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性:一個宗教觀點


熊一豆寫「吓?你哋竟然係度做愛﹗??﹗」,五月十日的貼文,到今天已是舊聞。這件yet another「傷風敗俗」事件,不少人的批評轉來轉去,重點其實不是宿舍,不是窗簾,而是婚前性行為。沒有甚麼意見,只知道婚前也好婚後也好,總不能把性貶低成邪惡的事。

天主教香港教區負責教會法典的神父有次在講座中談起同居,他說:「現在有些年輕人有種不好的習慣,學了(有些)教外人先住埋然後才找神父來辦結婚....」。雖然天主教會立場保守,但他只稱同居是不好的習慣,並不完全是客氣,講得好聽D的說法。他很有神學修養,話說得很有分寸。

保守也好前衛也好,關於性只執著於道德不道德,很低層次(這樣想也許因為我不是為人父母)。大學時代上沈宣仁先生的課,對我的思想影響極大。沈宣仁廿年前文章,《性:一個宗教觀點》:

我們可以問,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到何時才成一個自我、一個成長的自我?若根據這個故事(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答案是:當人發現自己的時候,看到自己有些特殊,看到不好看、不應看、不敢看的一些東西,會使人羞恥、驚慌,就像赤身露體那樣,完全沒有掩飾,需要遮蓋,需要保護,是人不可以知道,所以要隱藏起來的赤祼的自我。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危機,每一個人都必須經過,尤其在十幾至廿多歲期間,簡直是經常會遭遇到的。

我想人的性經驗,亦有類似的情況,好像人的成長過程那樣。根據心理學,性經驗是在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佛洛依德說:在某一階段有甚麼不妥,以後就產生問題了。在兩性關係的經驗中,尤其是在開始的時候,人的確是在暴露自己、發現自己。我們感覺到需要保護,因為那是最容易受傷害的時候。這性關係是男女關係的危機,充滿了各種的可能,充滿著善惡的可能:可以是雙方的成全,但也可以是雙方的異化(alienation);可以喪失自我,也可以尋獲自我;使人提昇,也可以使人墮落。兩性關係的質素,可以是好,可以是壞;可以是沒有問題,可以充滿著問題;可以很有意義,可以很無聊;可以很美好,也可以很醜陋。

全文(進去後,可按右鍵view source來讀,較方便)


想起率性自然的栗子和她那些已隨時間消逝,美麗而真摯的故事。她的體會比許多過路客的批評,深刻很多。

5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17.05.05, 12:57   ) sagt...

「率性自然」這個形容也很美麗,謝謝你。



:: Anonymous Anonym (17.05.05, 23:03   ) sagt...

仲加埋"美麗而真摯"添~ :)



:: Blogger sf (18.05.05, 01:28   ) sagt...

Der Kommentar wurde von einem Blog-Administrator entfernt.



:: Blogger sf (18.05.05, 01:33   ) sagt...

小踢: 唔抵得呀?

栗子: 沒想到栗子小姐會蹓躂到這片而無車馬喧的窮鄉僻壤, 教我像十來歲的小男孩緋紅了臉, 半天神不守舍.



:: Anonymous Anonym (18.05.05, 01:44   ) sagt...

其實我真人好文靜下....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