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Eternity and a Day


1. 明報新聞: 中學人口下降,孫明揚謂非以小班解決

中學人口下降,卻是縮減師生比例的最好時機


2. Theo Angelopoulos, Eternity and a Day


3. 量子自白1, 晚清

5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03.04.08, 13:16   ) sagt...

可唔可以講講,點解要QUOTE晚清個post呢。

又,唔熟歷史。不過,唔好計朝鮮馬來亞衣類比較煩既野,泰國係晚清時立國未﹖同埋,曾否被殖民﹖

g~



:: Blogger sf (04.04.08, 01:36   ) sagt...

g_,

點解quote晚清篇文? 也許我受了科公的影響太深, 對晚清政府的評價相當高.
正如量子所言, 在如此艱難的格局下還能撐得住, 它就是再腐敗也不由你不承認它非常能幹.

民國許多體制上的改革, 其實早在清末十年裡已開始, 只是誰料到大清會倒台, 歷史是由勝利者撰寫, 剛好勝利者就是民國, 清廷許多有心無心的"功勞"不免給沒煞掉.

話說回來, 量子自白中對晚清政府的政治寬容似乎相當嚮往. 也難說清政府是無心還是有意, 時勢使然根本管不了地方, 只好苦心孤詣. 太平天國之亂不幸真的傷到大清國的筋骨: 一方面佔稅收大宗的江南田賦系統遭破壞, 以後只有靠關稅(及以此做借貸)來維持財政; 二方面大權落到地方大吏特別是漢人手上. 晚清進行民主改革, 其實正正也是皇室試圖再次把旁落到地方大吏手上的權力改回"中央"的一種手段.



:: Blogger sf (04.04.08, 14:39   ) sagt...

還有些東西可以講講,
1. 不同意量子這篇文的地方
2. 泰國
咁多字真係要的起心肝先打得出來.



:: Blogger C.M. (05.04.08, 14:54   ) sagt...

〉〉皇室試圖再次把旁落到地方大吏手上的權力改回"中央"的一種手段

小弟想法接近,但我會說是:皇室試圖“維持政權”。

〉〉不同意量子這篇文的地方

其實量子寫的個人覺得頗有反思的意義,尤其教科書對於學子們的影響,不應該是片面的。

對於晚清與民國的比較,我個人會側重量子所帶出“如何看好與壞”,而非“那個較好那個較壞”。

先生,容我插嘴,我雖欣賞量子寫的角度,但其實也有不同意的地方,尤其兩個政權的比較,側重個別方面。任何比較都可以如此,但其發展背景和遭遇則不能比較。(正如兩個不同的“父母”,誰好誰壞,如何分辨?)

就以比較“喪權辱國”的例子而言,雖然量子之言比較中肯,但我覺得坊間在考慮這四個字的是非時,側重在割讓多少領土、談判用了什麼態度,是不夠公正的。若我片面地以割讓領土多寡說起,那是由建國領土時起計,還是以領土最多時計算?我這個例子的意思是,比較兩者的“好與壞”,意義不大。

現在(或Napoleonic Wars之後)的法國領土比起拿破侖革命巔峰時期少了很多,法國有多少人說拿破侖禍國殃民?Well,小弟今次集中說領土的比較,其他的不贅了。



:: Blogger sf (07.04.08, 12:28   ) sagt...

CM, 維持政權?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