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無題


網絡友誼,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要認識,何其容易;要維繫下去,才難。我們是成年人了,懂得避重就輕,也有忌諱。時光流逝,假若大家都想維繫下去的話,你還是感覺到,有些東西正累積下來。是那種真切,那種誠意,以及那種關愛。我無法言明,只是試過了,你就會明白過來。(ZZ, 萬綠叢中071221)



吃飯前為什麼要祈禱?不是要感激上主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糧,而是要刻意營造一種陌生感,讓我們從一段距離外意識到,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事物是理所當然的,即使連那些由我們出世至今也無一日不享用的食物亦然。推其類而論,則人生每一秒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禮物,亦正因為每一秒都無可挽回,每一秒都那麼獨特,所以統統都是無價之寶。(倉海君, 酒闌人散之後)

25 Comments:

:: Blogger Carole (30.12.07, 03:36   ) sagt...

Dieser Kommentar wurde vom Autor entfernt.



:: Blogger ah-yun (30.12.07, 07:22   ) sagt...

哪﹐老實講﹐我一直都唔明點解吃飯前要祈禱喎。特別係在外面食﹐我覺得好怪。係唔係想話人知你係基督徒呢﹖要謝恩﹐一定要這樣做嗎﹖

咁﹐我承認﹐我只是凡人﹐跟別的基督徒一起﹐我也會妥協的。但自己﹐我真係好少會囉。不過﹐我又明白﹐飯前祈禱﹐有時也有好處﹐但我唔明的是﹐為什麼﹐「一定」要呢﹖呢點﹐我做在十幾年信徒﹐都很不慣呢。



:: Blogger ah-yun (30.12.07, 07:27   ) sagt...

又﹐z講的「網絡友誼」﹐你唔明嗎﹖「要認識,何其容易;要維繫下去,才難。」明嗎﹖

每段關係﹐初認識時﹐多易呀﹐有說不盡的話。但﹐熱情退下﹐還維繫下去,那才難。真正的友誼是應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但我都儘量去想﹐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友誼﹐曾經﹐都是真情的。(我﹐還是頗樂觀的﹐有時。)

新年快樂! :)



:: Blogger sf (30.12.07, 21:50   ) sagt...

小雲:
1/ 謝飯祈禱, 是習俗. 所謂一定, 嗯, 就好似冬至一定要回家做節, 中秋一定要食月餅 (雖然我今年冬至無回家做節, 成世人一直都唔食月餅). 習俗這回事, 就好像人沒試過在聖壇前跪下, 無習慣過深鞠恭, 很難體會.

講起謝飯祈禱, 最怕人說甚麼「求主祝福/潔淨枱上的食物, 叫我們吃了有健康的身體」諸如此類的話. 這也算謝恩嗎?

2/ 小雲其實幾叻, 又識整餅又識插花, 又識聽jazz, 又......

細水長流. 新年快樂.



:: Blogger Carole (31.12.07, 01:05   ) sagt...

燉蛋用少d水
用糖水開
唔係一定要step by step

仲有呢
要明白
朋友來
朋友去

再講



:: Blogger sf (31.12.07, 01:06   ) sagt...

君子之交淡如水, 這種思想已經深深泐在我的骨子裡, 蝕在我的心頭上.

淡如水, 並不等如疏遠.

問題不在於淡. 而在於我這個人並不曉得怎樣跟別人維繫友誼. 不曉得, 或者, 更在於我無心. 或者, 情真而意不切. 這麼多年來也沒試過真真正正好好用心, 著意去維繫友誼.

連水蛋也沒蒸過, 又怎曉得燉蛋.



:: Anonymous Anonym (31.12.07, 02:01   ) sagt...

舉個例ar
今年et收到無數
sms加email
仲有你地的聖誕祝福
除非你地係et的客戶
否則et未必會覆你
如果係msn等即時通訊工具
最多講句 to u too tks

咁係唔係et唔想維繫友誼呢
咁又係唔係et無心呢
(可能係)
但如果係
又唔會記住

雲仔
有時d野好得意
"咋"一聲就過咗
唔係經唔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而係人的situation不斷咁變
曾經火熱
變得冷淡

但係呢排et見番dx散咗ge朋友
又無咩嫌隙喎

當然無火花的
無得留低又有咩出奇

et



:: Blogger ah-yun (31.12.07, 06:43   ) sagt...

那﹐你唔好以為讚下我就放過你丫。未講完。

> 淡如水, 並不等如疏遠

人﹐是需要互相表達情感的動物﹐大佬丫﹐你唔講﹐我點知原來你唔係「疏遠」﹐而係「淡如水, 並不等如疏遠」呢﹖聰明如我﹐可以會猜想到﹐(死未﹗) 但多數人只會覺得係「疏遠」。

> 問題不在於淡. 而在於我這個人並不曉得怎樣跟別人維繫友誼.

有些人真的天生就係食呢門飯的﹐但我相信多數人面對「維繫友誼」時都很頭痛。好在﹐有樣野叫做後天補救。有好多野﹐係要慢慢去學的呀。易嗎﹖不易的﹗還會被人傷害呢。怎辦﹖那也要繼續去學呀。學一生的。難道坐在那裡﹐慢慢就會嗎﹖不會的。要試和會失敗的。

> 連水蛋也沒蒸過, 又怎曉得燉蛋

那就從蒸水蛋學起囉。一次唔得﹐咪兩次囉﹔再唔得﹐咪三次囉…… 做到識為止。真係睇你有冇心去學囉。

那﹐我唔中意你呢種態度架﹐所以﹐年尾都要講埋呢D咁沉重既野。你係咪呢你。你知我幾注重呢D野架啦。實在係為你好喳。(唉﹐睇我幾用心良苦呀。)



:: Blogger C.M. (02.01.08, 14:23   ) sagt...

小弟其實亦一直都難“接受”謝飯祈禱呢個習慣,雖然一直有朋友鼓勵或說服我去嘗試,但我亦一直搵唔到一個比較讓我信服既理由去接受。

若以倉海君個見解,嗯... 站係佢立場,我明,我都覺得以此方法,讓自己從謝飯祈禱中得著,亦屬美好(也真的很好)。不過,此種態度,於我的感覺,好像一種“取捨”,而非一個“原因”。為什麼...

之所以說是“取捨”,因為謝飯是蓄意製造一個機會給自己,可是,這個機會,其實什麼時候也可以製造。雖說,現代都市人,真的需要“有計劃地”為自己製造機會。

借問有否人能為苦惱的小弟解答?(習俗的解釋,又令我覺得好似唔多妥...)

BTW,雲: 其實你唔需要太為淡水船山心急既。因為佢既然寫泊,其實就係維繫緊身邊人既友誼... 你覺得呢係咪?



:: Blogger sf (03.01.08, 21:32   ) sagt...

CM, 習俗就是做不知為何, 不做又好像不妥. 總之做開照做. 這樣傳承下來的東西, 就叫習俗.

謝飯祈禱是習俗. 你覺得這觀念陌生也沒辦法. 我沒有更好的理解.



:: Blogger ah-yun (04.01.08, 05:41   ) sagt...

先生﹕
我就是不太喜歡習俗﹐那些不知何故的習俗。不喜歡沒理由地﹐因為人人做所以做。


CM呀﹕
我覺得呀﹐先生只是係度自言自語﹐優哉游哉。而我D就硬係中意找佢麻煩﹐擾人清靜囉。

淡水呢﹐都可以變得越來越唔淡的。唔可以話﹐我係咁架啦﹐就唔變個囉。

你睇下﹐先生都唔鬼理我啦。唉。



:: Anonymous Anonym (05.01.08, 15:21   ) sagt...

聖經中可以找到耶穌和保羅在飯前「祝謝」 (give thanks) 的啊。聖經多處亦都呼籲我們要「稱謝」 (give thanks) 耶和華。

我覺得當我每餐謝飯時,上帝就在那一刻再次提醒我,祂每日也在恩待我。祂亦在堅固我心中對祂的信靠——雖然我有困難和痛苦的時間,但我知道上帝仍然看顧和保守,祂是聽禱告的上帝;我要學習不論是小事或是大事上,都緊記上帝對我的恩,不要做那些被治好的痲瘋病人。


MWY



:: Blogger C.M. (09.01.08, 23:00   ) sagt...

MWY 君:

謝謝你,我這個星期以來,都在反覆思考你的提醒。

其實我非常支持以感謝、感恩來回應神,也不覺得謝飯是表示一種向神感恩的方式。我吃飯前,也不時謝飯,不過,不會讓人知道。

我的想法是:

1. 我是「謝」。既然謝,無須讓其他人知道。

曾經有人說,你可以借此「機會」告訴別人你是「基督徒」,這個亦是「見證」之一嘛。對於這種「見證」,或此「機會」,我的想法在曾寫於此,請諒不贅。(而且,既為「謝」,坦白說,於我,實在難單以「謝」作見證。)

2. 大致同上。

聖經中也教我們在「大眾」面前祈禱,需要額外警醒。無論這種在面前大眾祈禱的背景原因用意或許都是善意的,可是,我不會去考慮、深思自己的用意是否善。一來,若經常以己意為善,必有機會失足;二來,自己的善意,不等於人家的善意。既然在「大眾」面前祈禱有所目的,無論如何的善,都只是自己的善意,於人未必有益。

3. 你有留意,耶穌和使徒們,在什麼情況飯前「祝謝」呢?在誰面前祝謝呢?耶穌曾在數千群眾面前祝謝、擘餅,這些群眾是誰?

我想,他們大都是追隨者或使徒。也即使說,眾人同心,祝謝的意義,會顯得更完滿。

雖然我覺得自己這第三個想法不求甚解,但我總覺得,若「祝謝」不能成就人(尤其自己),那倒不如把這種祝謝收在自己和神之間。



:: Blogger C.M. (09.01.08, 23:04   ) sagt...

先生﹕ 習俗原來如此解,謝。

雲:

>>先生都唔鬼理我啦

拿,講真,成個blog得果兩條link,你已經佔左其中一條,連七十都無,你就應該替淡水先生之濃諗下啦。



:: Blogger C.M. (10.01.08, 00:38   ) sagt...

>>也不覺得謝飯是表示一種向神感恩的方式

打錯,應該係:也覺得謝飯是表示一種向神感恩的方式



:: Blogger ah-yun (10.01.08, 06:18   ) sagt...

CM:
你對MWY的回應﹐我很有同感。若要謝恩﹐我心裡做可以了。「見證」之說﹐我從來不知要「見證」甚麼﹐除了令非信徒感到不舒服外。

另﹐關於個link…… ehh…… 你睇真D﹐唔係真係個"link" 黎架…… 我諗先生一時唔記得﹐冇拆除唧。



:: Anonymous Anonym (10.01.08, 22:10   ) sagt...

首圥,在馬太福音 6:5-7,耶穌教導人祈禱的態度。這個教導是針對哪一班人的呢?是針對偽君子,因為經文說「你們祈禱的時候,不可像偽君子;他們喜歡在會堂和路口站著祈禱,好讓人看見。……」(新譯本)耶穌時常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他們是粉飾的墳墓,其中一樣就是他們喜愛受別人的尊崇,外表做到很敬虔,事事守律法,但他們實在不明白律法的要求和意思。他們要別人看到他們祈禱和捐獻為的是要別人稱讚,而不是出自對上帝的敬虔,耶穌這個祈禱的教導就是針對這類的人。

如果存感恩的心,真城地向天父發出感謝,耶穌會禁止或不喜歡嗎?我想不會吧。

其次,聖經中的「見證」是甚麼意思呢?大致都是證人的意思,如案件或事件的證人、為耶穌所行的事蹟作證人、耶穌為上帝作見證。現在雖然我們沒有親眼見過耶穌,但我們仍然可以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告訴別人。至於「謝飯」跟「見證」的關係呢?就很視乎不同人的理解。

最後,哪些人會跟隨耶穌的呢?是否全都是敬虔、敬畏上帝、渴望上帝道理的人呢?不見得。約翰福音 6:26-27「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了餅又吃飽了。不要為那必朽壞的食物操勞。卻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這段說話是剛剛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耶穌說的。可想而知,群眾中很多人都是因為物質需要才會跟著耶穌。

再講,由出埃及開始,猶太人就不單認識耶和華上帝,他們很多也會拜別的神名。另外,外邦人也聽過耶和華上帝的名,聽過耶穌的名和耶穌所做過的神蹟,就如那個被醫好並回來多謝耶穌的痲瘋病人,又如在推羅、西頓境內那個迦南婦人。他們可能僅僅聽過耶穌的名和他那些神蹟,但不太清楚耶和華的信仰。我相信跟隨耶穌的人中也有一些外邦人,只希望得到耶穌的醫治。

MWY



:: Blogger C.M. (10.01.08, 23:14   ) sagt...

MWY君:

真高興你這麼了解聖經,雖然有些地方我會有不同的理解,但你讓我在這年頭可以滿心歡喜。

其中一點,小弟個人比較堅持的,是聖經本身不是對其他人說,而是對閱讀的人說的,即我自己。縱使馬太福音 6:5-7中,耶穌當時所針對的是偽君子,但當我閱讀到這裡,祂說的,其實就是對我說的。大抵,我是一個偽君子。

另外,希望你容我這裡再說說自己。我跟隨祂,大概只是為得醫治、得食物、得享平靜安穩,很多時,並沒有想過能為祂做什麼,甚至會為祂做什麼,也沒有多感謝祂...。

所以,多謝你。



:: Blogger sf (11.01.08, 18:44   ) sagt...

係咁的環境, 我會做咩野先呢?

閃人先......



:: Anonymous Anonym (12.01.08, 09:13   ) sagt...

CM

我不多會在人家的網站留言,因為很多網絡的人都是一派胡言的。但是,我想這個 blog 會有點不同吧。同時,如果關乎基督教和教會的話,我會破例。因為教會一家,我重視弟兄姊妹,希望做到「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 3:16)

如果你信的話,聖經的作者橫誇二千年。聖經當然是對讀者說話。不過,聖經的作者所寫的不會針對二千年後,甚至更後期的讀者。他們所寫所記的,都是根據當時的歷史、文化和風族而寫的,所針對的都是當時的事和問題。如果我們忽略這些原素,盲目去解讀的話,我們所理解的,絕對不是聖經真正的意思。你是否堅持,不論在甚麼地方女人一定都要蒙頭呢?同時,如果各人都按自己的意思去理解的話,所演變出來的是自己的宗教。

願賜聖靈的上帝,親自教導我們每個祂所愛的兒女。阿們。


MWY



:: Blogger C.M. (12.01.08, 13:11   ) sagt...

阿們。

重看自己的留言,請理解,小弟並無任何含沙射影之意。我之前所說的,是我心所想的。

我,正正就是因為這裡是船山先生的泊,也因為視你為弟兄姊妹,所以才所以才在這裡全心留言。(曾有人家說我有辯癖,請諒,小弟也全無不敬之意,希望你不會覺得反感。)

而我也如你所想的,所以我不會堅持,也不會認為女人一定都要蒙頭。

但也一樣如你所想,個人不會太同意你所說的一句(若單按照字面理解):如果各人都按自己的意思去理解的話,所演變出來的是自己的宗教。

我的論點是:

1. 「人的理解」

正如蒙頭的理解,有人堅持、也有人不堅持;這些「堅持或不堅持」其實也只是「人的理解」。

2. 「自己的宗教」

... 請諒。我個人相信,信神,永遠是「自己的宗教」。或許「我倆」所信的有著共同的「核心價值」,但我倆所在的處境之不同,也反映著我倆所信的其他價值,會有不同。我認為這是主所悅納的。正如吃喝什麼,都是為了主,不是嗎?

之所以每次閱讀聖經都可以帶來不同的體驗,坦言,我絕對不能否定你或他的親身體驗的。也就是說,「每個人其實都一樣按自己的意思去理解」,我也絕對不能(或不容易)判斷任何人的理解是否出自聖靈。例如我已為人父(呵呵,女兒快兩歲了)人夫,對於如何為一家之「頭」,或許與你,甚至其他人的理解也有不同的體會。道理我相信和「當時的歷史、文化和風族」的意思一樣。

我們同心,並非因為每個人有「同一個宗教」,而是因為我們已經為神所繫,所合一。

(我並非來說服你接受我那些與你不一樣的理解,我寫,只是讓我自己在這數星期的沉鬱中,獲得點點的朝氣。)



:: Blogger Unknown (07.03.08, 18:52   ) sagt...

無啦啦搭一句曲終人散後的嘴先。

謝飯,和講英語的朋友一起時,他們叫這習俗做say grace。我以前沒有謝飯的習慣,後來重讀朱子治家格言時,讀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感觸很深,為了有得食而覺恩典處處,於是謝飯有了內容,就開始真的謝飯。因為起點是有得食,所以也不管是外出食飯還是自己一個食,都會為有得食而祈禱了。

Pakkin



:: Blogger sf (08.03.08, 00:16   ) sagt...

謝主顧念我等日用生計,教我等亦念及他人所需。願光榮歸予父及子及聖靈,起初如是,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 Blogger C.M. (08.03.08, 00:21   ) sagt...

阿們



:: Blogger Unknown (08.03.08, 13:29   ) sagt...

阿們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