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郎平


郎平在1984年世界冠軍巔峰之後,人生緯度頻繁變遷,先從中國到美國讀研究生,轉道義大利執教,再返回執教中國排球隊,又赴美執教美國女排,經歷了3個不同國家體育體制的洗禮。


南方週末

*你覺得作為美國女排主教練,是你改變了美國隊還是美國隊改變了你?
*在美國做主教練的經歷讓你學到了什麼?
*這些觀念你是從一開始就適應,還是有磨合期?
*美國之前,你在義大利職業隊曾執教6年。(義大利和美國打球很不一樣?)
*你的個人經歷正好體驗了3種不同的體育體制。(哪一種更好?)
*美國時間4月9日下午,我也在三藩市火炬傳遞現場。很可惜,等了很久都沒看到你手持火炬的樣子,從電視裏才發現因安全問題線路臨時變更。
*你目前似乎是世界頂級女排教練中惟一的女性,你有過脆弱的時候麼?
*四川發生的大地震,你遠在美國也一定深有感觸?
*聽說你近期要成立「郎平基金會」,什麼內在動力促使你用基金形式來幫助中國的傷病運動員?
*1987年春,你為什麼在奪冠後的巔峰期離開中國赴美留學?
*聽說你女兒現在也開始打排球,她這個年紀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深受美國文化薰陶,對排球的心態和理解和你的時代有什麼不同?
*女排當年的連續奪冠鼓舞了一代中國人。經歷了二十多年時光洗滌,你對於奧運冠軍如何看待?對於排球之於你本人的意義和感情又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這次去三藩市傳遞火炬,不少人也為我的安全問題擔心。我們頭兒比爾(美國排協主席)一天一個電話打給我,甚至勸我如果擔心安全可以棄權,不必勉強自己。我讓他放心,如果誰來搶火炬,我是誰啊!「鐵榔頭」,我拿火炬掄他!

在美國,運動員更強調個人的興趣和樂趣,即使打奧運會,就連想把全體運動員集中起來都非常困難。她們在各自的州訓練,有各自的安排,北京奧運會開始前2個多月,我的隊員還是不齊。哎,愁得慌。

美國姑娘們似乎更享受生活的豐富多彩,排球不是她們生活的全部夢想。在這種隨性自然的心態中,美國姑娘處理排球時富於創造性,常有神來之筆。

書, 漫, 俳


1. 張景中, 數學家的眼光 (2007增補版) 院士數學講座專輯


2. 交響情人夢
http://comic.ktxp.com/book/0509/369/
http://www.17kk.net/intro/12253.htm
http://dm.99770.com/Comic/972/


3. Mikhail Baru (WHCRUSSIAN)

narrow street—
we squeeze through, pressing
against each other

* * *

after our goodbyes,
I shade my eyes lest
someone reads them

藥師寺涼子


藥師寺涼子, 霧之訪問者:

「聽涼子這麼說,梅拉這女人簡直就跟惡魔一樣啊。」

「喂,由紀,惡魔可不一定要摧毀人類哪。因為惡魔要寄生在人類中間,相依共存才行。人類滅亡的話,惡魔也會隨之毀滅的。梅拉才不是惡魔,她以為自己是上帝呢。」

四個人,二十年


昨日滄海, 從劉翔、郎平、李寧、何智麗看中國民眾的心胸
(一五一十, via ESWN)

1988——1994——2008

何智麗

1994年10月13日晚,廣島郊區的亞運會乒乓球館。小山智麗在場上大喝「吆西」,以3∶1從排名世界第一的鄧亞萍手上奪得亞運乒乓球女單金牌。

這位中國「海外兵團」的重要一員,一時欣喜若狂,痛哭失聲。無數中國人坐在電視機前目睹曾是炎黃子孫的何智麗,站在領獎臺上,面對著太陽旗在日本國歌聲中冉冉升起而百感交集。

這是中國民眾難以接受的時刻,他們無法容忍一個喝黃浦江水長大,為中國教練精心培養的運動員,在亞運會這樣重大的國際比賽上為別國奪得金牌。一時間「漢奸」、「叛徒」、「賣國賊」這些久已不用的罵詞撲向了小山智麗。



郎平

2008年8月15日,北京首都體育館。北京奧運會女排小組賽第四輪出線權的爭奪全部結束,倍受中國球迷矚目的「和平大戰」最終以郎平執教的美國女排取勝告終,中國女排則在比賽中遭遇兩連敗,斷送了理論上存在提前出線的可能,儘管中國女排晉級8強不成問題,但是在淘汰賽中也十分危險。

比賽之前,「棋聖」聶衛平抨擊郎平到美國任排球隊教練,結果遭到了輿論的反彈乃至反抨擊,有評論直指其思維觀念「落後30年」,大多數線民對其言論也不予認同。而郎平率美國排球隊在中國京首都體育甚至受到中國球迷「郎導,我愛你!」的熱烈歡呼。


李寧

1982年札格拉布第六屆世界盃體操賽,李寧一人獨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創造了世界體操史上的神話,被譽為「體操王子」。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李寧作為中國軍團的領軍任務,獲得了體操為數不多的獎牌中的3塊金牌,6塊獎牌。

1988年漢城奧運會,中國體操隊青黃不接。面臨退役的李寧,渾身傷病的李寧,被硬逼出陣,結果連番失誤,以最後一名鎩羽而歸。

漢城失利,李寧差點身敗名裂。此時國內已然炸翻了天。李寧從漢城歸國途中,就已經感受到徹骨的寒意。當時的情景被媒體形容為:「官員一兩個,媒體三四家,冷冷清清」。回國之後,人們過度的希望變成了失望,同情變成了指責。一些報導竟謾駡李寧「不知羞恥」,還有人把李寧稱為「體操亡子」。李寧為國帶傷上陣,換來的,是冷嘲熱諷,是侮辱謾駡,是半夜家中玻璃被打碎,是收到繩子讓他上吊,是收到子彈讓他自盡。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李寧夸父追日,點燃了奧運會的主火炬,歷史還了李寧一個遲來的公正。


劉翔

2004年雅典奧運會,110米欄決賽,劉翔以近三米的優勢率先沖過終點,平了11年之久12.91秒的世界紀錄。

2008年北京奧運會8月18日上午11點舉行的男子110米欄預賽第一輪第6組比賽中,第一槍,有人搶跑,起跑無效。劉翔跑到了第一個欄架前刹車,往回走的時候,腳步已踉蹌。看臺上的人滿臉疑問和擔憂,很快劉翔自己給出了答案:他撕下了標籤,慢慢走向休息室———留下一個孤獨、寂寞的背影給全場十萬多的觀眾,劉翔退賽了!

偌大的「鳥巢」體育場,大螢幕上反復出現先前劉翔在跑道上的鏡頭,幾個女志願者站在跑道邊,悄悄流下了眼淚,場外的主持也壓抑不住波動的心情。此時,「鳥巢」體育場響起了Beyond樂隊的《海闊天空》……一天以來,從各大網站、論壇上的評論上看,大多給予了對劉翔的諒解和同情,即便有少數的尖銳言論,也瞬間在網友的抨擊中淹沒。

箱子/練習曲


懶協, 箱子

原文第二、第三段後有兩段話:(1)「小路盡頭設有狗公廁,一個四方型的沙池,方便狗主。可是她跟別人不熟稔,也明白別人應該不會留心到那個天掉下來似的箱子,所以即使打聽也不會得知它的來歷。」(2)「你也像她一樣,對箱子充滿好奇嗎?如果你是她,你會打開箱子看看裡面有甚麼嗎?」

我猜作者大概藉著(1)那段文字,塑造主角的內向又猶豫的性格。「打開/沒有打開」是這篇文章的關鍵, (2)那段文字把這個主題先點出來.

看看刪掉後效果如何:


(刪節本)

不知是誰人幹的好事,這麼一個實實在在的鐵箱子,就此丟棄在樹下,隨它日曬雨淋。

她隔天蹓狗時發現了箱子,在小路的盡頭、一處高於地面的泥地上,後面是幾棵樹。鄰人都喜歡來這路上蹓狗,因為小路盡頭設有狗公廁。

它就擱在那裡,從她發現起,整整一個星期了。

她很猶豫。她已經躊躇了兩天,牽著狗帶雙腿站在離箱子一米的距離,目光不願離開。小狗在嗚嗚的叫,像在叫她「好走了,悶壞我了」。她卻徑自發獃。

裡面可會是一些物件?會不會是動物的屍骸?會不會是某人曾經寶貝的收藏品?或許它只是一件拍完戲被丟下的道具,內裡空空如也?

她按捺著好奇心,不敢走近細看。螞蟻行列在箱子上爬行,她深知道自己沒勇氣親手碰它一下。

與其說是害怕螞蟻,更真實的,不如說是害怕裡面的未知。

一次。兩次。三次。蹓狗,觀看箱子,想像,走開。她漸漸認定了,自己會習慣它突兀的存在和它的未知。也就是說,她幾乎可以肯定,自己不會打開它。

然後,一星期過去,箱子不見了。

她站在慣常的一米距離,怔怔的凝視,那消失了的箱子。對,它不在,但她仍然看得見它的「不在」。

永遠也不會知道,箱子裡面到底是甚麼了。

她驟然感到失落。

十七歲那年,理工大學給她學位唸設計,她推卻了,留在原校升讀最後一年高中,用傳統的高考方式升讀大學文學院。大學畢業後,她曾考慮到英國唸碩士,但是政府取錄了她,於是她決定當行政主任。曾經有一個男子,送了一本小說給她,書中夾著一封信,她原封不動的退了回去……那些她沒有打開的箱子,到底裡面會是甚麼?她突然很想很想知道,她從前到底錯過了甚麼?

小狗可憐兮兮地在她腿邊打轉,她回過神來,哄了牠兩句。轉身離去的一刻,她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反正我不會是潘朵拉……」

生活偷快


1. 一個個字︰第二百九十七輯
錯字︰「生活偷快」、「待人接吻」



2. 懶協, 取景於他人的痛苦



3. 預先錄影及其他

聽到代唱的故事, 不禁想: 楊沛宜的樣子那麼見不得人嗎? 林妙可的嗓子那麼入不得耳嗎?

聽到電視轉播版用上電腦特技, 不禁想: 為甚麼還要在外頭放真的?

如果下次去聽香港管絃樂團, 原來樂手只演出動作, 聲音是放柏林愛樂唱片的, 其實會不會反而更抵----只要環迴立體聲做夠逼真的話?

其實為甚麼不索性整個節目全用電腦特技和預先錄影或剪接版本? 因為觀眾不習慣, 收視率不保? 到大家見怪不怪的時候, 自然就會如此.



4. learnedfriend, 每日一字之嘩!

無可否認, 昨晚我們都「嘩」得很開心。

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 友人說, 張藝謀用人海砌出來的「和」字, 應該改成一個「發」字, 可能更貼切形容今屆奧運祖國想展示給世界看的大國文化。



5. 藥師寺涼子(一)

「此次造成來訪的客人諸多不便,我們深表遺憾。目前我們已經盡最大努力,做出相關對策以化解客人們的不愉快,因此敬請各位再忍耐一下,無論如何我們都將客人的安全視為最優先,我們誠心希望各位冷靜沉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指示。」發言流暢無礙。「……真厲害。」涼子聳聳肩。「連一句道歉也沒有,也不明言願意負起責任,還說希望大家瞭解,準備把一切因果推卸給客人。」「如果沒有這點本領,怎麼當得上政府高官。」

為英雄喝采


亞視這句標語, 英雄二字, 還是留給他們更合適.

楕圓 (翻譯)


Mark out two points H and I, and run a loop of string around them. Then keep moving the point E while keeping the string taut. The curve traced out by E will then be an ellipse.

釘上兩個釘子 H 與 I, 用細繩圈套住兩個釘子. 一支鉛筆 E 圈套在繩套裡, 繃緊了邊滑邊畫, 楕圓便出來了.

賓賓


佛的弟子畢陵伽婆蹉,他已經是羅漢了,功夫很高又有神通。據佛經上說,有一天他要過河,那河的管轄權屬於一個女河神,畢陵伽婆蹉站在河邊,兩手一比,叫道:丫頭,你把那個水斷了,我要過去。女河神沒辦法,功力不及他,只好把水斷了讓他過去。事後這個女河神就來向佛告狀,說你的大弟子還罵人!脾氣那麼大,罵我丫頭。佛就笑了,把他找來對他說:過河用神通是犯戒的!犯戒還不說,你還公然罵她。畢陵伽婆蹉說:佛啊!這很冤枉,丫頭,你講,我罵過你嗎﹖女河神說:佛啊,你看當著你的面還罵我。畢陵伽婆蹉說:你怎麼搞的﹖丫頭,我實在沒有罵你。佛對女河神說:你不要見怪,他五百世生婆羅門家,罵人罵慣了,餘習未斷,所以這一生得了哮喘,果報還沒有還完呢!你以為他罵你啊?他沒有罵。畢陵伽婆蹉還說:我真的沒有罵你,丫頭,你不要難過。(南懷瑾, 金剛經說甚麼: 第九品)



「所以這一生得了哮喘,果報還沒有還完呢!」

摩登伽女 2

  • 溯洄從之

  • 基督徒讀到佛經摩登伽女故事的開頭, 不可能不想起福音書裡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

    耶穌走乏了,就坐在井旁,那時約近午正。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約4:6)

    時阿難持鉢行乞食已,隨水行,見一女人在水邊持水去。阿難從乞水,女則與之。


    兩個故事都是向身份低下的女子取水喝開始. 印度當時奉行種姓制度, 摩登伽不是名字, 而是下民首陀羅種姓.

    我只覺得這故事幽默, 描寫又傳神. 透過一段段的對話, 把摩登伽女的愚痴, 阿難尊者的不知所措, 摩登伽母對女兒任性的無奈, 寫得栩栩如生. 我慧根淺, 給故事的外衣迷住了, 故事到底有甚麼寓意, 倒不大了解, 大概是勸化人不要住相.

    不過故事結尾有一點很有趣. 佛陀點化摩登女以後, 「諸沙門俱問佛言:是女母為蠱道,何緣得阿羅漢道。」意思就是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摩登女她不配得佛陀點化.

    諸沙門俱問佛言:「是女母為蠱道,何緣得阿羅漢道。」
    佛言:「諸沙門欲聞知是女不?」
    諸沙門言:「我曹當受教。」
    佛言:「是摩登女,先時已五百世,為阿難作婦。五百世中,相敬重,相貪愛,於今同於經戒道中得道,於今夫妻相見如兄弟狀。是經令諸沙門知女意如是。」
    諸沙門則起前,為佛作禮。


    佛陀的答覆並沒有甚麼眾生平等, 人人皆有可以成佛的話, 倒說摩登伽女跟阿難尊者前世宿緣. 言下之意, 他之所「破格」出手, 皆因阿難的緣故, 愛屋及烏, 了卻這一段痴情債也是一樁美事.

    我不知道佛陀說這段話做理由, 有幾成真成假. 出家人不打誑語, 前緣也許是真的, 可未必是理由的全部. 會不會那不過佛陀圖方便, 免得給抱持成見的諸沙門糾纏.

    諸沙門對摩登伽女的嫌棄, 跟摩登伽女愛阿難眼鼻口聲的迷戀, 算不算一個銀幣的兩面?

    李克用聞嗣昭等敗


    資治通鑑卷263:

    李克用嗣昭等敗,遣李存信以親兵逆之,至清源,遇汴軍,存信走還晉陽。汴軍取慈、隰、汾三州。

    辛酉,汴軍圍晉陽,營於晉祠,攻其西門。周德威、李嗣昭餘眾依西山得還。城中兵未集,叔琮攻城甚急,每行圍,褒衣博帶,以示閒暇。


    (柏楊版33:16243)

    李克用接到李嗣昭等人潰敗的消息,派李存信率親衛軍迎接,走到清源,跟宣武兵團遭遇,李存信逃回晉陽。宣武兵團乘勢奪回慈、隰、汾三州。

    三月十五日,宣武兵團包圍晉陽,大營設在晉祠,集中兵力進攻西門。周德威、李嗣昭沿途招集殘餘部眾,沿著西山山麓北上,總算返回。此時河東各路人馬還沒有集合,氏叔琮攻城十分猛烈。氏叔琮每次出來視察督戰,都穿上寬大的衣服和腰帶,刻意表示悠閒。




    克用晝夜,不得寢食,召諸將議走保雲州,李嗣昭、李嗣源、周德威曰:「兒輩在此,必能固守。王勿為此謀搖人心!」李存信曰:「關東、河北皆受制於硃溫,我兵寡地蹙,守此孤城,彼築壘穿塹環之,以積久制我,我飛走無路,坐待困斃。今事勢已急,不若且入北虜,徐圖進取。」嗣昭力爭之,克用不能決。


    李克用日夜登城巡視,寢不安枕,食不安席,召集各將領會商,準備放棄晉陽,逃到雲州。李嗣昭、李嗣源、周德威反對,說:「我們做兒子的都在這裡,一定能夠堅守到底。大王不要打這種主意,這會動搖軍心。」李存信說:「關東河北廣大地盤,都被朱溫霸佔了,我們兵力既少,根據地又大大縮小,苦守這座孤城,眼看他們興築保壘,挖掘壕溝,用長期圍困手段對付我們,我們飛既飛不起,走更沒有路,只有坐在這裡被他們活活困死。現在事情十分緊急,不如暫且逃往北方,投奔蠻族部落,慢慢準備反攻。」但是李嗣昭竭力反對,李克用不能決定。

    摩登伽女


    自從看過進念的華嚴經, 忽然對佛經又生了很大的興趣. 看南懷瑾講金剛經, 因而讀到佛經裡一個非常非常幽默的故事----阿難尊者 犯桃花的故事.

    阿難尊者是大羅漢, 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 號稱多聞第一. 佛經, 佛陀的語錄, 相傳就是由阿難尊者筆錄整理出來的. 佛經「如是我聞」的「我」, 指的就是阿難.

    阿難尊者非常愛美, 佛陀問他為甚麼跟他出家修行, 他竟說因為佛相太好看了, 所以要做他弟子!

    阿難尊者大概自己也玉樹臨風, 瀟洒倜儻, 加強壯的臂彎: 有個女子一見他就像著了迷一樣, 偷偷跟著他, 痴心得非要嫁給阿難, 誓不罷休.

    這下真難倒阿難了, 除了一味誠惶誠恐地申明「我持佛戒, 不得畜妻」之外, 不知怎樣收科才好?


    ()



    佛說摩登女 解形中六事經 (大藏經經部第一552):
    (據551佛說摩鄧女經稍改一二字)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 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 阿難 持鉢行乞食已,隨水行,見一女人在水邊持水去。阿難從乞水,女則與之。女便隨阿難至居所處。

    女歸告其母,母名 摩登。女於家委臥而啼,母問女何為啼。

    女言:「母欲嫁我者,莫與他人。我於水邊,見一沙門,從我乞水,我隨問名為阿難。我得阿難者乃嫁,不得阿難不嫁。」

    母即行問阿難,阿難者承事佛。母即知之,還告女言:「阿難事佛道,不肯為汝作夫。」

    女即啼不飯食言:「母知蠱道,何不導之?」母出請阿難歸飯,女大喜。

    母語阿難:「我女欲為卿作妻。」
    阿難言:「我持佛戒,不得畜妻。」
    母復言:「我女不得卿作夫者便自殺。」
    阿難言:「我師事佛,不得與女人交通。」

    母即入語女言:「阿難不肯為汝作夫。其有經道者,不得畜婦。」
    女對母啼言:「母道所在。」
    母言:「天下道無能過佛道及阿羅漢。」
    女復言:「但為我閉門戶無令出,暮自為我作夫。」

    母即閉門,以蠱道縛阿難。

    至日晡時,母為布席臥處,女大喜便莊飾。阿難不肯就臥處,母便燃火前牽阿難衣,語阿難言:「汝不為我女作夫者,我便擲汝火中。」阿難自鄙作沙門,今日反在中,不能得出,即叉手呼佛。

    佛即知之,使神脫阿難。

    阿難至佛所言:「昨日行乞食,於水邊見一女人,我從乞水。明日有人名摩登,請我歸飯,我出便牽我欲持女與我為婦。我持佛戒,不得畜妻。」

    女見阿難得脫去,於家啼哭。

    母言:「其有事佛者,我道不能勝。我本不語汝耶?」

    女啼不止,續念阿難。女明日自行來索阿難,復見阿難行乞食,隨阿難背後,視阿難足,視阿難面。阿難羞慚,低頭不視而避之。女復隨不止,阿難還歸佛所,女復守門。阿難不出,女啼去歸。

    阿難前白佛言:「摩登女,今日復隨,明日復來。」

    佛即呼女見之。

    佛言:「汝追阿難何等索。」
    女言:「我聞阿難無婦,我亦無夫,我欲為阿難作妻。」
    佛言:「阿難沙門無髮,汝寧剃頭髮,我使阿難為汝作夫。」
    女言:「敢剃頭髮。」
    佛言:「汝歸報母剃頭來。」

    女歸到母所言:「母不能致阿難,我自行消息問佛。佛言:剃頭髮來,我使阿難為汝作夫。」
    母言:「我生護汝頭髮,汝何為與沙門作婦!國中有大富豪,我自能嫁汝與之。」
    女言:「我死生當與阿難作婦。」
    母言:「汝何為辱汝種。」
    女言:「母愛我者,當隨我心所喜。」

    母即垂淚下刀,剃女頭髮。

    女還到佛所言:「我已剃頭髮。」
    佛言:「汝愛阿難何等。」
    女言:「我愛阿難眼,愛阿難鼻,愛阿難口,愛阿難聲,愛阿難行步。」
    佛言:「眼中有淚,鼻中有涕,口中有唾,耳中有垢,身中有屎尿皆臭處;其作夫妻者,便有惡處,惡處中便生子,有子便有死亡,死亡有哭淚。此於身有何等益?」

    女即自思惟,惡露形中,所有正心,則得阿羅漢道。

    已得阿羅漢,佛語女起至阿難所。

    女慚愧低頭,長跪於佛前言:「實愚癡故逐阿難。今我心已開,如冥中有燈火,如乘船船壞得岸,如盲人得扶,老人得持杖行。今佛與我道,我心中開如是。」

    諸沙門俱問佛言:「是女母為蠱道,何緣得阿羅漢道。」
    佛言:「諸沙門欲聞知是女不?」
    諸沙門言:「我曹當受教。」
    佛言:「是摩登女,先時已五百世,為阿難作婦。五百世中,相敬重,相貪愛,於今同於經戒道中得道,於今夫妻相見如兄弟狀。是經令諸沙門知女意如是。」

    諸沙門則起前,為佛作禮。

    坊間傳聞


    某個坊間傳聞的真偽難以判斷, 是否有人有心作出來, 或作出來的居心是甚麼也很難評說. 背後真相其實未必那麼值得關心 (假定你能提出解釋, 你又怎樣判斷這個解釋的真偽), 有意義的反而是為甚麼, 或在甚麼氣氛/環境下同一類的傳聞得以流傳開去, 或者所謂普遍地出現.

    其實許多meta的分析, 本身跟坊間傳聞也相差無幾.

    以上是若缺齋的引文所觸發的聯想, 至於所引的那篇文章本身寫得是好是壞, 就不論了----我何德何能置評呢.

    yeoman, etc.


    1. SPI's PRESTAGS
    Yeoman, one of five games in a series by SPI called PRESTAGS (the others were Chariot, Legion, Spartan, and Viking), YEOMAN is a representation of the major battles roughly around the period of the Hundred Years' War and the Renaissance (1250-1550.)



    2. BBC4: my name is red (drama)

    available in this week only

    classical serial: list



    3. greatest dad, 但願奧運不會變成噩夢

    連馬季都停歇的暑期,竟然也夠膽爭取香港協辦奧運馬術比賽。昨天新聞訪問了參加「盛裝舞步」的日本運動員,他說:「我的馬從來未有面對過這樣的氣候,真不知道他的反應會怎樣。」


    奧委會不會沒考慮過吧?

    不眠優伶,etc


    1. 彭慧秀「睡眠意識缺乏症」

    《不眠優伶》深夜瘋狂轉又轉:

    忽高忽低忽快忽慢儘用自己聲域來引吭,正好帶出都市女子那種因深宵翻來覆去無聊發慌,找不到發泄渠道而積累在心底中的神經質癲狂:

    床舖很硬
    陪小狗晚餐
    摺放低衫洗衫再涼衫庶務似是無限
    靈魂埋於沙發內偷懶
    偷偷看著XBF的網誌記掛著當晚
    多得幾位浪漫日劇男主角雙眼
    幫苦澀逐寸裁減



    2.華嚴經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
    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跟女友看了進念的華嚴經2.0心如工畫師. 他問我心如工畫師何解. 我只想到其二「五蘊悉從生」, 而想不到其一「不能知自心」.


    3. 周利槃陀伽尊者 (看門羅漢)
    注茶半託迦尊者/小路邊生尊者

    Labels:

    金剛經


    金剛經諸譯本 (1) (2)

    後秦鳩摩羅什譯本
    元魏菩提流支譯本
    陳真諦三藏譯本
    隋笈多譯本
    唐玄奘譯本
    唐義淨譯本

    南懷瑾, 金剛經說甚麼

    西廂記也有對人心理情緒描寫的詞句:「花落水流紅,閑愁萬種,無語怨東風。」閑來無事在愁。閑愁究竟就有多少﹖沒得可怨的了,連東風都要怨一下,噯!你這風太可恨了,把花都吹下來了。人情世故的描寫妙到極點。


    佛言:「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須菩提跪在那裡瞎等,佛卻沒有說下文了。半天,須菩提也不懂,傻裡瓜嘰的:「佛啊,我在這裡聽啊!」----實際上,這個時候,心就是住了,就降伏了。


    最近我發現年輕的同學特別喜歡學佛修道,人生畫虎不成反類犬,學佛學不成,我不曉得你變成甚麼!所以啊,希望先把做人的道理完成,再來搞這個學佛的事。但是既然要學佛了,千萬要注意不住於相四個字﹔一住相,甚麼都學不成了。

    我要一隻叉,etc


    1. 囈語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 裡面CK前CK後的說了一番, 眼前跳出四個字: 秋水伊人.

    2.在川, 送叉無罪

    那侍應正因為夠體貼,才送上一隻叉。只點一「隻」蝦的機會,是絕無僅有,侍應把客人的說話加工為「我要一隻叉」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事。這廣告反映了創作人脫離生活,思考不夠體貼、關心,閉門造車而自以為是。其實,只要把「我要一隻蝦,唔係一隻叉」,倒置作「我要一隻叉,唔係一隻蝦」便合情理了。




    3. 《心如工畫師》 (zuni) (youtube)



    原曲:中國民間小調
    詞:《華嚴經》經文選段
    編:于逸堯@人山人海
    主唱:陳浩峰 (listen)

    譬pì)如rú)工gōng)畫huà)師shī)
    分fēn)布bù)諸zhū)彩căi)色sè)
    虛xū)妄wàng)取qŭ)異yì)相xiāng)
    大dà)種zhŏng)無wú)差chā)別bié)
    大dà)種zhŏng)中zhōng)無wú)色sè)
    色sè)中zhōng)無wú)大dà)種zhŏng)
    亦yì)不bù)離lí)大dà)種zhŏng)
    而ér)有yŏu)色sè)可kě)得dé)

    心xīn)中zhōng)無wú)彩căi)畫huà)
    彩căi)畫huà)中zhōng)無wú)心xīn)
    然rán)不bù)離lí)於yú)心xīn)
    有yõu)彩căi)畫huà)可kě)得dé)
    彼bĭ)心xīn)恆héng)不bù)住zhù)
    無wú)量liàng)難nán)思sī)議yì)
    示shì)現xiàn)一yī)切qiè)色sè)
    各gè)各gè)不bù)相xiāng)知zhī)

    譬pì)如rú)工gōng)畫huà)師shī)
    不bù)能néng)知zhī)自zì)心xīn)
    而ér)由yóu)心xīn)故gù)畫huà)
    諸zhū)法fă)性xìng)如rú)是shì)
    心xīn)如rú)工gōng)畫huà)師shī)
    能néng)畫huà)諸zhū)世shì)間jiān)
    五wŭ)蘊yùn)悉xī)從cóng)生shēng)
    無wú)法fă)而ér)不bù)造zào)

    如rú)心xīn)佛fó)亦yì)爾ěr)
    如rú)佛fó)眾zhòng)生shēng)然rán)
    應yìng)知zhī)佛fó)與yǔ)心xīn)
    體tǐ)性xìng)皆jiē)無wú)盡jìn)
    若ruò)人rén)知zhī)心xīn)行xíng)
    普pǔ)造zào)諸zhū)世shì)間jiān)
    是shì)人rén)則zé)見jiàn)佛fó)
    了le)佛fó)真zhēn)實shí)性xìng)

    心xīn)不bù)住zhù)於yú)身shēn)
    身shēn)亦yì)不bù)住zhù)心xīn)
    而ér)能néng)作zuò)佛fó)事shì)
    自zì)在zài)未wèi)曾céng)有yŏu)
    若ruò)人rén)欲yù)了le)知zhī)
    三sān)世shì)一yī)切qiè)佛fó)
    應yìng)觀guān)法fă)界jiè)性xìng)
    一yī)切qiè)唯wéi)心xīn)造zào)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九夜摩宮中偈讚品第二十精進林菩薩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