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像保護航太員一樣保護每個公民 (存錄)

  • 溯洄從之

  • 新華網 新華言論
    www.XINHUANET.com  2005年10月16日 08:43:49  來源:新京報

    像保護航太員一樣保護每個公民

    隨著“神六”的太空之旅逐漸接近尾聲,飛天英雄如何安全歸來的問題正受到輿論的高度關注。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神六”發射,把航太員的安全問題作為發射工作的重中之重。

    載人航太器在設計時把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考慮,因此,在應急救生上下了很大工夫,飛船上的軟體有三分之一用於應急救生。飛船在軌運行期間設計了150餘種故障模式,並逐一制定了對策。

    據昨日央視報道,為迎接航太員的返回,內蒙古四子王旗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副兩個著陸場,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一場龐大的搜救行動即將打響———在空中,戰鬥機、運輸機、直升機、傘兵正處於待命狀態,在地上,一個由高科技指揮車加上各種車輛組成的地面搜救隊伍已經整裝待發。此外,針對各種可能的意外,如航太器艙門無法打開、航太員落入森林,直升機無法降落等,有關方面也做好了應變準備。除兩個主、副著陸場外,國內外還有11個航太器應急著陸場,外交部特別設立了一個臨時的機制,跟可能成為著陸點的國家隨時進行溝通。

    為了費俊龍、聶海勝兩位英雄平安歸來,有關方面調動了龐大的資源,做了最壞的打算,把應急措施制定得細緻入微。可以看出,此次“神六”發射不僅是中國火箭和航太器技術的又一次提升,更是中國航太發射應急機制的大進步。

    如何確保航太發射中人員的安全,這個工作曾經沒引起足夠的重視。央視日前關於“亞洲一號”衛星的回顧報道中曾披露這樣一件往事,當年一群美國專家登上發射塔時,首先關心的不是火箭和衛星,而是問中方專家,“緊急逃生裝置在哪?”,而得到的回答卻是,“沒有緊急逃生裝置。”美國專家聽到這個答覆後,拒絕在發射臺上工作。此後,我國借鑒國外經驗,在發射塔上增加了緊急逃生裝置。

    回首往昔,再看看今天的“神六”,航太事業“以人為本”理念的形成令人欣慰。航太事業的安全“大於天”,這裡的安全不僅是火箭飛船等硬體的安全,更是每一個航太員,每一個默默無聞在幕後奉獻的“航太人”的生命安全。中國的航太水準不僅僅表現在火箭、飛船、衛星的製造工藝和技術含量,表現在發射的成功率,更表現在每一個“航太人”能否獲得完善的安全保障,更表現在國家在航太發射應急措施中的投入和重視程度,人始終都是終極目的,這樣的理念不僅適用於航太事業,我們應該用保護航太員生命的態度,保護好每一個公民。

    轉型期的中國,正處於安全事故的高發期,每年因此傷亡的公民數量驚人。剖析這些事故,我們發現,大多時候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像“神六”發射那樣,把公民的生命安全提到一個極限的高度,充分地進行安全的投入;只要我們像“神六”發射那樣,把應急措施制定的更週全,把後果按照最嚴重的情況加以估計,我們將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每一位公民在面臨危險或可能的人身危險時,他們都是平等的,他們的生命無貴賤之分。一個航太員的生命需要舉國重視,一個農民工的生命同樣值得舉國重視,確保航太員的安全,我們需要調動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同樣,挽救一個農民工的生命,我們也要不惜人力、物力,不計成本。每一個公民都是國家寶貴的財富,失去任何一個鮮活的生命都將是國家的損失。

    我們祝願飛天英雄凱旋歸來,我們也希望,每一個經歷危險歷程的公民,都能在國家的庇護下最後平安無恙。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