,培養他們做個心地善良的人。到他們眼神老練、說話圓滑、手段高明的時候,心地始終善良而正直,方寸之間自有權衡,不肯顛倒是非,抹殺好壞來為自己辯護。因基督之名,求主俯聽我們的祈禱。阿們。

4 Comments: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31.03.07, 00:09   ) sagt...

嗚嗚
我多害怕船山先生會像樹上了哥一樣不再理睬我了
嗚嗚
好委屈呀我
真是死得不明不白
嗚嗚嗚嗚



:: Anonymous Anonym (02.04.07, 11:02   ) sagt...

這樣的禱詞我願意讓孩子領受.

再說,”抹殺好壞來為自己辯護”是應境些,但有”心地始終善良”的本,才會自有權衡,才會有所為有所不為.

何謂”執迷不悔”,那則新聞倒是最佳詮釋.



:: Blogger C.M. (02.04.07, 19:29   ) sagt...

或許...兩者都有個共同點,就是“應為何人”吧。

人,總有理想。小弟,都有。



:: Blogger sf (03.04.07, 01:03   ) sagt...

姨姨, 我們還是去聽王菲好了.

紫色頭, 有誰能不理你? 我看樹上了哥不過是看了你的長腿玉照, 想入非非, 給人家扭了耳仔, 做聲不得罷了.

CM, 稀客稀客. 看來紫色頭又做了好事.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