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綴白裘


4. 綴白裘
戲文

綴白裘合集序

尤西堂以世界為小梨園,廿一史為一部傳奇,則大地豈非一戲場乎?夫忠孝節義流芳,陰邪奸險遺臭,其善惡殊途,不啻霄壤,乃派定生旦丑淨作勢裝妖之脚色也。人生富貴貧賤不同,夭壽窮通各異;然電光石火,終歸一夢,猶敷演悲歡離合,頃刻戲完之散場也。屈指勞生,應無百歲之期;名牽利綰,枉作千年之計。光陰彈指,玉走金飛;良辰美景無多,月夕花朝有限,莫惜追歡尋樂,何妨淺酌高歌?憑今吊古,感慨多燕趙;尋宮數羽,世不乏周郞。 玩花主人向集綴白裘,錢子德蒼搜採復增輯,一而二,二而三,今則廣為十二。其中大排場,褒忠揚孝,實勉人為善去惡,濟世之良劑也;小結搆梆子秧腔,乃一味插科打渾,警愚之木鐸也。雅豔豪雄,靡不悉備;南絃北板,各擅所長。擷翠尋芳,彙成金璧:旣可怡情悅目,兼能善勸惡懲。雖梨園之小劇,若使西堂見之,亦必以此為一部廿一史也。是為序。 乾隆庚寅春季永嘉程大衡書。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