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被動


被動,有幸福意味的蒙、獲,中性的由、受、告、見,意味不幸的被、挨(捱)、遭、罹等。
(陳雲, 回塘)


其一是除了「被」、「經」、「為」之外,尚有「受」、「遭」、「挨」、「給」、「教」、「讓」、「任」等字可以表示被動,不必處處用「被」。

其二是中文有不少句子是以(英文觀念的)受詞為主詞:例如「機票買好了」,「電影看過沒有」,就可以視為「機票(被)買好了」,「電影(被)看過沒有」。也可以視為省略主詞的「(我)機票買好了」,「(你)電影看過沒有」。
()


承/蒙/獲
由/受/告/見
經/為/教/讓/任
給/被/挨(捱)/遭/罹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