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工業行動不應只為爭9.3(存錄)

  • 溯洄從之

  • g~的幾句

    ***

    社福界代表工作報告的前言

    http://www.cheungchiuhung.org/document/annualreport0607.pdf

    各位同工:

    反叛出路

    上任已三年了。我要撫心自問,在這個位置上,我能否真正鼓動社福界「重燃社工理想」?我有否辜負大家的期望?

    界內工作處處碰壁

    在這方面,我感到很慚愧。我必需承認,過去三年,在推動改革和檢討整筆撥款、改善不健康、不公義的工作生態上,我幾乎一事無成。在界內,我缺乏組織同工的方法;不要說組織,就是這本工作年報也未必可以落在每位選民手上。法例規定我不能用選舉時的選民地址,社工註冊局拒絕為我代郵,就連與各位進行一些個別溝通,也困難重重。

    在與界內的重要山頭建立關係方面,我不算成功。社聯及社協都邀請我參與他們的委員會。但我與他們的立場迴異,始終未能建立互信。工會則視我為競爭對手,他們的選舉工程在2004年開展以後,便從來未有停止。這些其實不一定是壞事,但在很多社福界的重要事件上,我根本不被視為社福界的代表。政府有意分化,我不被委任至界內主要的諮詢架構,傾力把我排擠於資訊和政策制定過程以外。當然,界內勢力亦樂見我被排斥。在爭取改革整筆撥款制度的工作上,我處處碰壁。雖然立法會在福利事務委員會和大會上,先後三次通過我要求檢討整筆撥款的動議,但政府態度強硬,否認任何檢討的需要。

    扶助弱勢帶來喜悅

    在「共創公民社會」方面,我感覺則較為良好。過去三年,我邀請了很多從沒有到過立法會的基層和弱勢社群團體,在我主持的委員會作證和表達意見。我們合作愉快,亦改善了一些制度和法例。例如<家暴條例>的修訂內容,政府最終改變立場,擴大家庭的定義,連長者也包括在內。處理體恤安置申請,房署保證會接受社署社工的推薦。此外,我亦成功爭取政府在新界西興建為肢體傷殘學生而設的宿舍,並為該學校連宿舍找到一幅新地,避免了一校兩址的情況。大家可能認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卻為我帶來不少喜悅。

    9月5日的社福界的工業行動,是工會和機構攜手合作促成的結果。主題是爭回9.3%基準撥款及檢討整筆撥款。五千人走了出來,增加了社福界代表的力量,連新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也急忙說,將會透過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與業界商議。

    工業行動不只為爭9.3

    但督導委員會商議些什麼呢?原來就只是談9.3。政府和業界代表均只準備談「錢」,卻沒有興趣談制度的改革、改善機構管治的方法、改善員工待遇和服務質素。

    今天社福界的問題,可以純粹用「錢」來解決嗎?當然不可。古語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我們界內的不公義,包括同工不同酬、人手不足、工作量過大,導致人手流失嚴重、工傷加劇和服務質素下降等,都是在機構默許下發生的。

    我最擔心的是,這次政府「派糖」後,機構得其所哉,便會鳴金收兵。到時候社福機構將一如既往,在人事及財務管理彈性極大的制度下,仍會缺乏制衡和透明度,而最終的受害者,必然是服務受眾。

    整筆撥款放棄基本規範

    我認為,導致今天界內問題叢生的整筆撥款,其最大禍害在於它放棄了三個基本遊戲規則:
    (一) 社會福利規劃機制;
    (二) 各類服務人手編制;
    (三) 各種職級薪酬編制。

    基本遊戲規則沒有了,社福發展也變得沒有方向、沒有計劃、沒有渠道讓持份者發聲,就服務是否能夠回應社會需要,進行理性討論。在封頂的整筆撥款、削資和缺乏安全感的背景下,機構矯枉過正地削減成本和積穀防饑,人手編制和薪酬在沒有標準下首先被犧牲。當然,最容易被欺凌的是新人和基層員工。服務使用者則在整個過程蒙在鼓裡。

    監察業界代表 堅持改革

    要改革社福界,我們必須從上述核心問題展開。因此,我建議下列的改革方向:

    (一) 重新建立各類服務人手編制基準;
    (二) 重新建立各種職級薪酬編制基準;
    (三) 制定良心僱主管治手冊,包括合約員工的基本保障條款;
    (四) 重建社會福利規劃機制及制定服務方案檢討;
    (五) 讓服務使用者及員工代表加入機構董事會,增加財務及人事管理透明度;
    (六) 成立獨立的仲裁委員會,處理界內的勞資糾紛和重大投訴事件。
    (七) 獨立檢討整筆撥款。

    此外,這次額外撥款如何運用必須根據公義原則,以改善同工不同酬為目標。我在此呼籲各位同工,合力監察你們的業界代表,促請他們堅持制度和管治改革。否則,我將會另建一個新的平台,推動上述改革。

    請你也來參與這場為社福界爭取民主和公義的新運動!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