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提問與質疑

  • 溯洄從之

  • 一豆說他讀到一個大學生參加北京交流團的日記(及對批評者的駁斥). 交流團中有個「被逼」出席的講座. 答問時間有位同學質疑內地教授有關六四事件的意見.

    日記作者寫的, 就是對提問同學的批評. 一豆說:
    那位「質問同學」,毋疑可理解為眾人不安的外在客體展現。於是,在力求迴避不安、抗拒迫視矛盾的欲望底下,他,順理成章成為眾矢之的。


    我總覺得要對新一代說六四, 不能單從六四講起. 首先要開竅, 要從切身的事物, "詫異地" 領略到政府總是想法子讓人相信它所講的那套故事, 那套方便管治的說法. 第二是要真切地感受到意識到要超脫一種成說成制,需要理解它的來龍去脈. 沒有這些準備, 一切質疑都只是麻鬼煩阻頭阻勢的討厭行為.

    關於質疑, 還想到幾點. (我不知道當時那位提問題的同學怎樣問法, 不是說他. 我只寫下來自勉.)

    1. 沒頭沒尾地質疑, 對沒有追看故事的人來說,很難跟得上. 只破不立地質疑質疑質疑, 對於不慣於以相同進路思考該事情的人, 也同樣很難跟得上.

    2. 說話態度對於取得認同的確也是很要緊的事. patronizing和趾高氣揚同樣很令人反感.

    3. 讀研究院的時候, 老師曾經鄭重地告誡我, 你不能一味質疑, 好像一問出來, 別人就有責任回答你一般. 要去研究出答案的人是你自己. 我想這種精神,是去質疑事物前必有的思想準備.

    4. 有一種很難戒的壞習慣, 就是非問得人認錯不可. 其實只要問題足以讓其他人看出破綻就夠. 要對方非認錯不肯收手, 有時只淪為徒爭意氣. 最忌爭說最後一句話的心態.


    延伸:
    * ESR: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中譯)

    5 Comments:

    :: Blogger 鳳凰藍 (30.11.05, 07:26   ) sagt...

    路過,很認同你說的四點,尤其第三點「不能一味質疑, 好像一問出來, 別人就有責任回答你一般。」這是我常犯的毛病。共勉之!



    :: Blogger DoA (30.11.05, 15:51   ) sagt...

    當頭棒喝!實在常犯上以上的不對。

    看船山先生的文章每有得著。



    :: Blogger sf (30.11.05, 16:45   ) sagt...

    藍, 謝謝留言. 共勉之.

    公爵大人, 太客氣了. 不要再送我高帽吧, 至少不要過高:P. (唉,你又教我想起那位給我傷了心的sy小妹.)



    :: Blogger Unknown (01.12.05, 00:03   ) sagt...

    我也要送高帽!船山先生真是既溫文又有涵養,我亦常犯以上各點,有時甚至像個生番,hahaha...



    :: Blogger sf (01.12.05, 23:21   ) sagt...

    regina, 既然是生番送的, 我就收晒啦. 謝謝.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