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拘束與自由


1. 小雲留言說自己unconventional, 受不了儀式傳統之類的規規矩矩,"probably would feel constrained."

對high church的禮儀, 許多人都覺得很拘束. 不過我覺得固定格式的禮儀反而給了我很大自由, 讓我不用給主持人即興的意識流牽著鼻子到處走.

禮文儀式只管到言語動作, 當下的思想感情卻是自由的. 越標榜沒有禮文儀式, 往往越要連會眾的思想感情也manipulate.

所以與其聽不斷回帶的洗腦式祈禱, 我寧願在詠唱中細味kyrie eleison(上主求你垂憐).


2. 道家講, 不生之生, 自然而然, 是有道理的. 要好好做基督徒, 先好好做人. 寫泊而太過標榜基督徒甚麼, 那些sterotype的基督徒形象就會像金鐘罩一樣套下來, 說話難免有顧忌, 不期然多少刻意地project出人家心目中的那種形像. 不刻意提, 不刻意不提, 興之所至, 自在為之.

(當然囉, 借貓妃的話, 呢D野得把口既啫,邊有瀟灑成咁丫?!)

3 Comments:

:: Blogger  (14.06.07, 01:49   ) sagt...

細看箴言
會發覺there is a time for everything
我雖然討厭束「博」
不過某d時候(好似聖誕節復活節等)都好enjoy係外國聖公會酷似天主教咁囉住本野讀(基本上大家已經背到滾瓜爛熟)個d禱文
個種莊嚴係其他地方所冇既

不過好似先生咁講係詩歌中細味kyrie eleison既style
其實係時下靈恩派教會(其實好多福音派都一樣)開始有自由敬拜呢part
領敬拜者完全收聲
會眾浸淫在音樂中
自由係心中同上主傾訴
完全不受騷擾

所以兩種敬拜模式我都咁享受



:: Blogger  (14.06.07, 10:32   ) sagt...

咦原來漏左part2
嘿嘿講得好老子既無為而為不生之生並非孔丘個套可比
我都討厭個d一知半解既人硬要將基督徒定格
其實大家都不過係人一定有錯既時候...算啦都係唔講喇



:: Blogger ah-yun (14.06.07, 12:27   ) sagt...

When I said I'm unconventional, I'm referring to my personality as a whole. I do not like to do things just because "that's what we should do." If ceremonial procedures or traditions have meanings that I accept, I would be gladly to participate. I agree that church needs some kind of regulations and procedures, if such can help people who go to better worshipping or knowing God. What I'm not comfortable with is doing things that I don't even know why am I doing them.

長長的祈禱也是會令我困擾的。我又不明喇﹐耶穌不是很清楚地責備這樣的祈禱嗎﹖(In a sense. Hehe.) 為甚麼人總會把自己從耶穌的責備豁免呢﹖

又﹐好同意第二點。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