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中國版亂世佳人


戰爭,女人,宗教,真人真事改編

明末清初的中國版亂世佳人
一齣沒有拍成的史詩式電影



天主與妾
故事構想口述及顧問:黃一農 
故事撰寫:黃書梅

夢想:拍一齣明末清初的史詩電影

說一個小女子在大時代中傳奇的一生。她所遇上的男人都在這時代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明清之際天崩地解的時代變動以及中西文明的衝撞卻冷酷地玩弄她的生命,最後她終於做了人生中第一個重大抉擇,以自殺做為抗議,結束了自己悲苦的一生。


人物:申瑾兒, 袁崇煥, 王徵, 孫元化, 孔有德, 徐光啟, 湯若望

場景:廣州城,澳門的異國風情,驛站一景,山海關的壯闊景色,寧遠一役,陝西,東北的白山黑水


故事:

瑾兒雖是個丫頭,但袁崇煥和夫人卻待她像女兒。她沒有因為學武而喪失柔和的身段,眉宇間卻煥發英氣。在學堂聽多了古人的胸襟與抱負,也受到袁崇煥的感染,所以她不像府裡其他的丫頭般,視嫁個好人家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雖然十六歲的少女還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但瑾兒卻總想離開從小成長的袁家大宅,到外面見見世面。

......

那年春天,陝西的草原上依然開滿了鮮黃的油菜花,田野間送葬的隊伍和充滿生命力的花海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這晴朗的日子,披麻帶孝的王家子孫踏著沈重的腳步來到王家的祖墳,現在王徵和尚氏旁邊多了申瑾兒的新墳。王家的孫子們跪在老奶奶墳前,長孫的胸前掛著王徵傳下的十字架。身旁的長輩點了香,要遞給他,他握著胸前的十字架,沈默了許久,終於把十字架脫下放到墳前,接過香,拜了拜,然後緩緩插入墓前的黃土之中。



故事根據:
*黃一農〈明末中西文化衝突之析探──以天主教徒王徵娶妾和殉國為例〉,〈歐洲沉船與明末傳華的西洋大砲

另, 小K狂想曲:天主與妾 (summary)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