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王憲棠, 汶川地震與西藏問題 (存錄)


王憲棠﹕汶川地震與西藏問題
2008年6月16日明報論壇 (via ESWN)

四川地震發生後,我一直都很納悶,到底藏民受到多大的影響,畢竟,死亡枕藉的地震震央汶川就是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之內。關心西藏問題的讀者,一定還記得在3月以來的西藏事件中,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就發生了多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受到當局的鎮壓。中國最近的兩大新聞在這裏不期相遇,儘管記者空群而出,卻鮮有新聞報道把它們聯繫起來,這是很耐人尋味的事情。

等了許久,終於在6月1日《明報》看到一則有關的新聞,該新聞標題十分醒目,每個字都有見方3厘米那麼大﹕「持槍藏獨搶救災物資」。這段新聞來源於內地一份報紙的報道,《明報》記者倒是下了獨立核實的工夫。但是,報道中始終並沒有說明,根據什麼理據去判斷打劫分子就是「藏獨」分子這說法。

地震就是發生在藏區

在如此大規模的災難中,有人趁火打劫一點都不奇怪,而事實上這些犯罪分子往往就是得不到救濟的災民自己。我手上的一份《南方周末》(5月9日)就有其中一宗事件的詳實報道。既然大地震發生在阿壩藏族姜族自治州,那麼趁火打劫看起來是藏人(羌人已經漢化,外表已看不出分別),那就一點都不出奇了。報道中並沒有提醒讀者,地震就是發生在藏區,不知情的讀者還以為「藏獨」分子從天而降﹗

如果在藏區已經事實上出現了藏獨的游擊隊活動,又或者那些劫匪打劫時高喊藏獨的口號,那麼把他們說成是「藏獨」分子才有點根據,但是報道中這方面的資料卻有所闕如。

有關趁火打劫的報道並不少見。當一批漢人政府官員偷了救災物資,報紙大字標題為﹕「漢人官員偷了羌族藏族救災物資」,你一定會覺得是報紙有偏見,是在煽動漢族與少數民族的敵對情緒。這個標題並沒有錯,那些官員確實是漢人,他們確實是挪用了給羌族藏族的救災物資。但是,標題是明顯的誤導性。第一,漢族在中國人口中佔92%,那麼玩忽職守的官員是漢人一點都不奇怪,在沒有證明其他漢人同樣玩忽職守的情下,個別的例子並沒有典型性。第二,更重要的是,一個幹部是否玩忽職守,和他是否漢人是沒有必然的關係的﹔羌人幹部或藏人幹部也可以玩忽職守。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多種身分,我們往往有意無意把對方的我們不喜歡的行為錯誤歸咎於他的多種身分中的其中一種,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把來自中東的恐怖主義活動看成是回教徒這一身分的結果。把漢人幹部玩忽職守看作是他作為漢人的結果,把貌似藏人的打劫看成是藏獨這身分的結果,同樣犯有這樣的毛病。事實上,支持藏獨的人可以是暴力主義者,也可以是和平主義者。聖雄甘地一面支持印度獨立,另一面又反對暴力,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不同意藏獨的主張,也不同意把它貼上恐怖主義的標籤,這不僅不符合事實,更不利於漢藏兩族關係的緩和。

四川地震給我們冰釋前嫌機會

香港的大多數居民並沒有親屬在四川大地震中遇害,但是我們都能感受到遇難家屬的傷痛,我們都在撫平自己的傷口﹔推而廣之,我們也應該感受到中華民族在其他場合遭遇到的不幸。六四天安門母親的哀痛,也就應該同樣是我們的哀痛。自從1950年代中,就有數十萬藏人在中共的統治之下不正常死亡,是這次地震遇害人數的很多倍,只可惜一般人並不知道事實的真相 (50年代中國境內的藏人數目約為300萬,關於西藏死了多少人,可參考Patrick French的著作) 。

四川大地震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了傷痛,也給予我們冰釋前嫌的機會,我們能不能好好利用這個機會,那就要看大家的努力了。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