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0%事件續篇

  • 溯洄從之

  • (「0%事件」這個名不錯.)

    小貝勒休假兩天, 我呢, 1:30am才放工回家不久, 剛吃完晚飯. 是以0%事件續篇遲遲未出, 固是情有可原. 要洋洋灑灑寫鴻文一篇無能為力, 且把論點舉出算是交貨, 免得延宕日久, 一擱無了期, 換來天天眼眉跳.


    我的論點其實很簡單:

    1. 一個人不等於一所大學, 一代人不等於另一代人. 沒有所謂的大學, 只有輪流轉的大學高層. (我自己也常說中大如何如何, 但那不過是個縮略語, 說的是.....)

    2. 要說負, 單按「小貝勒逐字逐句有血有淚地打出來的《張愛玲致華府英國大使館函》」所言, 誰負誰也很難講

    3. 保全文件要人力物力財力, 不論哪機構收納藏品, 自然多少為了豐富自己的(文化)資產.

    4. 只要那機構真的用心保全, 又不會據為己有, 不過想豐富其文化資產又何妨.

    5. 宋先生百年以後如何? 這批遺物書信也終得有個歸宿.

    6. 香港, 上海, 美國, 我當然希望張的遺書信留在香港. 在香港有哪個機構比港大與張的歷史瓜葛更密切?
    (英語世界有多少人關注張愛玲的? 總不及中文世界多吧. 放上海, 也許是偏見, 總有點不放心.)

    7. 不過資料一入檔案館或特藏室, 差不多等於永不見天日.
    並不是說不能借閱, 而是每次限借閱三件, 而且分分鐘不得影印(或者天價影印費三五元一頁), 不得scan不得攝影, 當然更不得借出館(這是對的). 從歷史檔案保全的角度, 這些措施固然應該 (除了連不用閃光燈拍照也不准這條以外.), 只是苦煞了讀者, 特別是研究者.

    (BTW, 既然連梁安琪也算「我係讀law架」的法律專業, 我對檔案館和特藏室雖不見得有真切體會, 我也好歹算有點印像咯----看過她在區選論壇上大言不慚, 真令我「信心大增」.)

    所以那天讀到這一句, 我也有點愀然:

    I have not informed them yet, but I am leaning towards depositing the archival materials at their university on account of these happenings (since nobody has even bothered to contact me at all).
    ---ESWN, Friends (11/09/2007)


    8. 也所以, 寄存也好捐贈也好, 總之送到甚麼機構收藏之前, 希望宋先生能先做一份副本在網上展覽.

    9. 如此一來, 大家都能看到, 正本只作查證之用. 只要妥為保全, 放到哪個地方哪個機構也不那麼打緊了.

    10. 網上展覽, 就放在東南西北好了. 千萬別托大機構做. 它們尾大不掉, 做出來的東西通常都不方便人家用的.



    小官人, 我這些話也算「不無道理」, 可以聊備為一說吧!

    *********

    PS:
    前輩介紹好文二篇, 值得一讀:
    * 當年的域外人張系國談李安的電影色|戒: 政治正確的老易
    * 李黎: 失色之戒 -- 李安VS張愛玲

    3 Comments:

    :: Blogger 怒火眼睛 (14.11.07, 16:23   ) sagt...

    > 我這個好歹倉底有張歷史檔案管理證書又兼公眾史的MA...

    讀罷我想, 丫兩者俱具的人有多少呢, 於是嘗試追線, 發覺......

    Mr.驚青頭, 驚青嘛?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15.11.07, 13:52   ) sagt...

    哇我驚D
    (有冇咁稀有呀)



    :: Blogger sf (16.11.07, 11:02   ) sagt...

    火火師姐,
    講埋比你知我還是中大物理系史上最水皮M.Phil都得, yo, 使咩驚.
    但係讀完你篇蘭開夏, 就真係驚. 嘩, 眼尖得你丫.

    紫色頭,
    你看, 你驚到面也發紫, 你驚D.
    (真的很稀有架, 所以呢, 火火的意思是, 追線後發覺......無其人呀! 夠驚未?)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