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答伯爺 關於以磬代鐘的留言

  • 溯洄從之

  • 伯爺, 本來你早已道明是交功課的作品, 我原不應過分認真. 只是你既有意討論, 好, 我們再來談一談.

    你在留言中說:

    小弟想作些許澄清,拙文中 "對此有認識的人"是指對佛道法器的意義有認識之人士,例如道長、經生或玄門中人等等。

    先生有 "(不相信)「對此有認識的人」會輕易認為地位高如三清能夠用這種普通的法器招來" 的看法,小弟有必要指出,玄門中三清天尊雖然地位至高,但只要道士或信徒以心誠感格,亦能在科儀之中邀得三位至尊下臨壇場。玄門特重人神感應,於此可見一斑。心誠實為罄音之本,罄音為心誠之相,二者為一也。

    拙文關於罄的代換,著眼點在於原來的「手搖鈴」的標記並無召喚意味,「罄」在其原來的宗教文化之中,卻有召喚的意味。「召喚特神」在道教科儀中常見,其中「命令」的意味相當重,,天主教聖事聖儀中多用「呼求」,例如「呼求聖神」,暗含較多的由下而上的從屬關係。

    先生有一點我很有同感,關於罄的顧忌在現實層面上實有過慮之疑,因為在現實之中,對佛道法器的意義有認識之人士,例如道長、經生或玄門中人等等,是不會去望彌撒的。



    讓我弄清楚你的意思:

    (1)你是否同意如果真有誤解, 用的無論是鐘是磬, 也改善不了多少?

    (2)以心誠感格,能在科儀之中邀得三位至尊下臨壇場。如此心誠邀得三清, 是近於下對上的「呼求」, 還是近於上對下的「命令」?



    --

    "對此有認識的人"是指對佛道法器的意義有認識之人士, 我並沒有誤會. 開門見山地講, 我猜 *即使* 他們去望彌撒, 也不會由於以磬代鐘而做成要緊的誤解. 這是我們意見第(3)點不同的地方.

    讓我們就當他們參加感恩祭吧.

    這些有認識的佛道人士都是科儀的專業人士, 對儀式的象徵意義/屬靈作用大概相當敏銳. 在儀式的高峰聽見只此一兩處的鐘聲或磬音, 我猜他們很可能意識到有些重要的事正要發生, 或者, 鐘聲或磬音正是某種號召.

    單獨看個別動作可能發生 "召喚上主" 誤解, 如果放在整個感恩祭的脈絡看, 那事情可能不同. 感恩祭是個朝會, 一開始進堂式, 輔祭提爐秉燭引路, 舉十架, 捧福音, 神職列隊相隨. 那行列無疑表明上主親臨, 這大概是有目共睹的了.

    既然意識到上主已君臨, 又怎以為有再召喚他到場之理?

    不是召喚上主, 那又會召喚誰, 召喚來做甚麼? 聖聖聖: 上主在座, 萬方來朝, "召喚陽靈陰宰普臨法會" 的聯想相應不相應? 舉揚聖體聖血: 餅酒祝聖那一刻, 以聲音象徵神聖事件發生, 天上地下會眾同下跪朝拜, 這種聯想自然不自然.

    我的意見是, 那根本是錯有錯著. 這些聯想正正是摸到個中意義.

    退一步說, 就當是 "額外效果". 問題是這樣的 "額外效果" 是不是做成很不要得的誤解?

    正如我所說感恩祭的共融本來就包括天上會眾, 所以即使原來的「手搖鈴」並無(帶威儀的)召喚意味, 誤會了也無傷大雅.

    當然這些關於磬音之論都是猜想, 人人可能印象有別. 然而最少商榷的餘地很大. 把以磬代鐘, 與線香壽包等過火做法如此相提並論, 那就太 .......了點吧.

    --

    為甚麼單看人家眼中有草屑, 獨不見自見眼中有樑木.


    咁, 講真, 對禮儀本地化, 我呢D咁既所謂見解, 真係好低層次同好無謂. 有幾分----實情係好多分---為講而講既O者.

    不過, 是了, 伯爺, 可別忘了回答上邊的問題(1),(2)啊.

    2 Comments:

    :: Blogger 楊韋言 (20.07.06, 14:59   ) sagt...

    謝謝先生賜覆,先生所論令我發現了拙文的盲點,就是先生指出的,把法器的討論從天主教彌撤中架空了,你說的對,道士參加彌撒時,如果有留意其他的配套,譬如感恩經中的呼求聖神之語,的確是不會產生召喚的誤解的。

    然而,我並不同意鐘磬分別不大,但我也理解先生與我意見不同之理由,先生的立論在於罄音之美使人趨向朝拜天主,我較關注於法器的使用抹殺了它在原來宗教文化的象徵性,或者反過來說不抹殺的話所可能導致的誤解(雖然後者已被先生推翻)。

    我想先生是天主教徒,討論道教的神仙譜系時可能仍然基於唯一至上神的印象。先生論以心誠感三清,確是近於下對上的「呼求」,但當道士召喚土地神、鬼魂等位次較低的神靈時,咒語讚文中的用卻是近於上對下的「命令」之語,例如「經壇土地,神之最靈...為吾關奏,『不得』留停」等。

    湊合地回覆了先生所提的三點,再次感謝先生的啟迪。



    :: Blogger sf (24.07.06, 19:04   ) sagt...

    Earl, 別客氣. 本來用不著寫得那麼長氣. 不過我趁機試試把自已的零零碎碎的認識寫下來, 算是整理一下.

    --

    雖然下面的東西已經離題, 多說幾句想也不妨. 你所說的召喚鬼神, 當然是命令. 我們或者可以更直接說是調動. 道教的鬼神系統基本上是一個朝廷, 一個組織龐雜的政府. 道士的祖師是這個朝廷組織裡品位極高的官員,道士大概是其祖師的deputy secretary之類.

    道士進行法事, 在取得祖師的授權後, 他就作為朝廷命官, 執行職務, 透過各式的政府公文和表格, 調動在其職權下的下級官吏(鬼神), 甚至調動軍隊(天兵天將).

    除了對下級官吏的調動, 還有同級衙門之間的知照, 對上級部門的禀請, 說不定還會作為跨部門小組的主席呢.

    在特別情況下, 還可以請求上級派遣特種部隊支援. 不過, 會不會如電影中飛虎隊進駐後, 要交出指揮權, 讓他們take charge, 那我就不知道了.

    具體運作我不在行, 只能老打比喻. 我想你比較熟悉, 或者可以舉出具體例子.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