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彭天錫串戲, etc.


1. 曹志漣, 陶庵夢憶的私人讀法

張岱是在靠一己之記憶力來進行他的「復明」大業。

張宗子的回憶不敢造次,等在第一篇【鍾山】,明太祖的墳地;第二篇【報恩塔】,明成祖「吞吐」出的光輝「大古董」之後陸續而出。張岱把鍾山排第一,是要向他死去世界的秩序致敬。



張岱, 陶庵夢憶卷六 - 彭天錫串戲:

天錫多扮丑淨, 千古之奸雄佞倖, 經天錫之心肝而愈狠, 借天錫之面目而愈刁, 出天錫之口角而愈險, 設身處地, 恐紂之惡不如是之甚也.


經心肝狠, 借面目刁, 出口角險

張岱, 西湖夢尋卷四 - 一片雲:

興來臨水敲殘月, 談罷吟風倚片雲



舁 = /儒/ 抬
漶 = /患/ 漫漶, 受侵蝕變得模糊


2. kite runner:

War doesn't negate decency. It demands it, even more than in times of peace.




3. 桐生, 不上鏡小姐

# 別人偷來的日記可以看嗎?原來已經去到要爭論的地步。世界的變化遠遠超越我們的準備,更加考驗人的尊嚴。讓我只說普通生活照和日記,現在的女學生,誰不懂自拍呢,如何從高角度拍得眼睛更大更無辜,如何做「可愛」表情而不顯胖,她們都是箇中專家。xangas很多是大中學生日記全集,圖文並茂,沾沾自喜展覽自拍照,卻不知不覺間探入內心最幽暗角落……就這樣把日記放在xanga上,無論他們有意無意,這個客觀行為就是,把日記放在每一個可上網的人手上,不管認識不認識,問題只差在那人最終會不會打開,又,如果看了,這人會不會為日記主人保密?給予基本的尊重?整件事的危險之處在於,即使xanga 是一個可公開的空間,它並不改變日記的私密本質,只是寫的和看的,都因其輕便而忽視了。


我思疑, 私密沒有本質.



4. umberto eco, baudolino:

替不確定是真是假的事情找一個合用的表達方式, 措辭學就是這樣的一門藝術.


一扇門算不上一扇門, 如果周圍沒有繞著它的建築.




5. 太貴了, 捨不得. 得個恨字

(1) robert alter, the book of psalms
isbn 978-0-393-06226-7

(2) david faure, emperor and ancestor
isbn 0804753180

(3) richard feynman, feynman lecture on physics
ISBN-13: 978-0201021158

2 Comments:

:: Blogger Yam 飲者 (27.02.08, 02:25   ) sagt...

『...它並不改變日記的私密本質...』

『我思疑, 私密沒有本質.』

I believe you either misread her, or intentionally misrepresented her.

She was talking about the PRIVATE NATURE of diaries, not the nature of privacy.



:: Blogger sf (29.02.08, 00:45   ) sagt...

飲者, 是的我岔開了.

不過, 我也可能是 intentionally misread her呢. 呵呵.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