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詩篇133.國歌 (囈語)

  • 溯洄從之

  • 《詩篇》133 (李思敬譯)

        上行之詩、大衛的      0
      看!多好又多美         1a
        兄弟居住、對!一齊。    1b

      像那上好的膏油在頭頂      2a
        落下到鬍鬚,        2b
          亞倫的鬍鬚,它落下   3a
        到他衣袍的領口;      3b
      像那黑門的甘露,它落下     4a
        到錫安的眾山;       4b
      是在那裡上主命定了祝福:    5a
        無窮盡的生命。       5b


    落下, 落下, 落下, 在那裡.
    這篇詩篇的焦點是甚麼?
    錫安之歌. 可以做國歌之類. (e.g. 德國國歌)

    --

    鞏金甌,承天幬,民物欣鳧藻,喜同袍,清時幸遭。真熙皞,帝國蒼穹保,天高高,海滔滔。(大清國歌)


    1911年清朝立這樣的國歌(), 像不像天天在播的熱愛基本法一樣, 諷刺又肉麻? 諷刺也許是, 肉麻大概不會. 那樣深奧的文字, 大家都看不懂, 怎會感到肉麻. (的確, 有時深奧有深奧的好處.) 順帶說句, 歌詞出自嚴復的手筆.

    國歌. 我思疑國歌有三大類: 第一類純粹歌頌君主, 最經典的是日本君之代, 幾乎與百姓無關, "我皇御統傳千代, 一直傳到八千代, 直到鵝石變岩石, 直到岩石長青苔". 第二類說現在大家已經很幸福, 例如大清國歌鞏金甌. 第三類最多, 叫大家去死, 例如法國馬賽曲, 美國星條旗, 偉大祖國的義勇軍進行曲. 也可以換個好聽的方式講, 為了某些崇高的價值而不惜犧牲.

    如果居然可以選一種, 而且必須三種選一種, 我寧願第二種, 最少, 自我感覺良好: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帝力於我何哉."

    帝力於我何哉? 交稅.


    source:
    *李思敬, 詩篇一三三真是講「和睦」的嗎?
    *wikipedia, 國歌, List of national anthems

    Labels: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