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kamberly


1. 零五收爐無邊吹水會後, clare of kamberly要我看風景的時候, 替他起一個筆名. 其實, 我覺得kamberly (琴百里) 這個名字已經很美.

2. 琴. 紅樓夢裡, 薛寶釵的妹妹就叫寶琴. 不少父母也替自己的女兒取名寶琴, 寶琴這個名字之所以興起, 大概由此而來.

3. 綠綺, 琴名. 李白, 《聽蜀僧浚彈琴》:

蜀僧抱綠綺 西下峨眉峰
為我一揮手 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 餘響入霜鐘
不覺碧山暮 秋雲暗幾重


意思說, 有一位僧人抱了綠綺琴來, 為我彈奏一曲. 那琴音清響, 教人心曠神怡. 我沉醉在琴聲之中, 不覺時間流逝, 原來天色已晚了.

綠綺這兩個字, 令我想起 哀綠綺絲, 梁實秋所譯的《阿伯拉與哀綠綺絲的情書》 有這樣的一段介紹:

哀綠綺絲才貌雙絕,師生之間一見傾心。......哀綠綺絲為他生下一個孩子,阿伯拉堅持要和她秘密結婚。但哀綠綺絲的情愛純潔無私,她知道婚姻會毀滅所愛者的名譽與前程,終於拒絕,很榮耀地願作他的秘密情人。哀綠綺絲的叔父(她的保護人)大為震怒,雇用殺手,夜闖阿伯拉臥房,對他實行了殘忍的閹割。受此奇恥大辱之後,阿伯拉隱遁巴黎附近之寺院當修士,哀綠綺絲則捨身為修女。在此期間,阿伯拉與哀綠綺絲之間互有情書往來,當年抑制未發之情一洩無遺,狂熱與哀怨交織,情愛與懺悔並在......阿伯拉死於西元一一四二年,再過二十年哀綠綺絲去世,葬在他的墓旁,後又遷葬於拉舍斯禮拜堂,至今猶供人憑弔。


很哀傷的愛情故事. 《阿伯拉與哀綠綺絲的情書》收錄的就是他們出家以後來往的書信. 哀綠綺絲的真情剖白,感人肺腑. 自從讀《情書》以來, 對哀綠綺絲, 可以說是由憐生愛, 敬佩他敢於表白, 一往情深. 相比之下, 阿伯拉不過是個小男人, 心口不一, 言不由衷, 還要委過於人. 正好是紅樓夢裡賈寶玉的說話---女人是水做, 精瑩通透, 男人是泥做的, 俗不可耐---的寫照. 雖然我也有幾分明白, 阿伯拉遭此大辱, 即使過去了好一段年月, 內心仍不免矛盾重重, 顧忌重重.

(說了一個圈, 又回到紅樓夢來.)


3. sf, 小花, 聖方濟亞西西的別號---上主跟前的一朵小花.

clare of kamberly, 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想去旅行,從SF去Alaska。一個人去,一個人看北極光,一個人回家。


SF 就是San Franciso. San Franciso 就是聖方濟亞西西 St Francis of Assisi . 聖方濟有個女弟子剛巧就叫聖嘉勒 st clare.

既然如此有緣, 那就多說幾句吧.

Alaska.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