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湖心亭看雪


張岱, 湖心亭看雪: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 擁毳衣爐火 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湖心亭一,與余舟一,舟中人兩三而已。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粵雅堂本《陶庵夢憶》卷三)


1. 量詞用法: 痕/點/芥/粒
2. 獨住湖心亭/舟中兩三人
3. 與字用法:
天與雲與山與水
湖上影子惟......長堤+湖心亭 與 余舟+舟中人 (加上)
4. 「上下一白...惟....」, cf 紅樓夢百廿回: 只見白茫茫一片曠野.
5. 「更有痴似相公者」, 似 = 過
6. 「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7. 會心.
8. 「問其姓氏」何時問之? 依禮, 甫會, 非別時. 何以補入? 客此, 提引舟子之喃喃.

8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07.12.07, 15:42   ) sagt...

文耶?詩耶?畫耶?

張宗子是要一讀再讀的.試過念了幾遍,意猶未儘,只好結結實實抄一遍.有次,讀到鐘叔河說他”美不勝抄”,真有唏噓之意.



:: Blogger 怒火眼睛 (08.12.07, 13:32   ) sagt...

美不勝收



:: Blogger sf (09.12.07, 14:12   ) sagt...

一讀再讀不忍釋卷

又, 到底姨姨有何書還沒讀過?



:: Blogger sf (10.12.07, 00:20   ) sagt...

火火師姐, 何止美不勝收, 更是乾淨利落, 條理分明. 無一字冗贅.



:: Anonymous Anonym (10.12.07, 10:59   ) sagt...

船山,書多未曾經我讀--說不上”千錘百鍊”,卻是千真萬確的.令你有這樣的錯覺,大槪是我藏拙有功.要澄清要澄清.

怒火媽媽,是美不勝收--總覺得你厚道,語帶雙關,而不直指謬誤--但老先生所說亦的確是”美不勝抄”,對抄過幾篇張宗子文的我來說,是以一見戚戚.當然可能是我過敏,惟不吐不快.見諒.



:: Blogger 怒火眼睛 (10.12.07, 22:08   ) sagt...

死火...呢篇湖心亭看雪呢, 老實講我好熟, 因為真係好中意, 所以都無好留心BRIGIT 你既留言, 就咁留低讚嘆一句美不勝收, 當係多謝船山先生再刊呢篇美文出黎.

哎, 完全無玩雙關呀存厚道呀之意.

我太淺薄了, 連留言也留出個誤會, 就此致歉.



:: Anonymous Anonym (11.12.07, 10:36   ) sagt...

怒火媽媽,是我多心,無端累你要致歉,實在不好意思;淺薄云云,更令人頳顏.

說來是習慣有差異,對很喜歡的東西,我反而特別八卦,不僅留意別人講什麽,通常還會忍不住搭腔.



:: Blogger sf (12.12.07, 00:10   ) sagt...

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