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911與中秋


光陰荏苒.

2002年8月30日 PM 06:01:36
Message
From: sf
Subject: 911
To: K

k,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長圓.

你問我, 上帝如果全能, 為甚麼不制止911這樣的慘劇, 上帝如果純善, 為甚麼聽任它發生? 911 令你對基督信仰失望了.

謝謝你坦誠相問, 我猶豫未答, 因我不想給你些淺薄的簡化答案. 坦白說, 我沒有圓滿的答案. 我只有一些體會, 源自聖誕節的體會:

莊子說: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人生於世, 就像遭拋擲於天地之間, 四無依憑, 歷盡千劫萬劫,無論是自討苦吃, 還是無妄之災. 所以來這世界的時候都禁不住要痛哭一場. 也許能有所差別的不過是 含笑還是含恨而終.

911人間慘案, 不僅在雙子大廈剎那間變成頹垣敗瓦, 無數人子散妻離. 更有那因此而掀起的洶湧波瀾. 那無明恨火所挑起的冤冤相報, 還有那乘機煽風點火的狠咀臉, 和趁火打劫的辣心腸.

不是有個管制中心的管理員監控著全世界操作的嗎? 為甚麼還會發生種種人間慘劇? 為甚麼不是一切防患於未然? 或者換句話說, 為甚麼世界不是a perfect automatic feedback and balancing smart AI system?

很可惜, 基督信仰中沒有這樣的一個一切防患於未然的管理員存在. 也沒有這樣的一個perfect smart system存在. 基督信仰中上帝從沒有應許上帝是這樣的上帝. 有這樣的smart system 多好! 很可惜這不過是些方便說法而己, 不是基督信仰的真諦.

問題也許不是為甚麼世界如此, 問題也許是人世間到底還有沒有公義, 有沒有光明, 有沒有意義, 有沒有希望, 有沒有血性, 有沒有悲憫?

基督信仰中, 上帝是心存悲憫而且甘心謙抑自下, 因此親成肉身, 去和世人一同歷盡人生諸劫諸苦的上帝. 這是基督信仰的一個核心. 也是聖誕節的意義.

聖誕節故事的一個意義, 就是肯定了到底有光明, 有希望, 有悲憫. 問題是, 天願與人共苦同甘, 我們又點? 製造更多苦難? 向隅自憐? 憤世疾俗? 找代罪羔羊發洩?

當然這一切不過是基督信仰的開端而已.

上面的一番話, 可以總結成中國人的兩句說話: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長圓. 問題是, 月是否有恨? 天是否會老?

月是否有恨? 基督信仰的回答是, 有.
天是否會老? 基督信仰的回答是, 會.

最後這兩句話, 就是我對你的答覆了.

sf.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