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日本印象


記者.陳曉蕾, 大人欺負小孩?

我依然維持原有的判斷: 文章首段只是資料掫寫,沒有感覺.次段平淡,第三段好乞人憎.一個中一學生已記不起去了多少次日本,一是賣弄,一是枉去了.(小孩子去公園算了,別浪費燃油,飛機排癈亦大!) 第四五六段終於開始有親身感受,本來可以發展下去,卻硬生生寫一段中日友好!


對極.

(該投稿文章見於留言.)




* * *


報上的五十字點評更有力:
點評:讀一個「記不清去過多少次日本但只記得魚生和壽司好好味」的人寫日本,真係好無癮。最末一段,更是造作。


語氣重嗎? 重. 單單這一句點評, 聽起來彷彿對那小孩子嗤之以鼻. 然而, 可別忘了點評後還有那五百字苦口婆心的規勸.



* * *

我隱隱覺得那中一生未必就知道他自己在寫甚麼.
那篇文章的「見解」, 更像從電視報刊耳濡目染得來的講法而已.



* * *

當頭棒喝, 惹來一個路人甲護著那小孩:
但我們不能忽視這篇作文呈現的視野是變焦的。從文章的佈局來講,先從很遠的距離概括性地描述了日本的輪廓,再縮小焦距,從飯桌上到因食物引起的人與人的接觸交往,最後把物景推向遠處,把話題引申到兩個民族曾經一段特殊的歷史,表明自己的願景...


殊不知正因於此, 才教人痛心, 才得替他振聾發聵.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