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一知半解的通才不過一罐漿糊


柏楊, 聯考必須改變, 載於《早起的蟲兒》:

報上說,今年(一九八○)的國文科,將減少選擇性測驗試題,提高作文分數。這是一個覺醒,不過這種點點滴滴的改變,無濟於事。科舉制度實質上是統制思想的工具,假定一位考生在作文中批評孔丘先生,即令有其深度,而又行文如流水,他能考取乎哉。我老人家敢跟你賭一雙破襪子,所作出的文仍是「爛八股,一堆泥」。學生老爺只要多讀幾篇模擬文,就足夠矣。通順固然通順,而且八面周到,但沒自己的思想,沒有自己的感情,只是模擬試題一大抄。

我們建議的是──

一曰:學生老爺的志願,鐵定的限制只能填兩個,考不上就盪掉。幾十個幾百個志願不叫志願,只叫吃豆腐。應以系為一單元,僅在該系的考生中,挑分數高的錄取。張三先生第一志願是AB系考了第一名一百分,他就考取啦。李四先生在第一志願的CD系落了第,他就是一千分,也請他家裡墩。不用分數去鼓勵投機,第一志願有權比第七八九志願優先。

二曰:文科不必考物理化學,但他的中文必需超過九十分(如果他考英文系,英文也得超過九十分)。理科不必考歷史地理,但他的數學之類必需超過九十分。依此類推,學生老爺有權就他的興趣,單線發展。通才不可多得,而且這種支離破碎,一知半解的通才,不過一罐漿糊。如果說文科學生的物理化學知識也很重要呀,理科學生的歷史地理知識也很重要呀,怪啦,啥不重要?結婚生子更重要,難道也要考戀愛學乎哉。

三曰:獎勵私人大量創辦大專學堂或職業學堂,教育官別再東挑西剔,給人為難。聽說現在嚴格限文科學堂的設立,咦,官腦果然與民不同,一個沒有理工興趣的小子,便是把所有文科取消,他也難以擠進理科,難道文科學生老爺一多,社會就大亂啦。台灣人口一千七百萬,至少應有一百所大專學堂和四百所職業學堂──這數目不供抬槓之用,而是說,必須使新生名額,跟考生名額相差的不太嚇人,才能根除聯考的病毒,才能使學生老爺脫離框框,正常發展。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