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麥克盧漢


程美寶老師:大學教育是怎樣完蛋的

我這番寄望,是通過麥克盧漢幾段話來表達的。1934年,他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深造,曾致信父母說:一個人在北美取得一個大學學位,即意味著他的教育完蛋了。道理很簡單,大學介紹知識的模式是把它簡化,因此,一個年輕的心靈只要用上這種方式去認識事物,不用多久,就什麼可能性都窮盡了。不管願不願意,他的「教育」從此就結束了。他對他學習過的每一種事物都會有一套清楚界定的概念,他也會莫名其妙地以為,在往後的日子裏,如果他想重讀Wordsworth的作品來善用他的餘暇,最佳的方法是重讀他本科生時代摘下的那些簡明而「正確」(太正確)的筆記。



對於理科, 同樣的話是否適用?

Labels: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