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極無聊之舉


李國桐在《隋唐史別裁》中提到《隋書》列傳第四十六有一段關於琉球的記載:

流求國,居海島之中,當建安郡東,水行五日而至。土多山洞。其王姓歡斯氏,名渴剌兜,不知其由來有國代數也。(下略)

大業元年,海師何蠻等,每春秋二時,天清風靜,東望依希,似有煙霧之氣,亦不知幾千里。三年,煬帝令羽騎尉硃寬入海求訪異俗,何蠻言之,遂與蠻俱往,因到流求國。言不相通,掠一人而返。明年,帝復令寬慰撫之,流求不從,寬取其布甲而還。時倭國使來朝,見之曰:「此夷邪久國人所用也。」帝遣武賁郎將陳稜、朝請大夫張鎮州率兵自義安浮海擊之。至高華嶼,又東行二日至郤鼊嶼,又一日便至流求。初,稜將南方諸國人從軍,有崑崙人頗解其語,遣人慰諭之,流求不從,拒逆官軍。稜擊走之,進至其都,頻戰皆敗(皆擊敗琉球),焚其宮室,虜其男女數千人,載軍實而還。自爾遂絕。


本來風牛馬不相及,無端端的入侵琉球,還要近乎滅族地焚其宮室,虜其男女數千人。無怨無仇,又不是欠人欠錢,無端端累人家破人亡,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無聊至極,令人氣煞。

琉球,即今日日本沖繩。

1 Comments:

:: Blogger Unknown (17.11.13, 18:22   ) sagt...

潮州出海三五天能到琉球嗎,這個流求是今天的台灣,琉球人言語與日木接近,台灣原住民操南島語系,所以崑崙奴才可以當繙繹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