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王蕙玲,etc.


1. 世界日報 - 色|戒 編劇王蕙玲

王蕙玲 升格執行監製
「色,戒」編劇 與李安搭檔再創高峰

 台灣旅居加拿大多年的劇作家王蕙玲,從1994年起和李安合作「飲食男女」,2000年改編「臥虎藏龍」,今年改編「色,戒」,協助李安實現電影創作的夢想。(本報記者胡清揚攝)

--

李安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華語新片「色,戒」(Lust,Caution),10月5日起在洛杉磯藝術院線上映,當華人觀眾都把目光放在影片三場令人瞠目結舌的交歡戲時,往往忽略了影片的編劇、李安的老搭檔王蕙玲,編劇之外還升格為聯合執行監製了。

早年學的是音樂、喜歡彈鋼琴的王蕙玲,踏出校門當小學音樂教師,25歲那一年投稿華視劇展劇本創作,從此走入編劇這一行。

28歲,王蕙玲就以「京城四少」拿下台灣金鐘獎最佳編劇獎,「京城四少」主題曲「瀟灑走一回」的歌詞,也是她創作的,展現其文學與音樂造詣。

其後,她筆下寫出的電視劇名作不少,包括「第一世家」、「人間四月天」、「候鳥」、「她從海上來」等,其中,描寫中國近代詩人徐志摩一生的「人間四月天」更在華人世界掀起熱潮,人們發現,原來華語電視連續劇也可以很有氣質與品味。

1994年王蕙玲與李安初次合作,她創作的「飲食男女」被李安相中,由於都是外省第二代,兩人成長背景相似,想法也貼近,從此展開長達十餘年的合作。

李安拍「臥虎藏龍」時,王蕙玲已移居加拿大,李安的編劇老搭檔James Schamus寫了英文劇本初稿,王蕙玲另外寫一個中文稿,李安後來採用王蕙玲的版本,因此,影片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時,王蕙玲的名字排在最前面,接下來是Schamus與最早提出點子的蔡國強。

口才一流、寫稿速度飛快的王蕙玲,自認音樂對她的影響不小,也造就她不同於一般華文影視編劇的寫作風格。最好的例子是她在「人間四月天」中創造出來的對白,「許我一個未來」,像詩、像清風一樣,格外優美細膩。

十幾年一路走來,李安和他兩位御用編劇─王蕙玲與James Schamus的合作益發圓熟,重情重義的李安此次將王蕙玲拔擢為「色,戒」聯合執行監製,且將跟了他十餘年的特別助理李良山升為聯合監製,他們共同打造「色,戒」,實現電影創作的夢想。

(本報記者胡清揚)

2007-09-30





2. i like this interpretation.

小嘉, 一切皆為愛?: (色,戒)

小說中的王佳芝十二三歲便開始有人追求,電影中王佳芝卻不然。佳芝站在一邊,靜靜的聽著鄺賴二人說演話劇,末了才羞怯的接過鄺手上的傳單,不像個從小就與男人打交道的人。


王佳芝的人生是一個被遺棄的人生。只有兩件事能令她覺得自己有價值,第一件是站在舞台上演戲,第二件是站在舞台下演戲。

戲一直演下去,連自己也相信了自己就是麥太太。麥太太怎能讓易先生死?王佳芝不愛易先生,她怕他,怕他往自己的身體裡鑽,恨他想要往自己的心裡鑽,然而,他一死,戲就得散場。

佳芝知道這男人看麥太太比他妻子還要重,她被這個男人感動,無法眼巴巴的看他葬送在那堆並不真心待她的人手下,於是她唇邊滲出了一句:「快走!」



注意: 愚園路 -> 福克森路


btw, summer/tmp job


3. 陳曉蕾, 林奕華

林帶來兩個少男打真軍片段,播給老師看。心想,又是這招。悶出鳥來,不禁跟同事聊<色戒>。結果給林奕華大罵,我堅持是悶,他堅持我是不敢面對,吵得不可開交。我由生氣變好笑,一個[學生][上課]頃計,駛咪咁呀?我於是推論:林奕華的憤怒,是接受不了同性戀不再是禁忌。(你看,就是這等人,老是利用恐同來當武器,結果同志反而一再給隔開。歧視是自招的。)

2 Comments:

:: Blogger 思兼 (10.10.07, 00:53   ) sagt...

我來賣過廣告~

http://blog.roodo.com/tongsiu/archives/4247031.html



:: Blogger sf (10.10.07, 23:44   ) sagt...

思兼兄, 你好像寫了推介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