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關信基《香港家書》(存錄)

  • 溯洄從之

  • 香港家書 22/10/2005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關信基──「以民為本」的真意



    尊敬的特首先生:

    恭喜您就任特首以來一帆風順,也慶幸香港看到新的施政作風。我拜讀過您的施政報告。注意到您重申“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我特別喜歡的是您澄清了“強政”的目的在於為民。但願日後做的和說的一樣。今天我想和您談談“以民為本”。有點兒務虛,請不要介意。

    “以民為本”非您之所首倡,“強政勵治”則任何政府都希望如此。江澤民早已吹起民本這個號角,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三番兩次強調施政為民。特首先生您這個“民本施政”是政治應酬的話,還是當真的?我想答案在於您要正心誠意地為自己定位。

    您在施政報告中要求自己是一個稱職的政治領導者。這不失為一種謙虛的姿態。可是,不論什麼政治家,政治領袖,或者政治領導者,特首的工作都是充滿挑戰的。一方面﹑您要接受中央政府的政治領導,另一方面,亦要“接受市民大眾的嚴格監督”。這種雙重問責的要求從來都是諸多麻煩的。不過還好,香港並不存在任何具體有效的機制讓市民大眾“嚴格監督”我們的行政長官。至於中央政府對您的政治領導,如果底線是不要給他們添煩添亂,那就好辦一些。萬一您的“以民為本”的施政和他們的“以一國為本”的國策衝突,那真個考驗您的本領了。

    初步看來,您比前任特首聰明得多。您把協調政策的權力分給兩位司長,讓自己可以專注政治領導工作,改變了回歸以來不重視政治領導工作的毛病。我在此祝您成功。同時希望您在演繹政治領導者如何“稱職”時有一個不平庸的標準。一個平庸的政治領導者只是善於計謀,講究手段,醉心權力的政客。一個有點水準的政治領導者是精於調解利益,安排權力,組織政治勢力的掮客。政治掮客缺乏理想或精神感召力,所以有合作(分贓)者,而未必有追隨者。較佳水準的政治領導者站得高,看得遠;能超越社會上的分歧,做就大家都心悅誠服的共識。此之謂政治家。

    我很懷疑沒有政治家風范的首領能夠真的“以民為本”。因為“民本”必先要“愛民”。愛民才會有容納異己的雅量,所謂“接受市民大眾的嚴格監督”的說法才不會流於口號,“廣納公眾參與政策的制定”的承諾才不會停留於數萬精英人士參與咨詢過程而已。有容納異己的雅量,市民的廣泛參與社會事務的“主人翁”地位才可能有機會得到制度化。沒有制度的保證,什麼市民的主人翁地位都是美麗的謊言。

    如果“以民為本”指的是根據民意而施政,那麼先要愛民,然後有尊重民意。尤其是在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時候,只有愛民的領袖才會無私地做出恰當的選擇。否則只會向能影響自己仕途的權威人士傾斜。一旦施政對選擇性的民意傾斜,發展經濟縱然成功,也只是小部份人的發展。發展的果實散播不到基層去。這種傾斜的經濟發展早晚也支撐不了社會和諧。強政勵治固然可以貫徹向優先界別傾斜的經濟發展,但這樣不一定是“以民為本”的施政。我無意判定您的經濟發展政策怎樣傾斜。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們應當疑中留情,拭目以待。事實上,我非常安慰您最近在談論公平競爭法時,說不想“中小企業感到被大財團擠出來”。然而,為政之道,必先正心誠意,民本施政如果出發點不是為了取代民主政治,愛民之福必須優先於愛己之權。

    說到這兒,我們一定得老老事實的承認,民本也好,愛民也好,都委實不易。皆因人民不是一個人,而是很多人的集合。在芸芸眾生的諸多利益之中,什麼是市民大眾的福祉這樣的問題,並非空談“求同存異”就能解決;往往需要根據具體局勢有所取捨。這個取捨是向有權勢的勢力低頭還是向弱者傾斜呢?一般而言,戀棧權力的政治領導者在這個時候不可能剛強起來,冒得罪權貴的風險。而愛民如己的領袖則多半會站在弱者的一方。

    以上所說的大概太沉重嚴肅了。讓我們談談香港這個家罷!特首先生,您感覺香港真有點兒家的味道嗎?您希望香港是我們的家嗎?我敢預設您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大家實在都希望香港是我們的家。希望香港是一個有尊嚴的地方,住在這個家裡的人,不管大的小的,都是有尊嚴的。那麼,我們所有人都要努力,成就這個香港的家。特首先生,您可以做什麼呢?我建議,當您必須有所取捨得時候,請多為家裡最弱小的兄弟著想。這樣做就是為了香港做的。

    最後,願老天爺保祐您。

    關信基

    二零零五年十月廿二日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