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越聰明壽命越短, etc.


1. 在川, 瑞士學者研究

爸爸讀報,報導說瑞士學者研究:蒼蠅越聰明,壽命越短。

爸爸問:有甚麼教訓?選擇答案是:

(A) 不要太聰明
(B) 不要做蒼蠅



2. 馮象, 瘋癲是宙斯的長女

以精神失常為抗辯,大概因為難以驗證,訴訟中的專家證明就常是循環解釋的。結果犯罪行為越是凶殘惡劣、不合常理,行為人越是可能開脫罪責。所以我總覺得,精神失常抗辯,應該有深一層的歷史原因。

《水滸傳》二十七回,武松替哥哥報仇,殺了潘金蓮和西門慶,知縣「念武松是個義氣烈漢」,一心周全,將供狀重新做過。解到東平府發落,府尹亦哀憐好漢,把卷宗改得輕了……終於朝廷明降:脊杖四十,刺配孟州,脫了死罪。

傳統法制因為相對鬆弛,尊奉人倫道德,這時反而能避免難堪;又因袒護「義氣烈漢」,讓百姓敬重,而實際上鞏固了皇權。可是,現代化的形式平等的法治沒有這個便利。司法判決就只好另謀出路來表達「正義」,替法律維持「凝聚力」,即鼓勵公民守法。就此困境觀之,現代法治借助心理分析與精神失常抗辯,另辟一無邊無沿的「科學」領域,看似跟《水滸傳》裡「仗義之人」的動機手段不同,制度上的功效卻是一樣的,都是在需要時出手幫法律一把,遮掩其與正義的距離。




3. 經典, 永遠耐人尋味

卡爾維諾, 《為甚麼要讀經典?》:

經典作品不是人人都嚷著在讀的書, 而是那些不斷有人提起「正在重讀」的書。我們第一次讀到,就一見如故, 彷彿重溫舊時相識,可是重讀起來卻又像初讀一般, 每每有新啟迪,有意外的收獲。一部作品能稱得上經典,總是那麼耐人尋味,那麼巂永,我們越是道聽途說,自以爲懂了它,一讀到,就越覺得它獨到、出奇、新鮮。

Labels:

3 Comments:

:: Blogger kafailo (11.06.08, 08:55   ) sagt...

(A) 不要太聰明
(B) 不要做蒼蠅

押韻!



:: Blogger sf (12.06.08, 01:20   ) sagt...

妙說



:: Blogger Carole (14.06.08, 14:10   ) sagt...

e
你地2個呢咁聰明
小心d喎

係喎
上個weekend三少抱埋個仔來幫趁
開心死我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