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牟宗三


存在的陌生感 - 牟先生的心靈境界

陶國璋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導師)



牟宗三先生會通中西哲學,在其整生的哲學追尋中,創立許多嶄新的哲學觀念,例如「智的直覺」、「良知之坎陷」、「現象與物自身」、「圓教與圓善」等,體系井然嚴謹;但另一面,牟先生卻說:你要作哲學活動,先要有逸氣與陌生感。逸氣就是灑脫,求道者必須不甘於現實的無聊與拖沓。陌生感是對現象常有不穩、生疏之感。人對世界有陌生感,忽覺現實乃一大堆凍結頑固的習識,你必須發大決心,將凍結融化,要恢復生命通透輕鬆之感,感受到存在的陌生感,這就是生命的學問。



http://www.hkphilosophy.com/



8.5.2009 (星期五)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時間:下午6時30分至8時30分
查詢:2921 0285
粵語講述‧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