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再說中文維基


還是nikita裡的留言.

就其回應而論, 此tonync君應當是個好人, 也是個有心人, 想替"是書生"打圓場. 可是就 "對外行外地的條目動輒提刪" 這種事情, 他的說法太危險了. 坦白說, 一個資深(?)維基人明知此事背景而提出這樣的辯解, 真是看得我心中有氣, 簡直豈有此理.

話題當然不是最要緊的問題。我完全同意sf上述的話。但問題是--當話題不主流、不足以讓非身在其中的人了解其百科性,而眼前所見的內容連定義都缺乏、眼前內容全屬難以查證,提刪就成為催促創建者迅速改善條目的有效方法。這是經驗之談。

.....另外,有些用戶可能覺得,shizhao身為所謂「管理員」就代表所謂「維基官方」,代表維基百科的方針政策。這是誤解,新手、老手、管理員、非管理員,在創建及刪除內容及條目的問題上,是完全平等的。

Posted by: tonync | June 10th, 2007 22:59


>>提刪就成為催促創建者迅速改善條目的有效方法。

那還用說, 當然極有效. 極權與恫嚇永遠也是最有效的行政模式. 不過, 這種行政手段與維基精神相左, 造成的氣氛對士氣打擊極大.

維基不單是一件產品, 而是一個號召, 一個群體, 一種風氣, 一股精神.

究竟發育不良的條目存在對維基的傷害大, 還是外行人外地人動輒以提刪來引起他人關注的手段 對維基的傷害大, 那真是值得細想的問題.

維基的基本精神到底是: (1) 遇見不理想的內容, 就由我自己來動手改善它; 還是 (2) 遇見不理想的內容, 就要其他人改善它, 否則我就把它刪掉----維基精神的基礎到底是(1)還是(2)?

對啊, 我想在這個精神上, “新手、老手、管理員、非管理員”, 的確是完全平等的.


>>當話題不主流、不足以讓非身在其中的人了解其百科性......

我的意見是, 不是那方面的內行, 不是在當地生活, 就沒有對那些範疇條目提刪的發言權. 這叫做虛心----不管你是維基平民還是甚麼級管理員. 而虛心, 是維基精神的重要支柱, 更是當維基管理員的重要素質.

內容不好不等於條目不重要, 如果該等條目內容很爛, 作為外行人,外地人, 最多只能提出改善內容的呼籲. 既自知外行, 連條目多重要也無能力分辨----還要貴人事忙沒時間去細察, 那憑甚麼動輒提刪. 當然, 沒有自知之明又另作別論.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