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互聯網怎樣運作 (2/4) (翻譯練習)

  • 溯洄從之

  • 節譯自大師級hacker人物ESR所寫的Unix-and-Internet-Fundamentals-HOWTO

    13.2.封包和路由器

    瀏覽器要做的,是向 metalab 的網絡伺服器送出一個類似這樣的指令:

    GET /LDP/HOWTO/Fundamentals.html HTTP/1.0

    下面說明這個指令怎樣執行。首先指令會裝配成一個封包。封包就是一組像電報一樣的位元,有三件重要的東西套著這些位元:來源地址(你電腦的 IP 位址 )、目的地位址(152.19.254.81)、和 service number 或稱 port number(在這種情況下 number 是 80,表示指令是個萬維網請求。)

    然後你的電腦把封包通過電線送出(連接到ISP 的 modem (數據機或調制解調器) 線路,或區域網絡)直到送至一台稱為路由器的專門機器。路由器的記憶體有一張整個互聯網的地圖──不總是完整的,但是足以完整地描述了你的網絡鄰居,並且知道怎樣替其他鄰居在互聯網上接通其他路由器。

    你的封包到達目的地以前,可能在途中通過多個路由器。路由器很聰明,曉得不斷監察其他路由器要多久才回覆他們已經收到封包。路由器藉此選取速度高的路線來把信息傳送出去,也藉此發現路上有沒有路由器(或電纜)斷了線,並且尋找其他路線來彌補這些缺口(如果有其他路線的話)。

    有個坊間傳聞說互聯網是為熬過核子戰爭而設計的。雖然並非真有其事,但是互聯網的設計,的確極其擅長在不明確的世界、疊床架屋的硬體之間可靠地運作。這是直接由於互聯網散播信息的方式,是通過幾千個路由器,而非少數大型的關鍵(像電話網絡一樣)。那就是說,傳輸失效問題趨於非常局部性,網絡能夠繞過他們繼續運作。

    封包到達目的地的電腦以後,那台電腦就根據 service number 把封包轉傳給伺服器 web server。伺服器 Web server 只要看命令封包的來源 IP 位址,就能知道要回覆到哪兒。伺服器 Web server 傳回文件時會把文件拆散成很多小封包,封包的大小視乎網絡的傳輸媒介和服務類型而定。


    (待續)

    延伸:
    * 互聯網怎樣運作 (1/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2/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3/4)
    * 互聯網怎樣運作 (4/4)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