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閱讀的大腦獨佔性


老貓學出版, 紙書到底會不會消失?

四、數位內容目前無法取代紙張的地方:閱讀體驗和大腦獨占

超高解析度、畫面穩定不閃爍、便宜、耐摔耐撞、免開機、永不當機、永遠不必換電池、可以折角、畫重點、寫眉批、轉手送人不肉痛、儲存期限長達二百年、使用者介面非常直觀不必學習、攜帶方便、有油墨香氣、可以拿來蓋泡麵碗……

關於大腦獨占:你讀書的時候不能分心二用,而紙本書不但在心智獨佔我們,在肉體上也一樣專制,你的手得要用來固定書頁,你的身體必須靜止不動,不然眼睛就看不清書頁內容。

紙本書的獨占性逼迫我們要找一個不受干擾的空間讀書。而線上空間則到處充滿了干擾,MSN會跳出提示,新聞網站、電郵信箱、上網競標、看看部落格有沒有信件要 回……你在線上有太多事情可做,太多誘惑讓你在網上衝浪,忘記原本要做的事,包括讀書。所以即使是原汁原味的紙書內容拋上線,你讀起來滋味總是不同。


老掉牙的問題. 這位資歷深厚的編輯卻有一翻見解. 我最喜歡他說: "加上聲光動畫遊戲音效的電子書不算書", "所以與其談「電子書」,不如談「電子閱讀」或「數位內容」。"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