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互聯網怎樣運作 (3/4) (翻譯練習)

  • 溯洄從之

  • 節譯自大師級hacker人物ESR所寫的Unix-and-Internet-Fundamentals-HOWTO

    13.3. TCP 和 IP 傳輸協定

    要了解多重封包傳輸怎樣運作,你需要知道互聯網實際上同時使用兩種傳輸協定,一種架設在另一種上。

    下層的是 IP 協定(Internet Protocol,互聯網傳輸協定),這種低階協定知道怎樣把一個封包從來源位址送到目的位址(這些位址稱為 IP 位址就是這個原因)。然而,IP 並不可靠,如果一個封包迷路了或丟掉了,發件和收件的機器雙方都可能永不知道。用網絡的行話講,IP 協定是個connectionless的傳輸協定;發件者只一味向收件者發送封包,並不期望收到回謝(acknowledgement)。

    不過,IP 協定確實又快又便宜,而且又快又便宜又不可靠有時確實也無傷大雅。你聯網玩Doom或Quake的時候,每顆子彈就由一個 IP 封包代表。這一大堆封包,就算有些走失了也無妨。

    上層的是 TCP 協定(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傳輸控制協定),這種高階協定給你可靠性。兩台電腦商量好用 TCP 聯絡以後(商量時用的是 IP 協定),收件一方知道自己要對每個收到的封包,向發件一方回送收據。如果在特定的timeout時間內看不見對方送來的收據,發件一方就會重發那個封包。再者,發送一方會給每個TCP封包一個序號,讓收件一方能夠藉此正確地重組封包,以防封包重新組合的次序出錯。(如果網絡的連接路徑迂迴曲折,各封包就不一定順序到達。)

    TCP/IP 封包也包含checksum,用來檢查數據有沒有因連線不良而受損。因此,從使用TCP/IP 和name server者的觀點來看,在hostname/service-number pairs之間傳送一串串的byte,看起來是個可靠的方法。寫網絡傳輸協定的人從來不需考慮連線狀態低於該水平時一切封包裝配、重組、錯誤檢查、核對檢查 (checksumming)和不斷重發的功能。


    (待續)

    延伸:
    * 互聯網怎樣運作 (1/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2/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3/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4/4)

    5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16.11.05, 00:41   ) sagt...

    這位同學, 看你連翻譯三篇"互聯網怎樣運作"... 打算把它翻完嗎? :-)

    hm..怎麼會想到要翻"科技類"文章? 特別對這個領域的翻譯有興趣嗎, 還是有別的原因?

    來段小插曲: 我訂閱CNet Taiwan (http://taiwan.cnet.com/news/),
    的幾個類別的電子報頗有一段時間, 當中發現很多文章他們翻譯的蠻不錯, 心想有機會從自己熟悉的領域, 以及比較容易的英文寫作來入門翻譯, 會是挺好的事情, 所謂初試啼聲嘛! hee

    所以,幾個月前我抱著好玩一試的心理,留言問他們有沒有開放兼職翻譯的工作機會。沒想到啊..他們的某編輯竟然回我信, 給我篇文章要我試翻..

    認認真真的我翻好隔天就回覆給他。不料這回卻沒下文了, 他連個"很抱歉、不適用"都沒回我。等上一陣子我補了封"just in case"的email去問問狀況, 也是沒聲沒息。實在是很差的一段網路往來經驗。>_<

    船山兄不會納悶我翻得有多差吧?! huh huh.. j/k.



    :: Blogger sf (16.11.05, 01:13   ) sagt...

    chou, 那些是你的手筆呀? 讓我觀摩觀摩也好.

    ESR這篇文章的確是高手之作. 當年讀了這篇文章(英文版), 我才第一次領略到電腦和互聯網到底是怎樣作的. 所以一直對它念念不忘, 希望把它譯出來, 讓更多人能夠看得到.

    我的確是打算把它譯完.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真會把它讀完呢.



    :: Anonymous Anonym (16.11.05, 07:23   ) sagt...

    啊!? 哪有"手筆"可言, 被turn down沒錄用啊.. (而且還是靜悄悄的,也不好好說抱歉的那種turn me down). 咦..被你一問, 搞不好要查一下,那編輯有沒有偷用的情形。j/k (我想太多).

    email我, 我轉給你當初原稿,你給點意見好了..或許還真的很有問題呢!

    jchou714@yahoo.com.hk



    :: Blogger sf (17.11.05, 22:03   ) sagt...

    chou, 收到你的稿了. 謝謝. 回訪貴泊, 碰上MSN, 欲留言而無從, 真是頭大.



    :: Blogger J Chou (17.11.05, 23:11   ) sagt...

    oh..i see. MSN space 就是這樣小家子氣, 限定是有MSN account 才能留言... :-(

    有考慮慢慢把blog轉到blogger這邊, 但又有原本MSN的朋友訪問那邊方便..兩難哩!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