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飛女正傳 巴士佬講哲學 (增)


飛女正傳 - 巴士佬講哲學 (youtube)

王文標 (夜班巴士司機):是的,人生本來就像巴士那樣,無論你走到多遠,最後還是要回到起點,正如尼采所說的無限回歸一樣,是一種無可避免的回歸。人生本就是命運的無限輪轉,正如希臘神話裡,不推斷石頭上山的西西弗斯,又正如我們不斷砍桂樹的吳剛那樣,人生本就是要永恆地跟命運對抗,無論你如何逃避,命運始終還是要重新降臨在你身上。巴士必須前進,你也一樣。


(修訂如下, 是否沒那麼刻板?)

是的, 人生像巴士, 無論走多遠, 始終回到起點, 正如尼采所謂無限回歸一樣, 是避無可避的循環. 人生本就是命運的無限輪轉, 希臘神話裡, 西西弗斯不斷推同一塊石頭上山, 中國神話裡, 吳剛不斷砍同一棵桂樹. 永恆地跟命運對抗, 那就是人生. 無論你如何逃避, 命運始終還是要重新降臨在你身上. 巴士必須前進, 你也一樣.



* * *
PS:

1. 飛女正傳這一幕, 過癮.

之所以過癮, 不是因為富於哲理, 夠深度, 而是因為好玩, 一本正經的胡鬧. 誰料到TVB劇, 會跟你談尼采, 談西西弗斯, 還要出自巴士佬之口. 最後來個自嘲, 才肯收手: 好一番哲理, 靈光一閃, 乘客一臉茫然.

你說好不好玩?



2. 「無限輪轉」

其實劇中諸如醫生講解, 遭人打耳光, 在車前邊走邊談, 這些一次又一次重覆的畫面, 早就替讀白中「無限輪轉」 (無休止地重覆)這個主題, 埋下伏筆. 讀白出現的情影----巴士迷瑟縮於車箱中, 搭了來回五趟還不下車----更讓它來得自然, 來得水到渠成:

王文標 (夜班巴士司機)
曹永廉 (巴士迷乘客徐永暉)

司機:哥兒,醒來吧,到終站了。

乘客:怎麼又到終站了?

司機:是的,來回五趟了。要不要幫你再拍卡,讓你再打個盹?

乘客:天快亮了,我要下車了。我差不多時間要去上班,謝謝你。

司機:你真行,那麼顛簸你還能睡了一夜。怎麼你不去時租酒店呢? 睡也睡得舒服,起碼可以洗個澡。搭通宵巴士很貴的。

乘客:也許巴士才能給我安全吧!巴士就像我的家一樣。如今除了巴士,我還擁有什麼。

司機:是的,人生本來就像巴士那樣......


(BTW, 「搭通宵巴士很貴的」一針見血, 替我們貧苦大眾出出氣, 真痛快.)




3. 唸讀白, 非小可

留意王文標(司機)的演出, 你會發現那段「無限回歸」的讀白很不好唸. 讀白前, 王文標演得自然, 逼真. 就算進入讀白, 在「人生本就是命運的無限輪轉」這一句之前, 還很流暢, 之後就拿捏不住, 走樣了, 矯扭了.

唸得不自然, 除了因為它哲理腔, 十年唔逢一閏 (TVB劇有幾何), 唸不慣, 也由於它句式太嘮叨太重覆, 「人生本就是」後又「本就是」, 「正如」後又「正如」. 短短幾句話, 一對句式重覆三次之多, 怎能唸得好.

所以忍不住, 改寫一下 (見上).

我猜, 改寫後, 也許容易唸得好些.




4. 妙在一個『兜』字

看youtube的時候, 我發現, 讀白中有一個字, 不知怎樣用書面語寫出來----「人生本來就像巴士那樣,無論你『兜』幾遠,最後還是要『兜』回起點」.

那個『兜』字真妙, 如此一來, 這句話變成了重言句(tautology), 怎會不對. 事關出去『兜』一轉, 自然要回到起點, 否則怎叫『兜』呢!

要是我曉得『兜』字書面語怎樣講, 恐怕就沒有留言中, 大師的一問了.

4 Comments:

:: Blogger seikomatic (26.05.10, 17:15   ) sagt...

唔明?請亮示!

101官塘到上環,俺可以系牛頭角上車,過海遂前落車,幾時話過要答晒全程總站到總站呢?

巴士必須前進, 但俺可以落車,so?

因為俺唔系司支嘛!

佛就系教人做乘客rather than 司支。



:: Blogger sf (27.05.10, 17:09   ) sagt...

大師明察, 關鍵在巴士佬所講的是, 人生像巴士, 不是搭巴士, 不是司機, 不是乘客.

(徒逞口舌, 罪過罪過)

sf



:: Blogger seikomatic (28.05.10, 12:58   ) sagt...

O..........俺愚見:

正如番動知風在?
還是無風番自動?

o那巴士是風人是番?還是番風一主,巴士即人?

有風可以無番,有番可以無風,今見番動正如感到愛就知神既存在?拔俺唔覺得發慈悲心就知佛爺大晒。

口舌罪在俺無慮別掛。



:: Blogger sf (30.05.10, 03:06   ) sagt...

我說逞口舌的, 是我.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