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民主與信仰


專訪李思敬(續篇)
羅民威

......

民主遊戲與殉道邏輯

時:回望近期就性傾向歧視立法爭論所帶來的所謂普世派(Ecumenical)與福音派(Evangelical)的對立,在你眼中又如何?

李: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們太輕易將之簡單化了,因為我們現在參與的是一場民主的遊戲(遊戲這辭並非貶意),就是要將事情簡單化,從而令最多的人來投一票支持你,傾向將所有的問題來個黑白分明。你說要分三點再加另外的看法,是很討人厭的,會被指為牆頭草。

  若我們要參與民主遊戲,就必須要清楚,遊戲規則是我們會贏也會輸──對不起,這不是屬靈的爭戰,你徹夜在立法會外祈禱,你還是會輸的。不是上帝無能,不是你不夠誠心,這只不過純是一套政治遊戲的規則。其實輸贏在政治上只是兩個星期的事,永遠有下次機會。

  甚麼時候你一定會贏?就是極權,政教合一,君王在你那邊,將對手殺光,仁慈一點的就將對手放逐。遊戲規則改了,我們已不再活在基督教王國(Christiandom)這中世紀的觀念之中,政治力量站在宗教立場上──我們說是真理。

  回到聖經裡去問,當你「企硬」基督徒立場,為信仰做見證時,結果如何?聖經只有一個答案。新約聖經「見證」一詞,就是殉道。在任何社會,你為你的信仰立場「企硬」,結果不會是主流所支持的。所以,今天為何那麼害怕坐牢?為何今天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要引用外國教師坐牢丟職的例子,好像基督徒不需坐牢、受逼迫一般?反過來說,你儘管立法,我明天就借最大的教會講聖經立場,後果會如何?若我們真的有一位神學院老師坐牢,輿論會看哪邊贏?對方都不想你坐牢,政府也不願製造一名烈士。如果要玩這遊戲,就不是黑和白那樣玩得簡單。

為何不找美女講性倫理?

時:對基督徒來說,他們的影響力是否不在於立法會那六十票?

李:那六十票應否替教會講說話,甚至一名基督徒議員是否應該只考慮教會的立場來投票,我也不知道,因為遊戲不是這樣。教會應否警誡一名同性戀基督徒,他屢勸不改應否紀律處分,這個我很清楚。但在一個多元社會──香港不是一個基督徒社會──為何香港法律要按基督徒的倫理來訂立?

  遊戲規則是這樣,大家就公平去影響吧。你若夠本領玩槓桿原理,像鄭大班找一位婆婆出來就阻攔了領匯上市。噢,我們基督徒不屑做這些事,那就輸了。那是政治遊戲而已。我有一位學生也懂得這樣說:要影響公眾輿論,為何不找一名美女來講性倫理?這只是傳媒遊戲。立法會內多少難聽的話,是在記者面前說的,回到後台,大家還是要先談妥利益。次次都有Integrity的拍檯罵人家是保皇是漢奸,做不了政治。這不止是妥協的問題,其實是一個規則。

  教會一直都是少數,之不過教會現在很喜歡玩政治遊戲,而且教會有部分人錯誤地以為政治行動如登報章廣告就等於見證。對不起,登報是值得做的,但不是見證;要不然,傳福音只要天天登報就成了。回望教會和以色列的歷史,上帝影響歷史一直都不是靠政治,而是靠殉道。

  我不想貶低現正進行的工作,這些都值得去做,但不要搞錯,要認清遊戲規則就去做。

多元實驗與基督的身體

時:多元社會下的遊戲規則與教會的「殉道邏輯」不同。但假若多元社會內所有不同信念的人都以「殉道邏輯」來生活,那衝突和張力會是何其的大?多元社會亦難以維持。

李:殉道不是一種好鬥挑釁(Aggressive)的態度,不是「人肉炸彈」,那是恐怖主義。一些很保守很有立場的基督徒願意為自己的立場殉道,他沒法控制社會上其他人怎樣對待他,但他能控制怎樣待人,不需要傷害其他人。

  我們要明白,多元社會的歷史很淺。美國頭一百五十年都是基督教國家,直到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才成為多元社會國家,這是他們的社會學家說的。五十年的實驗,是否成功?在種族融和的課題上就失敗了。

時:你覺得基督徒在這樣的實驗性社會下,應是橋樑還是殉道者?

李:我會這樣問:有甚麼是你作為一個人的責任?做橋樑,締造和平,是人人的責任。在公共空間生活,就要睦鄰。反之,有甚麼是基督徒額外要做的?有甚麼基本立場是基督徒在這實驗社會中必須持守?我想我們還未懂得問這個問題。我們看一個城市,很多基本問題的仍待分清,很多事情卻
太簡化。從前有人說基督徒不應參政,現在就硬說基督徒都要參政,我們就常常在這黑白二分法下:人人都要做、都要[文字過濾]、都要簽名……「凡事人人都要做」是民主遊戲,但這不是教會。教會是一個身體上有不同恩賜,人人做不同的事,沒有誰比誰重要。

  再講得嚴重一點大膽一點:你作為保守的基督徒,你關心不到你所反對的人;若有另外一些基督徒可以關心他們,那是好事還是壞事?如果在悉尼同志大[文字過濾]中有傳道人站在他們身邊,你怎麼看?是的,他有機會被誤會,以為他就代表了所有基督徒,這是從宏觀新聞報導的角度來看,就如七一[文字過濾]不讓同志先行。但試試從個人的關係來看:當這同志運動的領袖有需要之時,他身邊有沒有基督徒?當他要尋問時,他會否找明光社?

  這樣問下去,你就會看到教會的大公性(Ecumenicity)的重要。上帝擺了一個對問題有不同看法的基督徒在這班人身邊,是好事還是壞事?我不同意他的看法,但我不可以說他不是基督徒,我甚至不可以反對他去基恩之家當牧師。我當然不會去,不敢去,不想去,反對他們的看法……這個只是我,上帝沒有呼召我去做這些事。教會是甚麼?教會只是我?不是。教會只是他?也不是。教會是包括我和他,都是基督的身體。

  這是一種讓人很不舒服的神學,然而保羅關於肢體配搭的話,其實並不輕鬆。若不返回聖經,重看教會和基督徒的身份,那段時間流行甚麼,大家就蜂擁過去。

第九三八期.二OO五年八月廿一日[/size]

商禽周鼎


商禽, 雞:
星期天,我坐在公園中靜僻的一角一張缺腿的鐵凳上,享用從速食店買來的午餐。啃著啃著,忽然想起我已經好幾十年沒有聽過雞叫了。

我試圖用那些骨骼拼成一隻能夠呼喚太陽的禽鳥。我找不到聲帶,因為牠們已經無須啼叫。工作就是不斷進食,而牠們生產牠們自己。

在人類製造的日光下
既沒有夢
也沒有黎明



商禽, 長頸鹿:
那個年青的獄卒發覺 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 之後,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周鼎, 洗碗:
妻說 / 我這個大男人 / 酒足飯飽 / 也該洗一洗碗 / 婦人之信可以不信 / 不能不聽 / 我欣然從命

(妻也算得是賢妻 / 要我洗碗 / 沒有要我戒酒)

山僧洗缽洗出禪洗出 / 龜毛 / 兔角 / 洗碗就洗碗 / 從容就義 / 洗碗也許洗出天上人間之類的妙境

飯後女兒回房 / 尖聲捲舌唸英文單字 / 妻坐在梳粧台前 / 漫哼輕唱 / 我在廚房 / 洗碗 / 自我微笑

一個碗脫手掉在地上 / 啪噠一聲 / 妻驚問我是洗碗 / 還是砸碗 / 我應之曰 / 學做好丈夫難免打破幾個碗

小翠


聊齋誌異卷七, 小翠:

異史氏曰:「一狐也,以無心之德,而猶思所報;而身受再造之福者,顧失聲於破甑,何其鄙哉!月缺重圓,從容而去,始知仙人之情,亦更深於流俗也!」


* 搞鬼語譯

民主黨向中間移動


注: 中間, 以另一種方式講, 就是比較親建制, 比較傾向從建制立場看事物.


* * *

信報 2010年6月23日

練乙錚, 事功殆因團結誤 ‧ 道術敢為天下裂

筆者上週提出一個觀點,認為泛民主派成功分成兩翼,靈活性大增,三黨在政治光譜上的相對位置拉開,合理化了,能推出不同的民主政治綱領、政策和策略,供應「政治市場」上泛民一端的民眾內部政治需求,故此形勢大好,不是小好。

傳統智慧認為「泛民沒有分裂的本錢」,但這個看法只在最基本的層次正確,在策略性的、具體運作的層次,卻大有問題。別的不說,從前泛民群眾投票要配票,效果不好,何秀蘭一度「出馬」失利,便是例證,皆因各民主黨派提供的「政治產品」太雷同,派內各黨、各參政者之間的異化不夠故也;換句話說,當時的民主派太團結。

和和氣氣地團結,給泛民群眾的感覺良好,但實效一直不彰;去團結而趨異化,反可逆境求勝。從五區公投到最近的政改一役上看,此結論更為清楚。民主派分成兩翼之後,港人意識裡很快普遍確立了一重要論述,那就是「當權派不讓步,香港社會無可避免激進化」;這個論述已經、並會在今後產生強大作用。

民主黨向中間移動

然而,要確立這個論述,單是社民連激進化,還不夠說服力;到後來,連一個根植中上階層的公民黨也激進化了,社會大眾才看清政治形勢,統治階級才感到事態嚴重,知所應變。民主黨方面,也正正因為公社兩黨激進化,它才可向中間挪移而不再擔心在「友好競爭」之中失去部分群眾;它一旦向中間移動,便取得與中央談判的迴旋空間,逼得當權派讓步。

民主派演化出兩翼,主要是通過五區公投完成的,社民連功不可沒,其他兩黨亦各自作出恰到好處的的反應;期間,雙方齟齬不絕,當會令泛民群眾擔心甚或失望、反感,但筆者認為,客觀而言,那不過是「產品異化」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不能避免,因為群眾不一定能接受理性異化而須動之以情,故民主派之間的罵戰縱使難聽,也並非絕對壞事。上述異化過程不靠共識,卻天衣無縫,因為有「政治上的無形之手」在運作。

政治競爭的內涵非常豐富,但其結果是否一定最好?就實現香港真正民主雙普選而言,以當權派接受「區議會改良方案」為標誌的六二三階段性結局,長遠是有利還是有害?這是關鍵問題,筆者有如下看法。當權派一方有兩股勢力,一是是北京的政治力量,一是本地資產階級,兩者大處不盡相同卻有互相利用的餘地,其他當權派陣營中人,都依附在這兩股勢力底下,有些是一身事二主,包括特區政府一些高官及部分傳統左派在內。

筆者分析過,當權派之中,最堅決反對政改即最反動的力量,不是北京而是本地資產階級,其基本立場之一便是凍結現有功能組別,不僅反對民主黨方案,連特區政府提出的區議會小圈子互選方案也絕不支持,因為對他們而言,今後最理想的結局便是政改永遠原地踏步;至於西環,觀乎其近月的行為及言論,概未與中央保持一致、「轉軚」最慢最不情願,則其為本地資產階級糖衣炮彈所收買,十居其九。「區議會改良方案」獲中央接受,輸家便是本地資產階級及中聯辦。衝垮此路障之一角,是民主黨近月努力成果之一。

其次,由於中央已決定直接干預本地政改,泛民今後直接與之博弈,不能不注意中央處理香港政治事務手法的一貫特點:關鍵事上,言而寡信。八十年代以來,中央對港人作的重要諾言,包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七年起可以雙普選等等,一一落空,而挖空心思、扭盡六壬炮製出的新概念如政改五步曲(比原來多了兩步)、功能組別不一定違反普選原則等等,卻層出不窮。

事實上,中央政府的政治信用比起特區政府的更不如。因此,泛民今後作政改要求,要以「現貨交易」為主要原則;其他一切多年之後才兌現的東西,不太值得爭取,因為如果有「需要」,中央大不了不要面,來一個人大決議,承諾便化為烏有。

此次民主黨提出方案之後,在談判過程中不斷有所退讓,但退讓的東西說到底,現在都不足惜,因為都是要求中央給出的種種兌現期七年以上的「期貨」,如終極方案、路線圖、普選定義等;爭取而沒退讓的,卻是眼下這屆「立會新增區議會議席由三百多萬市民投票產生」這件「現貨」,可謂得宜。

與寡信者談判,一鳥在手,勝過十鳥於林。當然,便是這件「現貨」,中央要反悔還是可以,只不過言猶在耳,巧立名目不容易、政治代價比較大而已;最好的保證,還得靠全體泛民從不同方面不懈施壓,務求令中央貨真價實。

民主運動形勢大好

「區議會改良方案」當然只是通往真正雙普選的細小而不完全保證有所得的一步,其負面已由激進派深入分析,不必在此多說,但筆者認為,爭取成功了,重要概念意義還有兩點,俱不在於其本身:
其一,是讓「民主派為反對而反對」之說不攻自破。先是五區公投打出新局面,顯露了民情,特首面對此形勢,不得不與激進派人物認真對話,中央則更因此知道有必要審時度世,開展了與民主派溫和翼的談判。

如果泛民領袖都是脫離群眾、為反對而反對之輩,則最高權力認真與之溝通,毫無必要,何苦來哉?故政府近日的行為已反證,這些久被當權派誣衊的反對派,其實是一直以來真正最為民主建港而反對政治特權的社會精英,是光榮的反對派;當權派再要口不擇言,只能是自打嘴巴。

其二,是向泛民群眾闡明「泛民雙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大道理。此次民主黨及其盟友有所建樹,必須認識到,是客觀上有公社兩黨和社會上大批激進派作強大後盾方能達致的;若港人只有柔軟一面,共產黨會聽你的?

再打個比喻說,短跑好手預賽跑出了名次,應部分歸功那個只提供反作用力的起步器;況且,以後再要入圍進半準決賽、準決賽乃至決賽,還得靠那放地下沒跟著你跑的東西。故激進派這陣子便是批得猛、罵得兇,溫和派裡裡外外也別反應過度,反而是要對當權派惡意抽水保持警惕,及時作適度反應。「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毛主席這句詩後面的典故,溫和派抽象繼承還用得著。

自五區公投至六二三,政治板塊挪移,民主運動形勢大好不是小好,但今後還得靠各方出牌理性、精準,才可繼續有所斬獲。因為對手是強大、聰明、綿密的,而且資源豐富。

曬她的青布衣裳


劉延陵, 水手

月在天上,
船在海上,
他兩隻手捧住面孔,
躲在擺舵的黑暗地方。

他怕見月兒眨眼,
海兒掀浪,
引他看水天接處的故鄉。
但他卻想到了
石榴花開得鮮明的井旁,
那人兒正架竹子,
曬她的青布衣裳。

保樹立人


塌樹又傷人 「上天給政府警號」
(經濟日報)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06:00

發展局新成立的樹木辦,6日前宣佈已識別全港2,000棵問題樹須詳細檢查,言猶在耳,昨日沙田圓洲角公園一株大樹疑受真菌感染樹幹倒塌,壓倒一名踩單車路經男子,情況危殆。


子曰傷人乎不問馬. 我今次直覺反應, 反而替樹擔心. 現在「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之聲四起, 怕的是政府(與民間), 杯弓蛇影或矯枉過正, 把樹都砍下來了事. 這種削足就履的恐怖主義, 不是沒見過.

中英排版差別


中英排版差別
分類:中英排版
2009/07/16 20:02
原出處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3/45 (by 老貓)

中英排版差別,差在哪裡?論版面,大家都印在紙上,紙張有大有小,有厚有薄,有銅板有模造,中外差別不大。論印刷,輪轉機、張頁機、四色機、六色機,台灣印刷工業絕對跟得上世界潮流。除了直排、橫排以外,所有的差別全都是因為字形而起的。中文是方塊字,英文是羅馬字母。

好,字形有差,那差的又是什麼?答案是:字高與字寬。

中文印刷字是方塊字,字高與字寬都是固定的。羅馬字就不同,羅馬字母的字高是有結構的,有上升部位、下沉部位和本體部位(ascender、descender、body)。

上 升字例如b、i、t,下沉字例如p、y、g,不上也不下的,例如e、m、x。把這些字排在一起,bitemxpyg,就可以看出奧妙所在,以本段內文為 例,中文英文的字級大小是一樣的,可是視覺上你會覺得英文比較小。因為大部分英文字母只有本體部位,但卻必須為少數的上升字或下沉字保留空間。

漢字儘管也有筆畫少的字,但是我們會盡可能讓筆畫在方塊中伸展。「一」只能左右伸展,到「二、三」我們就讓它幾乎占滿整個方塊空間了。

這個情況的效果,除了同字級的英文看來比中文小之外,還有第二個效果,同樣的行間設定,英文行間看起來就是比中文寬。因此適合英文閱讀的行間,直接排上中文,你讀起來是很辛苦的。

(網路世界因為是英文原生的環境,如果你逛中文網站看到密密麻麻沒有行間的頁面,你就可以知道此網設計者對中文排版是欠學。)

最著名的例子,我以前提過,就是微軟的電子郵件軟體「 OutlookExpress」。寫電子郵件,除非你會編寫HTML程式碼,不然你在程式裡是找不到指令讓你調整行間的。程式預設的行間對英文閱讀很舒服,微軟的中文化人員卻沒想到,那對閱讀中文可是殘酷的處罰。

中英排版,行間不能直接套用,這是第一個不同。第二個不同出現在短欄英文的對齊格式上。

標準的文字書版面,中英文主流對齊方式都是齊行(或稱齊頭尾)。不消說,這個方式對閱讀最有利,雖然看起來似乎比較呆,比較沒「設計」。

但隨著行長縮短,例如分欄的版面,中英文的對齊方式就有了分別。行長短到某個程度,英文傾向採用齊左方式排列(右邊不齊),中文仍然維持齊行。

為什麼呢?原因出在英文字的長短不一。英文要做齊行,常常需要強迫拉散(或壓縮)字間,行長夠長的話,容納的字多,每個字間變形的程度就比較小,讀起來不會太礙眼。

等到行長越來越短,字間變形的程度就會急劇上升,傳統的解決方法是切分音節,行尾排不下的那個字,照音節切成兩半,讓字間仍然維持合理距離。但這樣必須付出單字閱讀困難的代價。行長越短,需要動用切分音節的情況就越多,最後,齊左編排的易讀性就會勝出。

中文因為單字的寬度固定,因此只要你的行長是字寬(或字高)的整數倍,你就會得到標準字間的齊行排列(例外情況是避頭點時,程式會自動壓縮或拉開字間。若在老派編輯手中,一定是刪字以避頭點,絕不容電腦亂動字間的)。

中文沒有英文短欄的困擾,這是第二個不同。這點有什麼了不起嗎?在實際的排版上至少有兩點很要緊,一是中文的行長(或橫排時的行寬),應該設為內文字的整數倍,這樣你做齊行設定時,才不會出現被電腦拉散的字間。鬆散的中文字間(如此例),比正常字間讀起來是辛苦得多。

第二是中文齊左比英文難看。英文字,字字不等寬,英文的齊左,視覺上,右邊是錯落有致的不規則曲線。中文則不行。中文齊左的效果是右邊是難看的缺一字或缺半字,你想錯落有致?行,請自己手動斷行。從效率和閱讀上來說,實在都不像是聰明人該幹的事。

(後 記:那本報為何不設定齊行排版呢?赫,你可問到我的痛腳了。HTML實在很難纏,我明明設了同樣字級的內文,在不同電腦或不同瀏覽器就是會顯現不同的大 小,為單一版面做好的設定,在其他地方根本就不對盤。不得已只好退而求其次,在文字上追求可讀,而無法像編書那樣講究排版效果了。)

排版


老貓學出版
編輯可以不知道排版嗎?

文/陳穎青

排版的目的已經無人聞問,大家都在追求
漂亮、活潑、生動、炫,只管好
不好看,卻不管好不好讀……

上期說編輯的價值絕對不在「文書排版」上,想想覺得少交代了一些事,因此本期做點補充。

在我剛入行的年代,個人電腦尚未出現(在市面上),「排版」對任何編輯都是莫大的工程。你手上拿到原稿,然後標記排版指令,請排版公司處理。指令一下達,再要修改就有點茲事體大,代價很高。所以每個編輯必須先知道什麼是排版,瞭解字體、行間、級數、天地、書眉、版心……。

現在則不同,現在排版變成小孩遊戲了,人人都會做,都會改,都會變化,而這正是麻煩所在。排版的目的已經無人聞問,大家都在追求漂亮、活潑、生動、炫,只管好不好看,卻不管好不好讀。要是我們只說編輯的價值不在排版,會不會讓人誤會排版不重要、不必學、愛怎麼做都行呢?

為了避免這個誤會,因此本期來談談排版。

 ※ ※ ※

排版這回事理論上似乎應該歸美編管轄,文編管內容,美編管版面,兩者各司其職,各有專精,多好。但實情是台灣新生代的美術編輯,學的好像都是設計,而不是排版。更讓人苦惱的是,他們的養成教育裡似乎不包含「易讀性(readability)」這個概念,於是他們做出來的內頁(尤其是彩色書),幾乎所有違背易讀性的設計都會用上。一眼看上去,美則美矣,卻不堪卒讀。

易讀性的定義本報前兩期提過,不過因為太重要了,請容我再抄一次:易讀性指大量文字讀來舒服,不易疲累,易讀性的最高境界是「透明」,你根本沒注意到你正在讀字。

幾個影響易讀性的重要因素包括:

一、字體

明體字(中明、細明為限)的易讀性最高。比所有圓體、黑體、楷體、仿宋以及其他稀奇古怪的少女體、漫畫體都高(字體越搞怪,易讀性就越低落)。如果你的內文不使用明體字,你其實是在跟讀者過不去。

二、行間、行長與對齊

行間要夠寬,行長別太長(兩者間還有某種等比關係,行長越長,行間就要越寬),內文最好設定齊頭尾。

(你有沒有用Outlook寫過電子郵件?有沒有注意到電子郵件竟然不能調整行間?你有沒有收過長篇大論的轉寄信,讓你連第一段都讀不下去?Outlook是為英文設計的,你在上面讀英文會很舒服,然而中文行間的需求和英文不同,微軟的中文化人員似乎完全不知道這會是個問題。)

三、內文字

別搞反白(無論是黑底白字、藍底白字、紅底白字、綠底白字,都不好。黃底白字就更別提了);別鋪太深的色底(文字和底色的反差對比要夠大);別壓在圖片上(即使圖片打淡了也不好);字間不要太鬆(要小心齊頭尾的設定有時會破壞你以為已經設好的字間);別印成色字(只用黑版印黑字最好)。

四、易讀性和易識性(legibility)

內文需要易讀性,只有交通標誌(和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才需要易識性。兩者千萬不能混淆。

五、版心

版面不能塞滿字,一定要留天地左右邊,不然讀者會無法呼吸。每一塊版心(內文所佔據的區域),都應該跟邊界維持適當距離,這個「邊界」包括實質的裁切邊,也包括你畫上去的BOX邊線,或你舖的色底邊緣。版心位置應該全書統一。

六、避頭點

頭點和尾點都會阻斷閱讀的順暢,宜避之。

七、用紙

別用會反光的紙。

差不多也就是這些事而已(這是排版相關的易讀性,另外還有文稿編輯相關的易讀性問題,本期暫無法討論)。可是我的經驗是如果有所謂版面設計,他們最喜歡做的,就是把上面這些事多挑幾件來違背。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我只好猜他們的字典裡大概沒有「易讀性」這一條。

所以台灣的編輯必須自力救濟,你不但要知道易讀性是啥,你還要知道怎麼做才能有較好的易讀性。你如果一心以為文編管內容,美編管版面,你就準備等著讀者來抱怨你做的書讀起來好吃力吧。讀者雖然不會知道易讀性是什麼,但是他們的眼睛會告訴他,我累了,讀起來真難受,好費力,別讀了吧。

在桌上排版尚未風行的年代,編輯能夠在版面上騰挪變化的餘裕有限,結果排版趨向簡單,易讀性反而容易達成。現在排版工具解放了,編輯和美編擁有史無前例的版面操控的權柄,權力使人腐化,沒想到這句話在小小的書頁排版上竟也是至理名言。

我們好像忽然拿到仙女棒的小小孩,在版面上盡情揮灑,這裡加一點花邊,那裡放一點裝飾,標題不斷變化,版心忽高忽低,特效唯恐下得不猛,字型唯恐用得不多。我們做了各種過去做不到的事,獨獨卻傷害了易讀性。

我為何老是在易讀性上打轉呢?排版除此之外沒有可說的嗎?一來這件事我覺得最受輕忽,也最受誤導;二來版面這件事,如果不在易讀性上講究,還有什麼值得講究的呢?

如果我們不知道那些辛辛苦苦的額外設計,都是對閱讀設下羅障,逼迫讀者廢書而嘆,好難讀,我們所花的力氣,豈不是反而變成自找麻煩嗎?我們理當讓讀者用全部精神去對付作者的思想意念,而不是先在辨讀文字上埋設關卡。易讀性說的就是這回事。如果排版有任何不容打折的絕對價值,除了易讀性,我想不出還有其他可能。

不過話說回來,易讀性很難達成嗎?其實一點也不。你只要忍得住不炫耀,把版面設計得好像沒有設計,就行了(就像我老婆說的,高明的化妝,就是化兩個小時,卻讓你以為沒化妝)。

可是手上擁有無數特效工具卻不施展,不免像中了樂透卻不能大肆採買一樣,實在有違人性,你不但要忍得住不炫耀,你還要忍得住別人的輕視,以為你沒本事炫耀。所以易讀性的講究,考驗的不只是版面概念而已,背後恐怕還多了一點對人性修持的奇特考驗。

因此上回的文章,應當跟本期合看,編輯的價值雖然不在排版,但是你不能不知道排版,不能不知道排版的技藝,以及那個技藝為何會存在的原因。

【本期關鍵字】
編輯、排版、易讀性

【錯字更正】
上期倒數第十段「他要瞭解原曠中的雜質、瑕疵和色彩」,「原曠」應為「原礦」。啊,但願這個更正欄不會變成每期都要準時出現的東西。

justice


TED2010
Michael Sandel: The lost art of democratic debate

According to Aristotle justice means giving people what they deserve. The real questions begin when it comes to arguing about who deserves what and why.

When we think about justice, Aristotle says, what we really need to think about is the essential nature of the activity in question AND the qualities that are worth honoring and admiring and recognizing.

列品


beatification 宣福; 列入真福品
canonization 宣聖; 封聖; 諡聖

martyr 殉道者; 致命聖人
confessor 證道者; 精修聖人
apostle 宗徒
evangelist 聖史; 福傳者; 佈道者;
virgin 貞女


Servant of God 天主之僕; 候選者
Venerable 尊者 (可敬者); 可敬品
Blessed 真福; 真福品
Saint 聖人聖女; 聖品

Doctor of the Church 教會先師; 聖師;
Father of the Church 教會先輩; 教會父祖; 教父; 古教父


* * *
Polish martyr the Blessed Fr. Popieluszko 波蘭致命真福波比耶烏什科神父

Labels:

人類學


人類學四大部門:
1. 生物/體質
2. 社會/文化
3. 器物與場所 (考古學)
4. 語言

手段:
田野調查/實地考察

民族誌
何謂一族?
1. 生物學上的分類
2. 外力劃分, e.g.政府政策
3. 自我認同

TED for junior science


Junior Science syllabus
Dee Boersma: Pay attention to penguins (for ch.2 conservation)
Brian Skerry reveals ocean's glory -- and horror (for ch2.5 conservation)
Amy Smith shares simple, lifesaving design (for ch4.3 fuels)
Debate: Does the world need nuclear energy? (for ch4.5 nuclear power)

邱吉爾拉票, etc.


1. 捱罵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選舉活動拉票的時候,遇上一個老婦對他大嚷:「我投票給魔鬼也不投給你!」他沒有爆粗,沒有罵她「老虔婆」,更沒有說她「狗嗡」,相反他只是回話一句:「這次魔鬼沒有參選,你這票就投給我罷!」

(Perspectives from cubicle)


按: 原文說這事發生於二戰時期. 想來應是筆誤, 因為二戰期間英國並沒有舉行大選.



2. 世界盃

無線亞視跟有線談不攏, 除了由於意氣, 我猜還有別的原因. 他們這次順應了有線的要求, 連廣告一起轉播, 那就等於告訴全世界, 世界盃期間在有線落廣告, 可以在無線播出. 下一屆有線自然會以此宣傳去招廣告, 因而更有本錢去出更高的投標價. 如此一來, 無線就更難投得世界盃的播映權.



3. education
Dan Meyer: Math class needs a makeover (dan's blog - dy/dan)
Sir Ken Robinson: Bring on the learning revolution!
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梁文道談信任


梁文道, 沒有信任就沒有社會 2008-09-19


連雷曼兄弟這麼巨大,這麼悠久的投資銀行都能在一個禮拜之內急急宣佈破產,連號稱「中國媽媽」的三鹿奶業都能叫嬰兒吃出腎結石;我們到底還能相信誰呢?香港有不少朋友是美國國際集團(AIG)的客戶,在聽說這家管理資產達到萬億美金的保險界航母可能也要沉沒的消息之後,他們全都慌起來了,深怕積累了半輩子的血汗錢快要化為烏有。無論別人再怎麼分析,再怎麼向他們保證客戶資產安全無虞,他們還是很難安得下心。

信任原本就是一種最重要的社會資源。我們打開水龍頭,要相信裡頭流出來的水沒有毒。我們過馬路,要相信所有汽車都會在亮紅燈的時候停下來。我們睡覺,要相 信屋頂不會無緣無故塌下來。我們遇事報警,要相信警察不是盜賊的同夥。沒有信任,社會就不可能存在。已故德國社會學大師盧曼(Niklas Luhmann)就說得好:「當一個人對世界完全失去信心時,早上甚至會沒辦法從床上爬起來」。

可是信任偏偏如此難得,我們根本沒有任何合理的基礎完全相信每一滴自來水都是安全的,每一位駕駛者都是清醒的,每一個建築商都是負責的,甚至每一位警員都 是廉潔正直的。然而,我們還是不斷地付出我們對他人的信任。那是因為我們不認為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可信的。這個社會如此複雜,任何發生在身邊的事,任何擺 在面前的東西,其背後都經過了重重的機制,層層的人手;在這一長串的流程裡頭,總有一些人會對得起我們的信任,會為自己應做的事負上責任吧?

比如食品,我不可能親自檢測任何送到我嘴邊的東西;但是我會相信生產商愛惜商譽。一個老闆不可能掌握生產過程的每一個環節,但是他會相信他聘用的管理人 員。假如工人或者原料出了問題,產品檢試部門會查得出來。假如出廠的產品真有毛病,相關政府機構會及時發現。假如那些機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良心的傳媒 會揭發真相。到了最後,我們還要信賴公權力的確能夠查清問題,司法體系的確能夠按法處置肇事人員。

這是一個牽涉了多少種人多少個程序的事呀,怎麼可能每一個人每一個步驟都出了錯呢?為了保證不會出現如此荒謬的情況,為了讓社會可以正常運作,人類設計了 各種制度去保障信任這種極其必要但卻極易受傷害的資源,例如權力與利益的分化。大而化之地說,商家與官方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所以官方不會掩飾商家的錯誤; 媒體又與商家和官方的利益不同,所以媒體更不會為商家與政府文過飾非。

萬一這三者的利益高度重合,那麼我們還可以怎麼辦呢?那就只好相信界外的力量與更高層級的結構了。在三鹿奶粉事件裡面,那個界外的力量是新西蘭總理,而更高層的結構則是收到通知的中央政府( 想來也夠荒謬的,發生在國土上的事居然要它國元首知會之後,中央政府才恍然覺察,採取行動。這甚至是一個比民主與否更嚴重的體制問題,因為它彰顯了政府治理能力的基本缺陷 )。當然,我們還可以相信自己;只不過,一個所有人都只信任自己的社會還能叫做社會嗎?

女人十日談


The Women's Decameron
~ Julia Voznesenskaya
1987

奧爾佳, 船廠工人
拉麗莎, 生物學博士
吉娜, 流浪女, 曾進勞改營
娜塔莎, 工程師
瓦倫蒂娜, 市蘇維埃幹部
阿爾賓娜, 空姐
佳麗娜, 不同政見者的妻子
尼爾婭, 音樂教師
愛瑪, 戲劇導演
愛麗什卡, 秘書

拉票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選舉活動拉票的時候,遇上一個老婦對他大嚷:「我投票給魔鬼也不投給你!」他沒有爆粗,沒有罵她「老虔婆」,更沒有說她「狗嗡」,相反他只是回話一句:「這次魔鬼沒有參選,你這票就投給我罷!」

(Perspectives from cubicle)


原文說這事發生於二戰時期. 想來應是筆誤, 因為二戰期間英國並沒有舉行大選.

水瓜打狗, etc


稍瓜打驢,不免去了半截 (醒世姻緣, 第一回)

水瓜打狗:唔見謹截 (粵)



2. 好色的哈姆萊特
* 開卷八分鐘2009年11月17日:小白《好色的哈姆雷特》
* "好色的哈姆萊特"試讀 (豆瓣)

黃段子和小冊子:

把性當作笑料的歷史,可能比想像的更為久遠。這笑聲雖已淹沒於歷史,仍可約略窺見消息。嫉妒的赫菲斯托斯活捉偷情的老婆阿芙洛蒂忒,叫來眾神圍看女神赤條條躺在阿瑞斯懷裡的醜態,奧林匹斯山上這個著名的笑話,想來正是人神共處時代先民們的"黃段子"。圖像方面雖然難以準確判斷,一些人類共有的基本幽默樣式,諸如變形、倒置、錯位之類,是能夠辨認的。專家們普遍認為法國阿列日省(Ariège)的波特爾岩洞壁畫的確像是一個玩笑:岩壁上有一小塊石筍凸起,人們以它為中心畫了一個男人,此畫大約作於公元前1萬年左右。假如相信考古專家的意見,這大概是迄今發現人類最早的色情"漫畫"。




3. mind hacks

逃出你的肖申克(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從視覺錯覺到偏見

Peter Norvig, 怎樣寫一個拼寫檢查器



4. italic
* Roman 與 Italic 的故事
* 關於 Italic 的補充



5. MIT Blackjack Team The True Story 1/6 (youtube)
Making Millions the Easy Way
by bbc/science (horizon series)

這套片比其他介紹MIT team的好, 因為它相對地它較著眼於解釋他們所運用的原理, 也較簡潔.

History in objects


BBC,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

15min radio programmes
(with transcripts, via "related links" of each programme)



The Rise of World Faiths (200 - 600 AD)
* 43. Silver plate showing Shapur II (Iran)
... describes how an apparently secular image of King Shapur II hunting deer reveals the beliefs of the day, when the king was seen as the agent of god and the upholder of the state religion - Zoroastrianism (祆教).


* 44. Hinton St Mary Mosaic (Britain)
... explore what the object’s survival says about the state of Christianity at this time and what sort of Christ was imagined in Roman Britain.


Making Us Human (2,000,000 - 9000 BC)
* 3. Olduvai Handaxe
And what I think makes this stone axe so interesting is how much it tells us, not just about the hand, but about the mind that made it.

張南峰譯好的首相


張南峰譯: 好的,首相 (Yes, Prime Minister)
(摘自 中西譯學批評)

Government must be impartial. It is not proper for us to take sides as between health and cigarettes.
政府應該一碗水端平, 不應在健康與吸菸之間拉一派打一派.


One Prime Minister's lunch with an ambassador destroys the two years of patient diplomacy.
首相大使一頓飯, 外交部白忙兩年半.


Simplify it to the point of absurdity.
將之簡化到荒唐的地步.


Admit there was some truth in it once. "But we've all realised that there is a less extreme way of solving the problem.
他的主張本來有幾分道理, 「可現在我們都知道, 有一些沒那麼極端的方法, 也同樣能解決問題的.」


Label him with his idea every time his name is mentioned.
每次提到他, 都用他的主張來作外號.


No, if they try anything it will be salami tactics. (Salami tactics was the description customarily given to "slice by slice" manoeuvres).
不會的, 他們一定會用蠶食戰術. (就是說, 每次只吞吃一小塊土地.)


This was dreadful news! It would be an incredible embarrassment. It would look as if I was trying to take the credit for something I didn't do.
那可糟了! 要是新聞界說了出來, 大家就會以為我是搶別人的功勞了, 那我怎麼下台呀? [編者按: 也許應該問, 「怎麼不下台?」


When I followed up by asking him to retreat the story that I'd tried to suppress the chapter eight of the damn book, he said that he couldn't.
我接著請他撤回那篇說我企圖禁止胡憶錄第八章出版的報道, 他卻推說不能撤回. [編者按: 錄音帶很清楚, 是「胡憶錄」而不是「回憶錄」.]

Labels:

良知



(from 小奧私陸)

Labels:

丟人現眼


致校董、同事、同學、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收到中大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申請將「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放置於中大校園內。大學輔導長學生會會長密切聯繫,瞭解申請的實際情況。

中大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 大學的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 一致決定重申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而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者,大學不應涉及。鑑於上述的原則, 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不能接受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所提出的申請。但大學瞭解到學生會正探討舉行相關活動,特委派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繼續聯繫溝通。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日



1. 豈有此理的語文

A) 「放置」是甚麼意思? 是展出, 還是存放?
(抵打的應是學生會)

B) 「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密切聯繫」是何時聯絡? 是已聯絡, 正聯絡, 還是將聯絡?

B) 「不能接受」是甚麼意思? 是不批准, 還是當沒有收過?

C) 「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是誰的行動? 是大學*當局*, 還是大學師生?

D) 「不應涉及」是甚麼意思? 是不過問, 還是刻意阻撓?



2. 豈有此理的邏輯

最叫人氣結的是那一句「鑑於上述的原則」.


2.1 中大學生會幾十年來關社認祖,不少反映政治立場的行動與活動,傳誦一時。到底大學當局是一直沒有「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還是一直放棄「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

如果這樣才叫「鑑於上述的原則」, 那麼五四運動的相片都不要「放置」在中大了.


2.2 大學當局是否政治中立, 跟學生會放置甚麼展品有何關係? 如果大學當局真的是政治中立, 就不應該是過問學生會活動的政治內容, 只考慮事務上的安排. 這才叫政治中立.

一面說不應涉及, 一面做政治審察, 如果這也叫「鑑於上述的原則」, 那麼UC Berkeley大學當局, 就實在太不盡責任, 太不盡力「維護所有大學成員的表達自由」了. 他們啊, 應該到中大來, 學習學習怎樣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才是.


2.3 不批准就不批准,可別說甚麼「鑑於上述的原則」. 你要識時務明哲保身, 拜託, 別丟人現眼, 別侮辱中大師生校友的智慧.






3 豈有此理的自稱

首句「香港中文大學 收到中大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 不合體統.

「香港中文大學」收到?!甚麼意思?難道是「朕即國家」的山寨版, 還是不承認 中大學生會是「香港中文大學」一部分?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是《香港法例》第1109章《香港中文大學條例》—《香港中文大學規程》的一部份,而本會會章經校董會通過,在香港及香港中文大學擁有法律地位。

(中大學生會簡介)


當寫是哪個部門收到學生會來函, 或者最少添「校方」或「當局」二字才像樣。

而且學生會會長前還得刪去「中大」二字,即「香港中文大學校方收到學生會會長......」



* * *

補記:

我嘮叨了一大篇, 不及方潤兄的三句話乾淨利落:

大學政治中立是「容許不同政見表達」而非「不容政見表達」,自不待言。

堂堂大學、堂堂學者,連找個體面一點的拒絕理由也做不到,是否在倒米﹖

不如乾脆稱「事屬敏感未便答允」,自認怕得罪政府,或許大家還會對你留一點同情﹗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