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二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 (明崇禎五年, 1632年)

1. 市場與政府干預

原來大凡年荒米貴,官府只合靜聽民情,不去生事,少不得有一夥有本錢趨利的商人,貪那貴價,從外方賤處販將米來。有一夥有家當囤米的財主,貪那貴價,從家裡廒中發出米去。米既漸漸輻輳,價自漸漸平減,這個道理也是極容易明白的。

最是那不識時務執拗的腐儒做了官府,專一遇荒就行禁糶、閉糴、平價等事。他認道是不使外方糴了本地米去,不知一行禁止,就有棍徒詐害,遇見本地交易,便自聲揚犯禁,拿到公庭,立受枷責。(1) 那有身家的怕惹事端,家中有米,只索閉倉高坐。又且 (2) 官有定價,不許貴賣,無大利息,何苦出糶? (3) 那些販米的客人,見官價不高,也無想頭。就是 (4) 小民私下願增價暗糴,俱怕敗露受責受罰。有本錢的人不肯擔這樣干繫,幹這樣沒要緊的事。所以越弄得市上無米,米價轉高。

(卷一 進香客莽看金剛經 出獄僧巧完法會分)


* 輻輳(湊) vs 輻射
* 不知一行禁止,就有棍徒詐害


2. 搭煞

翰林看了道:「原來是人家婚姻照驗之物,是個要緊的,如何卻將來遺下又被人賣了?也是個沒搭煞的人了。」(第三卷 權學士權認遠鄉姑 白孺人白嫁親生女)



3. 收科

那女子拈著香,跪在佛前,對著上面,口裡喃喃吶吶,低低微微,不知說著許多說話,沒聽得一個字。那妙通老尼便來收科道:「小娘子,你的心事說不能盡,不如我替你說一句簡便的罷。」(卷三)




4. 戤典. 戤, 音鈣
砉然. 砉, 音或.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