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答思存, 兼牢騷簡約的新聞報道

  • 溯洄從之

  • (上次說起九鐵的廣播)

    ......乘客請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思存, 其實我是說那句話太空洞. 聽了也不知下步怎樣做.

    如果火車的廣播加一句 "乘客請 到上水 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聽起來還可以見步行步, 心也定一點, 那就是真細心.

    否則, 就好比你不見了東西, 心中著急發狠四處找, 好像放了這裡, 又好像放了在那裡, 旁邊的人還很好心來提議你, "唔見左野呀? 到到都搵下啦. 到到都搵下就搵到嫁啦. " 一樣.

    走了尾班車已經夠徬徨, 心神不定之際, 記不起怎樣轉乘其他車過境(唉, 上次某人講過又無留心記清楚). 冷不防廣播再來一句如此 "關心", 心中豈不更亂更氣急敗壞?

    有時候對心中著急六神無主的人, 你給他一個不清不楚毫無章法的提議, 往往適得其反, 反而更打亂他的心神.

    我是這麼想.

    意猶未盡, 多牢騷一句. 現在不少電台電視的新聞報道, 對於地名等重要資料簡約得近乎吝逼: 只在起頭一提, 以後整段報道也不再提起. 於是你要是聽到一兩句才留意起那段報道, 你接著的30秒一分鐘就只能聽到一大堆描述和當地記者講講現場情況, 卻始終弄不清在甚麼地方發生了大事情.

    電台電視的時間的確寶貴, 不過也該容得下印度巴黎等一兩個字多說一兩片吧. 也許我是太苛刻了.

    所以有時候聽到前後呼應, 清楚齊全的新聞報道, 倍覺撰寫新聞稿真是一門學問, 十分欣賞.

    1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24.04.06, 22:42   ) sagt...

    你提到的新聞報道我很有共鳴喎, 我就是經常在聽到發生甚麼事後才留心去聽, 但最後都不知道究竟是甚麼地方~~

    至於廣播不夠體貼的問題, 大抵大機構的習性是「不是自己負責的部分就不要說太多」, 以免出問題時要負責; 例如, 萬一上水冇車搭點先? 又可能大埔沙田九龍塘有其他車仲方便呢?... 我估係咁卦...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