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讀《衛斯理村管理委員會檔案》(4)


(* 讀《衛斯理村管理委員會檔案》1, 2, 3, 4)


5. 結 語

最後,撰寫此報告的舍監,在這篇報告的末處附了以下一段話:

I, Mr. Lau, overseer of Wesley Village, feeling my ability is not enough to do this of work, according to the past four years. I have not great help for the village, contrarily, I have offended, so many villagers. so I suggested that the Committee better to selected another one for the Overseer of Wesley Village instead of I.



看來這群村民也不是善男信女。

1966年4月發生了天星小輪加價暴動事件。同年6月一場大雨,衛斯理村發生了山泥傾卸,沖壞村內超過30間房屋。受災的居民馬上組織起來,寫信向衛斯理村委員會追問賑款的情況。這封信收錄在衛斯理村委員會的檔案中:

敬啟者:六月十二日豪雨成災,哀鴻遍野。吾等雖為 主內兄弟姐妹亦難倖免。本村受創既深且巨,尤以現列為危樓之三十多戶為甚。其中財物蕩然者,在所多有。此乃有目共睹之事實。災民等毀家失業之餘,生活異常艱苦,急待救濟。素仰 會方對救災義不後人,特奉函請示,本港及世界各地特為救濟本村受災居民之賑款,可有惠寄會方?數目若干?施恩者誰?會方將如何處理?上列各項,敬希賜教,盡速示覆,不勝盼禱。敬呈
  本堂主任牧師謝 轉呈
  東教區教區長徐 轉呈
  行政護理周 核
衛斯理村雨災被遷災民臨時委員會代表 蔣、梁、林、陳、宋、蔡、張、紀
公元一九六六年七月廿六日




信中雖然用到「吾等雖為 主內兄弟姐妹」一語,但受災居民卻不一定全是基督徒。更可能的是災民推選了一些教友作為代表,以方便和教會打交道。姑勿論如何,值得注要的是,災民要求的不僅是救濟,他們其實是自己成立組織,以這個組織去要求會方向他們交代村的事務。這裡已經有集體爭取自身權益的意識。





* 讀《衛斯理村管理委員會檔案》1, 2, 3, 4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