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場論 (無邊吹水會)


今天參加了無邊吹水會, 遇上一位舞者. 從他嫵媚的身影, 可以想到他颼爽的舞姿. 我有興趣的倒是他自號狡童. 教我登時想起詩經鄭風一詩, 幾乎衝口而出:

彼狡童兮, 不與我言兮. 維子之故, 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 不與我食兮. 維子之故, 使我不能息兮.


當然, 更要緊的是見到我很想會一會的jess.

----

今次吹水會的題目是 `場'. 場這個觀念很精采. 場, 不僅是建築物, 狡童指出那是一幫人聚集進行某些活動的地方.

因此說到場, 要思考的是, 那幫是甚麼人, 那裡會進行甚麼活動, 怎樣進行, 那些活動怎樣來的, 那幫人又是怎樣因這些活動這個場而成為一個群體. 從那個場的歷史怎樣看出那幫人的歷史. 最重要的是, 某個社會從沒有那種場到有那種場, 從那種場出現到那種場普及起來比比皆是, 那種場從這種樣子發展到那種樣子, 諸如此類的現象反映出那個社會有怎樣的演變.

這年多以來, 我的注意力花都在宗族和祠堂上, 所以說起場, 我馬上想到的就是祠堂---當時我沒有說出來, 因為說出來大抵也沒有人有興趣, 而且我的功力不足, 不能三言兩語講清楚, 說出來反倒礙事. 科大衛有篇論文, 叫做`祠堂與家廟---從宋末至明中葉宗族禮儀的演變':

從功能角度來描述宗族的發展仍不能說明制度演變的前因後果... 要理解宗族在明中期至清中期的功能, 它為何可以維繫社會和推進經濟的制度, 必須與禮儀的運作聯繫起來, 了解禮儀在同一時期的發展. 我們研究禮儀的歷史材料,... 尤其值得重視的, 是地方社會建築象徵的演變.


如今想來, 他所謂建築象徵, 說的其實是場這個觀念. 而所謂禮儀, 勉強勉強可以理解為透過行動表達的說話方式. 比方講, 結婚請飲和做人情, 正是在說明一大堆社交關繫. 他上面的話是說, 打個比喻講, 要了解年輕人開P, 單單描述開P可以有這樣那樣的功能, 譬如消耗過剩精力等等, 這樣做沒多大意思, 因為幾乎所有活動都有那些功能, 所有社會也需要那些功能, 因此這類描述不足以了解開P為甚麼在那個社會在那個時候出現. 要了解開P的來龍去脈, 就要了解開P裡面那套`語言'在說甚麼. 而其中重要的研究材料就是P場的演變.

續集:
* 場論 (為甚麼我們變了龍的傳人)

8 Comments:

:: Blogger DoA (28.11.05, 12:36   ) sagt...

與你緣慳一面,希望下次再有機會。



:: Blogger Eric Spanner (28.11.05, 23:30   ) sagt...

很快,很快呢……要在我那邊人手trackback了。



:: Blogger sf (29.11.05, 00:18   ) sagt...

公爵, 謝謝邀請.

肥力, 我還期待你會一如以往, 寫一篇後記呢. 另, 我版首為甚麼沒有顯示你的comment呢? 奇.



:: Anonymous Anonym (29.11.05, 17:09   ) sagt...

昨天華利問我, 「到底你叫什麼名字, 你是怎麼稱自己的? 」因為我電話中自稱時,順口總是"我係Jessica".. -_-"

事情是這樣的, "寫"跟"讀"其實會有不同習慣的, 是嗎? email中的署名Jess確實是我寫時的慣用(除非是工作中,就仍寫全名)。但別人叫我時,或自己叫自己時,好像脫口還是jessica 的居多。所以沒所謂吧~i mean兩個叫法都可以。總之, 沒有這裡一個名,那裡又換個名的問題就是了。:P



:: Blogger sf (29.11.05, 18:16   ) sagt...

chou, jess和jessica根本就是同一個名字啊. 比如tom是thomas的簡稱(暱稱的暱字有點過火吧), sam是samuel, cathy是Catherine, sandra是alexandra, connie是constance, jessie/jess就是jessica.

聽見你jessica/jess雜用, 我簡直有點感動, 那種感動, 彷彿看到有人吃buffet要按傳統先喝湯吃前菜吃海鮮,後吃肉吃主菜的習慣, 感動之中要添幾分敬意. (事關我自己是不跟從 :P)

看猜說廣東話的人之如我, 大抵說話時還是叫你jessica較順口吧, 因為我們沒有輕聲,不習慣讀以s作尾的字.



:: Blogger 小P (29.11.05, 23:07   ) sagt...

還有我呢,好高興認識你喔!狡童怎可能是「他」?



:: Blogger Eric Spanner (29.11.05, 23:35   ) sagt...

很少寫後記,因為懶 :p



:: Blogger sf (30.11.05, 03:53   ) sagt...

暉, 大概因為我被他的氣質深深吸引著, 所以沒注意到他的性別吧. j/k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