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刀會駐馬聽


【駐馬聽】水湧山疊,年少周郎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煙滅,可憐黃蓋轉傷嗟。破曹檣櫓一時絕,鏖兵江水猶然熱,好教我情慘切!(云)這也不是江水,(唱)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


駐馬聽,八句,四七四七/七七/三七,前四句用扇面對,第五六句作對仗。押五平仄韻。

仄平,仄仄平平平去平平平平上仄平。去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去上,仄平平仄平平



* * *

REF:

全元曲關漢卿關大王獨赴單刀會第四折:

【雙調】【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引著這數十人駕著這小舟一葉。又不比九重龍鳳闕,可正是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別,我覷這單刀會似賽村社。(云)好一派江景也呵!(唱)

【駐馬聽】水湧山疊,年少周郎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煙滅,可憐黃蓋轉傷嗟。破曹的檣櫓一時絕,鏖兵的江水猶然熱,好教我情慘切!(帶云)這也不是江水,(唱)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



綴白裘初集三國志之刀會:

【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趁西風,駕着這小舟一葉。纔離了九重龍鳳闕,早來到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烈,覷着這單刀會,一似那賽村社。

你看,這壁廂,天連着水;那壁廂,水連着山。俺想二十年前隔江鬭智,曹兵八十三萬人馬屯於赤壁之間,其時但見兵馬之聲,不見山水之形。到今日里呵:

【駐馬聽】依舊的水湧山疊,水湧山疊。好一個年少的周郞,恁在那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烟滅。可憐黃蓋暗傷嗟。破曹的檣櫓,恰又早一時絕。只這鏖兵江水猶然熱,好敎俺心慘切!

(內作水響介)(付)好大水吓!(淨)周倉,這不是水。(付)吓(淨)

這的是二十年前流不盡的英雄血!



崑曲單刀會之刀會侯少奎演出本:

【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趁西風,駕着這小舟一葉。纔離了九重龍鳳闕,早來到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烈,大丈夫心烈,覷着這單刀會賽村社。

你看,這壁廂天連着水,那壁廂水連着山。俺想二十年前隔江鬭智,曹兵八十三萬人馬屯於赤壁之間,也是這般山水。到如今:

【駐馬聽】依舊的水湧山疊,依舊的水湧山疊。好一個年少的周郞,恁在那何處也?不覺的灰飛烟滅。可憐黃蓋暗傷嗟。破曹檣櫓恰又早一時絕。只這鏖兵的江水猶然熱,好敎俺心慘切!

(付)好水!(淨)周倉,這不是水,

這是二十年前流不盡的英雄血!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