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淡忘、質疑、改動


香港電台《頭條新聞》2009.04.17 (youtube)

如果你去跟猶太人討論,是納粹屠猶抑或滅猶更貼切,你認為他有何反應?如果有人質疑南京大屠殺是否所有人都死在南京城內,抑或有人其實死在城外,你又有何反應?

六四二十周年前夕,不斷有人提出無關宏旨卻模糊焦點的疑問,是鎮壓抑或屠城?是否有人死在天安門廣場的範圍內?被坦克輾過的屍體,是平民抑或軍人?這些所謂疑問完全無助於認清六四事件的本質。六四的本質是政府出動軍隊坦克,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六四的本質是為何二十年來,國家仍是遮遮掩掩,死難者的母親不能公開悼念兒子,人民不能公開悼念胡耀邦和趙紫陽。

每一條模糊視線的提問,其實都是對死難者的二度侮辱。今天你試圖質疑沒有人死在天安門廣場的範圍內,明年你是否打算宣布,「六四」(in this particular sense) 從沒有發生?

歷史的教育顯得無比重要,不知道要燃點多少燭光,才能照亮歷史的黑暗。

* * *

程翔:學生的錯怎能跟當權者的罪相提並論?

Labels: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